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帝王的形成

The Making of a Roman Emperor, Fall 2005

2005秋季課程
本課程以奧古斯都和尼祿兩個皇帝為重點,研究羅馬皇帝如何通過藝術、建築、鑄幣以及其他它方式來塑造和表現自己的形象,以及羅馬時期殘存下來的文學資源又如何鞏固或推翻這種形象,還有這兩種現象如何形成後古典時期對羅馬皇帝的觀感。研究內容涉及奧古斯都和尼祿統治時期羅馬的藝術、建築、鑄幣,蘇埃托尼烏斯和塔西佗的著作,以及在《羅馬帝國興亡史》和《暴君焚城記》這類電影作品對皇帝的現代表達...

指定教科書

蘇埃托尼烏斯《凱撒傳》 C. Edwards英譯,英國牛津,美國紐約,牛津大學出版社,2000,2001. ISBN: 0192832719.
Suetonius. The Lives of the Caesars. Translated by C. Edwards. Oxford, UK;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2001. ISBN: 0192832719.

塔西佗《羅馬帝國編年史》 M. Grant英譯,英國倫敦企鵝叢書,1971, 1996. ISBN: 0140440607.
Tacitus. The Annals of Imperial Rome. Translated by M. Grant. London, UK: Penguin Books, 1971, 1996. ISBN: 0140440607.

Champlin, E 《尼祿》 Cambridge, MA:哈佛大學出版社之Belknap出版社,2003. ISBN: 0674011929
Champlin, E. Nero. Cambridge, MA: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ISBN: 0674011929.

Zanker, P.《奧古斯都時期形象的力量》Ann Arbor,密歇根大學出版社,1988, 1990. ISBN: 0472081241.
Zanker, P. The Power of Images in the Age of Augustus. Ann Arbor, MI: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1988, 1990. ISBN: 0472081241.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有寫作作業的描述。

 

課程描述

本課程以奧古斯都和尼祿兩個皇帝為重點,研究羅馬皇帝如何通過藝術、建築、鑄幣以及其他它方式來塑造和表現自己的形象,以及羅馬時期殘存下來的文學資源又如何鞏固或推翻這種形象,還有這兩種現象如何形成後古典時期對羅馬皇帝的觀感。研究內容涉及奧古斯都和尼祿統治時期羅馬的藝術、建築、鑄幣,蘇埃托尼烏斯和塔西佗的著作,以及在《羅馬帝國興亡史》和《暴君焚城記》這類電影作品對皇帝的現代表達。

 

評分

活動 百分比
課堂參與 25%
論文一(五頁) 20%
論文二(五頁) 20%
論文三(十頁) 35%

 

課堂參與

這門課程的成功需要學員在課堂上積極參與。總評成績的25%來自課堂參與,依據如下:

  • 出席每堂課
  • 完成所有的閱讀作業
  • 積極參與研討

 

論文

一般指南

要想論文取得高分,需在以下方面表現出色:

論據和結構

你的論文要力圖讓讀者信服你對問題集提出答案的論點和論題。論題要在論文的介紹部分清楚明確地提出來。論文的正文要通過整理編排大量的古代歷史資料,以清晰的結構,連貫的表達,和層層相扣的論述來支持你的論點。最後,結論要提醒讀者你所支持的論題,同時表達該論點是如何與更廣泛的歷史內容聯繫。記住,你的論文是一篇評論性的分析文章。

知識與理解

論文要表現出你十分熟悉論點依據的古代資料:熟悉相關段落的細節以及整部作品。你對資料的論證分析能力,以及你對資料重要性的個人見解應在論文清楚地體現出來。

寫作質量

你的論點應該用清楚、簡明、易讀的英語表達;不應出現語法、句法或拼寫錯誤。精確和優雅的表述將得到獎勵。

引用資料參考書目

你一定要註明資料的出處。每次無論是直接引用材料還只是簡單地提到,都必須完整地列明出處。由於你的論文論據要依據大量的古老資料,因此有可能你會經常引用蘇埃托尼烏斯和(或)塔西佗。古歷史學界慣於在文章正文,而不是在註腳或章節附註,引述古代作者。例如:塔西佗強調……(塔西佗《編年史》1.1)或蘇埃托尼烏斯記?……(蘇埃托尼烏斯《尼祿》10)。由於你的論文要有大量的論據來支持你的論點,因此,文中會有很多這樣的引述。

 

如果你要選擇參考蘇埃托尼烏斯和(或)塔西佗以外的現代資料來源,你必須完整地標明引文的出處。通常,這些在註腳標出。

 

抄襲

完整列明出處是避免抄襲的唯一方法。任何沒有列明出處,就借用他人觀點、論點或直接引用的行為,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都是抄襲,必須避免。如果你不清楚抄襲的含義,請到麻省理工學院線上寫作交流中心瀏覽〈資料出處的引述和使用方法〉,或查看人文圖書館的公告:《抄襲與如何避免抄襲》。

 

利用互聯網

網上可以找到古代歷史學家的許多有用資料,也有大量胡說八道的文章。請隨意使用互聯網;但需意識到你有責任對見到的內容作出判斷,採用胡說八道的網站將會受到處罰。正如使用任何資料來源,你必需完整提供在互聯網查閱的內容出處,包括該網頁的題目和作者,編撰或最近更新的日期,鏈結位址以及你訪問的日期。

 

正規的格式

所有論文必須遵守以下格式要求:

  • 用12號的Arial字體,1.5倍的行距
  • 標準的頁邊距。(左邊距和右邊距各1.25",頁眉和頁腳各1" )

 

論文遲交的處罰

論文應該按預定日期在上課開始時提交。任何論文在有關課堂開始之後提交都被視為遲交了一天。論文在預定日期一天後提交將被認作遲交了兩天,如此類推。無故遲交,每遲交一天論文將受到降低一個等級的處罰(例如,由A-變為B+)。只有在有證據的嚴重情況才被接受為理由(如嚴重的健康問題或其他個人突發事件)。遲交的論文要送到Broadhead教授的信箱。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William Broadhead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