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

政治經濟學Ⅰ:國家和經濟的理論

因舊版課程無指定課堂作業與考試,因此統整所有作業、講義、考試內容合併列出。

    論文1

    在1和2兩題中任選一題。論文為12-15頁,雙倍行距。請在第八堂開始前上交一份打印版。

     

    1.在任何時間、任何地區,產權都能出現嗎?為什麼能或為什麼不能?通過思考以下問題來研究這一議題:

    *如何定義財產?

    *財產的先決條件是什麼?

    *這些先決條件是如何隨著歷史而演變?

    請列舉直至目前所學習的政治經濟學主要理論對這些議題的不同觀點。不需要包括每一個理論家,但是要列舉出這些範例之內和之間的主要分歧觀點。

     

    2.經濟增長是新古典經濟學家和馬克思主義學者曾經分析的現象。請思考:

    *他們如何定義增長;

    *增長于何地何時開始。

    並請主要考慮:

    *經濟增長對人類福祉做出哪些貢獻。請明確思考經濟增長是否有利於促進自由。關於這觀點,不同的分析傳統做出了哪些結論?

     

    論文2

    請在第13課後一天上交該論文。本學期我們所瞭解的各個作者對資本主義有不同的定義和分析。在論文中請思考:

     

    1.     這些區別是否來自基本範式的差別,或是即便這些作者從同一基本假設來分析社會、經濟和政治,對資本主義的理解上也會有分歧?

     

    2.     這些關於資本主義的觀點對當今學者和執行者如何處理當代資本主義內部產生的問題,實際上是否重要?闡述你認為他們會如何評價關乎問題的存在和程度的實證;以及他們會如何設計公共政策來解決這問題。論文第二部分從以下的資本主義社會問題:失業、性別、種族、研發的公共支出以及外勞融合,選擇一個作為例子來闡明你的觀點。

     

    說明

    在選擇實質性議題時,不需要,亦不預期你有特殊的專門知識,並且請避免只是直接把作者的觀點映射到當前的問題,比如說:馬克思主義只會說革命會解決一切,沒有其他說法。

    反而要考慮以範式的基本假設出發的研究議程,會如何廣泛分析和處理這議題。你不必涵蓋所有作者,但請確定要包括至少一種來自于社會學或文化傳統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