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之運作

Working in a Global Economy, Fall 2005

2005秋季
課程介紹圍繞“新”全球經濟體的主要討論,以及對於實踐和政策的意義。來自學術界和商業領域的專家與我們分享他們在全球化不同領域的發現以及親身經歷。

指定教科書

Friedman, Thomas. The Lexus and The Olive Tree. New York, NY: Anchor Books, 2000. ISBN: 0385499345

(繁)《了解全球化:凌志汽車和橄欖樹》蔡繼光、李振昌譯,台灣聯經出版,2000年

(簡)托馬斯·弗里德曼《直面全球化:淩志汽車與橄欖樹》趙紹棣、黃其祥譯,國際文化出版公司,2003年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作業部分有論文範例。

 

教學大綱

描述

這門課程專為有在國外工作或研究經歷的學生設計,從實務和學術的角度認識全球經濟體以及這對不同經濟部門和職業的影響。在自身經歷的基礎上,學生通過研討會瞭解自己的親身經歷在更廣泛的意義和各方面的比較價值。

閱讀材料和嘉賓演講的安排會考慮到學生的背景和研究方向。學生需從他們自己的親身體驗,或者從與他們自己選擇的行業、職業、學術領域或國家有關的內容中總結案例進行學習。我們十分注重參與度和比較研究的方法。

 

要求

評分標準

活動  (比例)

課堂積極參與,包括在小組專題的表現(30%)

用幻燈片輔助的簡報(20%)

兩份論文:一篇7-8頁的短論文和一篇至少15頁的長論文,後者需要經過修改再次提交(50%)

 

HASS交流密集課程

本課程符合HASS-CI(人文、藝術與社會科學溝通密集課程)的要求。因此,你需要完成至少21頁的書面作業。我們會在評分前先修改你的長論文初稿,然後返回給你以便修改和再次提交。

課程形式同樣滿足了HASS-CI課程的另一目標:為口頭表達提供鍛煉機會。每名學生會做至少兩次口頭演講(建議使用幻燈片),同時還要參加其它項目的討論。

 

HASS-CI課程同時滿足大三、大四學生寫作第一階段的要求。學生只有獲得了B以上成績才能通過第一階段考核。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Dr. Serenella Sferza

Prof. Suzanne Berger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常维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馬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