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的藝術︰微軟、中國和比爾蓋茲的先驅計劃

Guanxi (The Art of Relationships): Microsoft, China and Bill Gates' Plan to Win the Road Ahead

微軟於 1998 年決定在中國設立一個研究實驗室後,緊接著作家Robert Buderi和Gregory Huang發現,這個西方領導公司是如何處理與一個發展中之經濟大國間的創新事宜和合夥關係。Buderi 表示:「我們試圖透過關係人的觀點說出這個故事。我們參加他們的聚會、與他們打籃球……我們希望用比任何管理論文還要有趣、還要值得回憶的方式,在與任何新興國家進行交易的過程中吸取經驗與教訓。」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這兩位作家表示,Microsoft採用背離大多數西方公司的方式,迎向在中國市場創業的問題。Bill Gates不著重於銷售或廉價製造之可能性,他想招募中國廣大的電腦科學學生人才,並且以對 Microsoft 和中國互利的方式運用他們的能力。他在過去數年中持續拜訪中國高層領導人、建立關係和開啟大門。他運用「關係」- 一個傳達信任和互利的中文名詞。Huang表示:「最重要的原則是必須花時間培養關係。關係是無法買到,也急不來的。」 Microsoft找到了領導合資事業的最佳人選—李開復,他成為「關係」中的重要角色之一。李開復生於台灣且在美國受教育,他了解如何將Microsoft的概念銷售給中國官員和學者。Huang說,他招募了菁英份子並雇用資深人員指導年輕人才。Buderi表示:「過程中遭遇了一些麻煩:聰明的年輕人才已習慣遵照特定指示,且不會想要脫離自己的路線。」這讓實驗室產生了危機,結果導致花費更多的訓練時間。 數年之內,該實驗室建立了五項核心專業領域,各為語音辨識、多媒體、繪圖、無線和搜尋,且開始發表世界級的論文和專利。 作者註明,諷刺的是,Microsoft的成功激發了許多模仿者,最有名的就是Google 挖走李開復,開始在中國建立類似的實驗室。撇開那場訴訟不論,作者依然相信「Microsoft過去做得不錯,但許多事情目前會因競爭而變得更好」。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Robert Buderi

麻省理工學院國際研究中心安全研究計劃成員(Fellow, Security Studies Program,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MIT)

Gregory T. Huang

《新科學家雜誌》專題編輯(Features Editor, New Scientist)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