非線性與互動的敘事法之理論與實務

Theory and Practice of Non-linear and Interactive Narrative,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本課程包含的範圍包括超文本、互動式電影、遊戲、裝置藝術與音景(soundscape)。課程探討傳統媒體如小說和影片,以及電腦故事和遊戲中,動態敘述的可能性。課程重點為如何應用簡單的作家系統和多媒體軟體為工具,創作電子故事和遊戲。在以拓展全新創作媒體力量為目標的研討會環境中,學生出席並對同儕作品作建設性的評論。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特色以學生專題為例,並包含完整的相關資源

 

  • 教學大綱

讓我們來說故事,說一些精采豐富的故事,有不同的聲音和詮釋,有許多的可能性和結果。要說、要看、要設計的故事,要分享、要塑造的故事。不管是圍坐在營火旁,或是用滑鼠點選連結,還是捕捉在底片裡,打敗上司,台上即興,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們不都有一些故事要說嗎?這個課程自1992年開始。之前名稱為「非線性和互動敘述的結構和詮釋」,課程探討探討傳統媒體如小說和影片,以及電腦故事和遊戲中,動態敘述的可能性。 課程重點為如何應用簡單的作家系統和多媒體軟體為工具,創作電子故事和遊戲。在以拓展全新創作媒體力量為目標的研討會環境中,學生出席並對同儕作品作建設性的評論。  課程結合講課和探討學生專題的研討會,強調期末專題的作業討論。課程的廣泛主題包括:超文本、互動式電影、遊戲、 裝置藝術和音景(soundscape)。

成績評定包括三項創作作業的檢討,兩項初步作品和期末的大型專題。學生可以獨自進行專題或小型團體創作。課堂上的表現佔成績的大部分。學生必須出席因為作品討論是本課的主要基本要素。 專題

課程的主要焦點為發展敘述專題。專題可以是網站、電腦遊戲、實況角色扮演遊戲、影片或即興表演。學生可提出有趣的專題來展現他們對主題的觀點。所有的提案都必須經過指導老師的核准。 

學生必須完成三個主要的專題,平均排在一學期之中:

  • 超文本 (個人或團體) (第 2-5 週)

  • 影片/表演 (團體) (第 6-9 週)

  • 遊戲 (團體) (第10-13週)

學期末,將對完成額外專題的學生舉行非正式的頒獎典禮。

 

 

評分方式

  • 25% 超文本專題

  • 25% 影片/表演專題

  • 25% 遊戲專題

  • 25% 課堂參與

學生必須出席。三次無故曠課則成績降一級。

相關連結

菲利浦連結

Philip's Links

超文本的種類
本門課以往的學生專題。參閱、構思,並注意你有多少方法能利用超文本呈現一門故事。

Genres of hypertext
Past student projects from this class. Have a look, form your opinions, note how many ways you can present a story in hypertext.

《Fray線上數位雜誌》
透過分享個人評論產生互動。注意網站的設計如何著重於回應的多樣性。

The Fray
Interaction via the sharing of personal accounts. Note how the design of the site emphasizes the wealth of responses.

小小前鋒
木刻的視覺形式以及與故事內文連結的鉛體字樣。一些隱約指出故事進展與角色的提示。

Little Leadings
Woodcut visual style and typefaces connect with textual story. Subtle visual cues to indicate progress of story and characters.

Rania Khalaf ─ 氣泡
口語的寫作與視覺提示強調了不同的個性。文中角色特徵頗為顯著。

span class="bodycopy">Rania Khalaf - Bubbles

Colloquial writing and visual cues reinforce different personalities. Very strong characterization in the writing.


學生作品精選

Student Selections

The Brunching Shuttlecocks 網站
參閱〈優或劣〉該頁。分享你對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意見。

The Brunching Shuttlecocks
Look at the 'Good or Bad?' page. Shared opinions over miscellaneous topics.

馬拉松故事網站
鑽研電腦遊戲情結的學術活動。注意跨種類的參考文獻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故事的解讀。

The Marathon Story site
An academic exercise in dissecting the plot of a computer game. Note the cross-genre literary references and how they affect the interpretation of the story.

刺客:暗殺名譽
隨使用者控制的動畫敘述。基本互動顯示了位於「授權」與「暗殺」中的使用者。
Assassin: Kill Celebrities

User-controlled pacing of animated narratives. Basic interaction implicates user in 'authorizing' the 'assassinations'.

 

只要薄餅不要湯
藉由連結與編排將線性故事加以分割。故事中的偶發旁支連回主要敘述。性格描述蘊於文中。
No Soup, Just Matzo Balls

Linear story with segmentation by linking and formatting. Occasional side branches loop back to the main narrative. Characterization in writing.

CNN.com

Growing, segmented stories over time. Back-threads of stories lead to related and highly different stories.

CNN.com 國際新聞網

延長發展與分割故事。倒敘故事導致了相關且迥異的情結。

Satmundi 線上網站

情緒的動畫圖表示意。使用大氣音波。

Satmundi

Animated graphical expression of emotions. Use of atmospheric sound.

Slashdot 線上網站

故事中快速的整合評論,當中附有決定故事前言的協作分級系統。

Slashdot

Rapidly aggregative commentary on stories, with collaborative rating system that determines introductory stories.

Ebay 線上拍賣網站

透露拍賣物品故事的描述。

Ebay

Descriptions reveal stories of items being auctioned.

《啟示錄三部曲》

題材起源論及豐富的背景故事,被讀者以多種形式加以延申並研究。

The Illuminatus Trilogy

Original material refers to wealth of backstory, expanded and researched by readers in a number of formats.

小鎮美國

遊戲元素附加了敘事張力及時間限制以貫穿整個故事。戲劇性的結局。

Small Town USA

Game element adds narrative tension and time limit to multithreaded story. Dramatic conclusions.

非美式活動海報

點擊每張海報後揭示不同的故事。使用者得以貢獻新口號。一系列的海報透露出詩般的連續性。

Unamerican Activities stickers

Every sticker reveals a story when clicked. Users can contribute new slogans. A series of stickers reveals poetic consistency.

洋蔥

利用報紙的形式(大大地)呈現幽默的小說。亦見角色系列似乎重覆的〈你意下如何〉該篇。

The Onion

Uses newspaper format to present (largely) humorous fiction. Also see What Do You Think with a seemingly recurrent series of characters.

合局:666咳嗽糖漿

附有文獻證明與圖片,目前仍持續中的真實英雄事蹟。語調前後一致。

Deuce of Clubs: 666 Cough Syrup

Ongoing episodic real-life saga with documentary evidence and photographs. Consistent tone.

喜劇中心

以詼諧觀點論當今事件與潮流。

Comedy Central

Parody perspectives on current affairs and trends.

迪士尼網站

這兒明顯地有個互動式的故事,但無從尋獲。

Disney

Apparently there's an interactive story here somewhere, but we couldn't find it.

講者介紹

Dr. Edward C. Barrett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