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時程,閱讀材料和閱讀問題

政治經濟學Ⅰ:國家和經濟的理論

因舊版課程無指定課堂作業與考試,因此統整所有作業、講義、考試內容合併列出。

    1      緒論:範式和社會科學Introduction: Paradigms and Social science

     

    Kuhn, Thomas.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Chicago, IL: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69. ISBN: 0226458083.

    (繁體)孔恩《科學革命的結構》程樹德、傅大為、王道還、錢永祥譯 / 遠流出版社,1998年增訂新版

    (簡體)庫恩《科學革命的結構》金吾倫,胡新和譯,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年

     

    2      自由主義國家和政治理論Theories of the Liberal State and Politics

     

    Locke, John. Second Treatise on Civil Government. Chapters 1-5 and 7-9. (英文PDF

    (繁體)洛克《政府論次講》葉啟芳,瞿菊農譯,臺北唐山出版社,1986年

     

    Berlin, Isaiah. "Two Concepts of Liberty." In Four Essays on Liberty.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9. ISBN: 0192810340. (英語原文

    以薩.柏林〈兩種自由的概念〉《自由四論》(陳曉林譯,. 臺北聯經出版社,1986),另有網路中譯本

     

    Federalist Paper #10. (英文PDF

    (繁體)《聯邦論》第十篇,謝淑斐譯,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0年

     

    閱讀時要思考的問題:

     

    1.     洛克把「政治權力」和所有其他權力區分,有什麽基礎?合法使用這區分的權力有何含意?是否有其他概念表達政治,使政治和其他形式的權勢之區分不是如此狹隘?尤其是洛克的定義會如何塑造我們對「經濟權力」的理解?

     

    2.     洛克如何設想私人和公共領域的差別?

     

    3.     洛克的論點預想在建立政府至關重要的所有方面,眾生都是平等。是否有可能承認人與人有確實的區別,依然有理由建立自由且受限的國家?如何做得到?

     

    4.     洛克認為,財產是天賦權利,在為保護人們行使本身權利而建立政府之前就已存在。在較為近代的自由思想,財產和產權被視為是從特定社會的特定法律衍生而來。關於財產起源的不同觀點對國家在經濟中的角色有何不同釋義?

     

    5.     思考柏林的消極自由和積極自由不同之處。在權利、邊疆和國界之內,人類不應受到侵犯,這是消極自由概念的基礎;這是否符合社會與經濟隨歷史而變化的觀念?

     

    3      新古典經濟理論Neo-Classical Theories of the Economies

     

    Friedman, Milton. Capitalism and Freedom. Chicago, IL: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2, pp. 1-55, 108-137, and 161-190. ISBN: 0226264017.

    (繁體)佛利曼《資本主義與自由》趙秋岩譯 : 臺灣銀行 , 1972

    (繁體)佛利曼《資本主義與自由》藍科正、黃美齡譯,臺北:萬象圖書公司,1994年

    (簡體)佛利曼《資本主義與自由》張瑞玉譯.北京:商務印書館,1988

     

    Becker, Gary. The Economic Approach to Human Behavior. Chicago, IL: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78, chapters 1, 8, 12, and 13. ISBN: 0226041123.

    (簡體)蓋瑞.貝克《人類行為的經濟學分析》王業宇、陳琪譯,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薦:

    Dobb, Maurice.《亞當•斯密之後的價值和分配理論》Theories of Value and Distribution since Adam Smith.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3. ISBN: 0521201004.

     

    新古典經濟學閱讀材料問題

     

    1. Friedman對市場體制有何首要論據?和Becker的論據有何異同?對經濟學作為一門學科,Becker對其範疇有何觀點?經濟學與其他社會科學如何分工?與物理科學又如何分工?

     

    2. Friedman如何描述當今經濟體制的特點?

     

    3.在Friedman的理想社會中,國家是否必需?如何證明政府有理由存在?政府的角色是什麼?Friedman是否有自己的政府理論?

     

    4. Friedman如何解釋資本主義社會的不平等現象?又如何證明其存在的合理性?

     

    5. Friedman對資本主義社會的歷史趨向有何觀點?Becker又有何觀點?資本主義社會從何處來?資本主義社會又向何處去?

     

    6. 大型企業的存在對Friedman的經濟理論提出什麽異議?

     

    4      自由和新古典主義的觀點Liberal and Neo-Classical Approaches

     

    Olson, Mancur. The Logic of Collective Action.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1, chapters 1-4. ISBN: 0674537513.

