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了解戲劇

因舊版課程無指定課堂作業與考試,因此統整所有作業、講義、考試內容合併列出。

    作業#1使用「虛擬工坊」並完成課程練習本。在課程選單(左邊的)上用滑鼠點一下「虛擬工坊」。「虛擬工坊」就是以輕鬆、吸引人的方式幫助你了解戲劇及表演(希望如此)。使用「虛擬工坊」時,會需要寫評語或做其他活動。這些評語及活動就是你的練習本。一邊完成練習本的同時,也慢慢完成本課程大部分的作業。在你使用「虛擬工坊」和練習本時,你需要知道幾件事:

     

    1.     在電腦上作業,使用你喜歡的文字處理軟體(像是Microsoft Word、WordPerfect或其他)。

     

    2.     我試著把加進練習本的活動弄得具啟發性和引人入勝。若你有其他想法能使課程更有趣、或有相關資料,請告訴我!每一課平均需要20分鐘完成,但是很多只需要30秒,少數需要1或2小時。

     

    3.     供參考:練習本的主要作業(作業時間可能要40分鐘以上)如下(其餘都是簡答或短評):

     

               ·寫一篇戲劇評論 讀幾篇劇本

               ·為這堂課建立你的學生首頁

               ·悲劇:做一張有關自己的悲劇海報

               ·高尚喜劇:寫一頁的喜劇場景編劇:為一齣劇創造程序表

               ·寫劇本:編寫一篇3-5頁的劇

               ·莎士比亞:寫一頁的報紙文章

               ·設計:為一齣戲研究及創作基本設計

    4.     練習簿中有3部分,相當於網頁「虛擬工坊」的6個學習單元(見左邊藍色捲軸)。

     

    5.     你的練習簿內容越深入,我就會知道你在思考、學習並應用所學。這是好事!

     

    作業#2看四場戲劇並為三場戲劇各寫一頁心得報告。第四場戲劇要寫戲劇評論,就是之前作業#1中所提到的。這四齣戲必須是劇場的現場表演。若是你認為你住的地區裡沒有劇場,你會發現原來在中學、社區團體等地方,有很多表演。打電話聯絡當地商會或鄰近大學。其中兩場戲要在大學或專業/業餘劇場裡看。(若是你住在Koosharem或Beaver等地方,你需要去大城市。)每部戲看完後都要根據以下要項,寫一頁不正式但有深度的報告:

               ·戲劇的要旨或主題

               ·主角是誰,主角追尋的目標(主角的目標及阻擋達成目標的障礙)

              ·你和角色或主題有那些共通之處

    雖然報告可以不正式,我還是會在文法、拼字、思想深度上評分。

     

    作業#3戲劇服務計畫。為社區內的一家劇場,提出建議並執行服務計畫,大約10小時。以一頁的報告紀錄(1)計畫進度和(2)學習成效。以下列舉幾項歷屆學生的服務計畫:

                 ·在劇場幕後工作或幫助劇場宣傳

                ·協助當地班級製作一部短劇

     

                ·參加當地班級,根據本課程的工作坊內容,主辦戲劇工作坊

     

                 ·拜訪當地社區團體或學校,主辦工作坊或講故事。

     

                 ·設計關於戲劇中特殊興趣領域的網頁(木偶戲、兒童劇場等...)

    本課程「虛擬工坊」中需特別注意的作業

              ·以下的作業有時令人困惑。這些簡短描述有助釐清。

             ·讀劇本:在本課程中,需要讀一些劇本(觀看指定戲劇的錄像也可以!)。每部劇都有其他活動去幫助你探討劇本和戲劇藝術。 總之,你會閱讀或觀看以下的戲劇:

     

              ·索福克裏斯Sophocles《伊底帕斯王》Oedipus the King

             ·王爾德Oscar Wilde 《不可兒戲》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莎士比亞的任一劇

     

             ·尤奧斯高Eugene Ionesco《禿頭女高音》The Bald Soprano

     

             ·從選項中自選一劇,作為期末小組專題 寫一篇3-5頁的戲劇評論。見本課程「虛擬工坊」「戲劇的文學藝術」篇的「如何寫戲劇評論」。

             ·寫短篇劇本。請用寫劇格式撰寫戲本。請記得,劇本不是小說,不要分段撰寫。若需更多資訊,見本課程「戲劇的文學藝術」篇的作業內容。

     

             ·為此課程建立學生網頁。有些學生是網頁高手;有些不是。建造網頁時若需要幫助,多試幾分鐘(大約半小時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