    (簡體)奧爾森《集體行動的邏輯》陳郁、郭宇峰譯,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

    (繁體)Olson, M著《集體行動的邏輯》董安琪譯,臺北遠流出版社,1989年

     

    Hayek, Frederich. Individualism and Economic Order. Chicago, IL: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6, 第1、2、4、5章ISBN: 0226320936.

    (繁體)海耶克《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夏道平譯, 遠流出版社,1993年

    (簡體)哈耶克《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20世紀經濟學經典譯叢)鄧正來譯;三聯書店

     

    推薦

    Harsanyi, John. 〈政治行為的理性選擇模型vs.功能主義者與遵從者理論〉 "Rational-Choice Models of Political Behavior vs. Functionalist and Conformist Theories." 《世界政治》World Politics 21 (October 1968-June 1969): 513-537. (網路英語版)(中譯本

     

    閱讀時要思考的問題

     

    1. Madison認為「黨派」是美國自由民主的主要威脅。黨派的源頭是什麼?能否消除?能否想到一些建議在源頭消除黨派的社會理論?為什麼Madison要避而不談?Madison構想用以保護公共利益的補救方法是什麼?實際上,Madison對公共利益的概念是什麽?

     

    2. 導致集體行動的個人動機是什麼?比較洛克、Madison、哈耶克和Olson對此問題的答案,是否有其他解釋?

     

    3.個體自願加入和創立的組織能否服務公共利益?何時能?何時不能?

     

    4.因為個人自願行為,預期會有什麽類型的組織?這些組織是否在所有國家和所有歷史時期都是相似?在所有文化相似或處於相似經濟發展階段的國家,這些組織是否相同?

     

    5.在自由思潮中還有哪些其他的市場概念?

     

    5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Marxist Politics

     

    Marx, Karl. "The Communist Manifesto." In The Marx & Engels Reader. Edited by Robert C. Tucker. New York, NY: W.W. Norton, 1978, pp. 469-500. ISBN: 039309040X.

    馬克思《共產黨宣言》中共中央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人民出版社,2000年(簡體中譯本

     

    ———.Contribution to the Critique of Political Economy. (Preface) (英語版本

    ———〈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簡體中譯本

     

    The Eighteenth Brumaire of Louis Napoleon. (英文PDF)或從古騰堡計畫下載英語版。

    《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著作編譯局譯,人民出版社,2001年(閱讀全文)。中譯文有網路版本可供參考,很容易找到,請自行搜尋。

     

    推薦

    Gramsci, Antonio. Selections From the Prison Notebooks of Antonio Gramsci. Edited by Quintin Hoare and Geoffrey Nowell Smith. London, UK: Electric Book Co., 2001, pp. 1-276. ISBN: 1843271192.

    (繁體)《獄中劄記》譯者不詳.臺北:穀風.1988年

    (簡體)《獄中劄記》葆煦譯.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年

    (簡體)《獄中劄記》曹雷雨、姜麗和張跣合譯・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年

     

    馬克思政治學閱讀問題及〈霧月十八日〉簡要指南

     

    1. 閱讀《對政治經濟學評判導言》,注意馬克思對以下各項的區分:「人們生活的社會生產」(也稱為「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生產關係、「社會的經濟結構」和「社會的法律和政治上層建築」。這些概念如何相互聯繫?彼此之間的因果關係如何?在其他閱讀材料中,注意理解他是如何使用這些基本概念。

     

    2.在《共產黨宣言》中,基本的分析單位是什麼?

     

    3.什麼是資本主義制度下的生產方式?什麼是資本主義制度下的生產關係?主要社會階級有那些?階級的確切含義是什麼?這些概念如何與以前的歷史階段不同?

     

    4.馬克思對資本主義進化的理解與當今我們對全球化進展的理解有何不同?

     

    5.什麼是國家?國家與公民社會的關係如何?

     

    〈霧月十八〉

     

    這篇文章很難讀通,除非你的法國歷史課學得很好。對於哪些沒有(或近期沒有)學過法國歷史的同學,開始時可以畫一個兩欄的表格。在左欄列出馬克思認為與法國在1850年代中期衝突關係密切的主要社會階級(例如:地主、大規模金融機構、小資產階級[店主、技工]等)。在右欄列出政治參與者(例如:波旁王朝的正統王朝派、擁護波旁家族奧爾良系的立憲君主主義分子、共和派、民主派、山嶽黨[法國革命時期的左派政黨]等)。你的基本任務是(與馬克思一起)理清各階級和政治參與者之間的關係,以及最終的重大目標:這些關係如何以路易•波拿巴成為法國統治者而結束。

     

    1.政黨或政治參與者代表一個階級是何含義?

    2.為什麼資產階級直接奪權(畢竟這就是資本主義)?

    3.資產階級究竟如何爭取工人參與他們的戰鬥?為什麼這聯盟難以持久?

    4.在這分析中,意識形態有什麼作用?這是否獨立力量?(如果是,馬克思主義範式發生什麼變化?)

     

    6      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和價值理論Marxist Economics and Value Theory

     

    Marx, Karl. "Capital " In The Marx & Engels Reader. Edited by Robert C. Tucker. New York, NY: W.W. Norton, 1978, pp. 294-465. ISBN: 039309040X.

    馬克思《資本論》張梅譯,北京出版社,2007年

    中譯本有許多網路版本可供參考,很容易找到,請自行搜尋。

     

    Howard, M. C., and J. E. King. 《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Marx. New York, NY: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1988, pp. 1-180. ISBN: 0814734537.

     

    Rubin, I. I. 《馬克思價值理論論文集》Essays on Marx's Theory of Value . Montreal, Canada: Black Rose Books, 1973, chapters Introduction 1, 8, 18. ISBN: 0919618189.

     

    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問題

     

    1. 在《共產黨宣言》,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社會的未來有多項預言:

    A.  認明這些預言。

    B.  馬克思的每個預言(或每組預言)是如何與他的資本主義機能與發展理論相聯繫?

    C.  這些預言有那些被證明是正確或錯誤的?

    D.  那些不準確預言指出這理論(或理論的部分)那方面出錯。

    E.  這資本主義理論中還餘下哪些價值?

     

    2.如何區分馬克思的勞動價值理論與洛克的理論?勞動價值理論在洛克的理論中有什麼作用?在馬克思的理論又如何?

     

    3.勞動價值理論失靈對馬克思的理論裝備有何影響?

     

    4.既然是資產階級的行動最終導致了他們的沒落,為什麼他們不團結起來阻止這體系走向革命?

     

    7      宏觀經濟學和增長理論Macroeconomics and Theories of Growth

     

    Keynes, J. M. 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 New York, NY: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 1964, chapters 1-3, 8-13, 24. ISBN: 0156347113.

    (繁體)凱因斯《就業、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陳林堅、王星、朱浩、範斌譯,時報出版,1992年

    (簡體)凱恩斯《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楊力注釋,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簡體)凱恩斯《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高鴻業譯,商務印書館,2007年

    (簡體)凱恩斯《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宋韻聲譯,華夏出版社

     

    Akerlof, George A. "Behavioral Macroeconomics and Macroeconomic Behavior." 《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92, no. 3 (June 2002): 411-433. (英語原文

    〈行為總體經濟學和總體經濟行為〉(繁體中譯本

    〈行為宏觀經濟學和宏觀經濟行為〉(簡體中譯本

     

    Stiglitz, Joseph E. 〈資訊與經濟學的範式變遷〉 "Information and the Change in the Paradigm in Economics." 《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92, no. 3 (June 2002): 460-501.

     

    Romer, Paul. 〈內生增長的來源〉"The Origins of Endogenous Growth." 《經濟學視角》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8, no. 1 (1994): 3-22.

     

    推薦

    Mankiw, Gregory. 〈總體經濟學快速復習課程〉"A Quick Refresher Course in Macroeconomics."《經濟文獻》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 28, no. 4 (1990). (英語原文)(中譯本

     

    Solow, Robert. 〈增長理論觀點〉"Perspectives on Growth Theory."《經濟觀點》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8, no. 1 (1994): 45-54. (英語原文)(中譯本

     

    8      資本主義的社會學理論Sociological Theories of Capitalism

     

    Weber, Max. 韋伯《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The Protestant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 New York, NY: Routledge, 2001, chapters Introduction, 1-3, and 5. ISBN: 041525406X.

    (繁體)《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于曉、陳維綱等譯,台北左岸文化出版,2005年(全譯本,譯出了所有註譯。)

    (繁體)《基督新教的倫理與資本主義的精神》張漢良譯,協志工業叢書,1960年(節譯本,沒有譯畢全文,亦沒有譯註釋部份。)

    (簡體)《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黃曉京、彭強譯,四川人民出版社,1986年(節譯本,沒有譯註釋部分。)

     

    韋伯《資本主義精神》閱讀問題

     

    1.韋伯是如何定義資本主義?馬克思又是如何定義?他們的定義有何異同?這些異同對分析而言有何重要意義?

     

    2.如何區分韋伯對前資本主義社會(經濟傳統主義)的定義與馬克思對前資本主義社會的定義?對馬克思而言,社會如何從封建社會進化到資本主義社會?

     

    3.資本主義的精神是什麼?資本主義精神是如何與資本主義經濟體制相聯繫?特定的宗教信仰與資本主義精神有何關係?

     

    4.什麼是「使命感」?是否要有特定宗教信仰才可以有使命感?

     

    5. 某些新教教派[基督教]有那些教義具體促成資本主義制度萌芽?有那些機制促使這些宗教信仰轉化為不同形式的經濟行為?

     

    6. 時至今日,我們是否需要某一特定信仰體系來支撐資本主義的運轉和穩定?韋伯所講的「鐵籠」是什麼意思?有什麼解脫之道?

     

    7.韋伯所講的理性和理性行為是什麼意思?如何將之與閱讀材料的其他定義對比?

     

    上交論文1

     

    9      資本主義的社會學理論(續)Sociological Theories of Capitalism (cont.)     

     

    Polanyi, Karl. The Great Transformation. Boston, MA: Beacon Press, 1944, chapters 3-14. ISBN: 0807056790.

    (繁體)Polanyi, Karl.《巨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黃樹民,石佳音,廖文生譯,臺北遠流出版社出版,1989年

     

    Polanyi閱讀思考問題

     

    1.工業革命前英國政府在經濟中扮演著何種角色?在扮演這角色時,政府是否最強大的經濟精英的代理人?還是其他?

     

    2.關於經濟與社會和政治之間的關係,我們能從歷史和人類學中得到哪些啟示?Polanyi的證據是什麼?令你信服嗎?

     

    3.市場經濟是什麼?商品的虛構是什麼?Polany如何將兩者聯繫起來?Polanyi和馬克思關於市場是否有同一概念?關於商品的虛構呢?

     

    4.工業革命與市場經濟勝利之間有何聯繫?什麼是市場經濟勝利的決定性因素?

     

    5.什麼是斯賓漢姆蘭Speenhamland體制[補貼低收入農戶的濟貧制度]?為什麼這在Polanyi的論述有核心作用?

     

    6.誰是Polanyi論述的英雄?為什麼?

     

    7.為什麼市場監管會重新出現?什麼是雙向運動?

     

    8.思考Polanyi、馬克思、韋伯和Friedman關於資本主義的概念。有什麼區別?這些區別對於設想政府在資本主義經濟中的角色起著怎樣的作用?對於理解資本主義向其他國家移植又起著何種作用?

     

    10     資本主義的文化理論Cultural Theories of Capitalism   

     

    Sahlins, Marshall. Culture and Practical Reason. Chicago, IL: Chicago University Press, 1978, chapters 1, 3, and 5. ISBN: 0226733610.

    (簡體)Sahlins, Marshall《文化與實踐理性》趙炳祥譯,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

     

    Sahlins閱讀問題

    2005年11月16日

     

    1. Sahlins是如何定義文化?

    2.如何區分文化在Sahlins與韋伯的理論中的作用?Polanyi呢?馬克思呢?

    3. Sahlins如何看待自由主義理論中政治和經濟範疇的區別?以及馬克思理論中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理論?

    4. Sahlins如何定義資本主義?又如何定義原始社會?

    5.有哪兩種結構主義?

    6.有哪兩種馬克思主義?

    7.歷史在文化理論中的角色(地位)如何?1968年在法國的擴展討論中是如何表述?(見第18-19頁)

     

    社會團體分析:新的範例Analyzing Groups in Society: New Paradigms?

    11     社團主義Corporatism       

    Stepan, Alfred. 《國家和社會:比較視角中的秘魯》The State and Society: Peru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78, chapters 1-2. ISBN: 0691021791.

     

    Dulles, Avery.《教會的模式》Models of the Church. Garden City, NY: Doubleday, 1974, chapters 1 and 3. ISBN: 0385080697.

     

    12     制度主義Institutionalism   

     

    North, Douglas. Institutions,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ISBN: 0521397340.

    (繁體)道格拉斯.諾斯《制度、制度變遷與經濟成就》劉瑞華譯,時報出版社,1994年

    (簡體)道格拉斯•C.諾思《制度、制度變遷與經濟績效》杭行譯,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推薦:

    Immergut, Ellen M. 〈新制度主義的理論核心〉"The Theoretical Core of the New Institutionalism." 《政治和社會》Politics and Society 8, no. 1 (March 1998): 5-34.

     

    13     新制度主義New Institutionalism

     

    Hall, Peter, and David Soskice 《各種不同的資本主義》Varieties of Capitalism.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pp. 1-68. ISBN: 0199247757.

     

    第13課後一天上交論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