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採光

Daylighting, Fall 2004

2004春季課程
課程擁有一套完整的課堂講稿以及學生課堂專題。 課程描述本課程專注於建築物內日間採光的運用及最優化方案,與其對人工照明(電光源)的補充,旨在提高居住者視覺舒適度的同時降低建築物對環境的影響。本課程從採光和人工照明的基本原理切入,學生可以通過設計專題進而學習及實作更高級及有關設計方面的主題。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教學大綱  

主題概要本課程專注於建築物內日間採光的運用及最優化方案,與其對人工照明(電光源)的補充,旨在提高居住者視覺舒適度的同時降低建築物對環境的影響。本課程從採光和人工照明的基本原理切入,內容涉及光傳播和太陽輻射、光度學和色度學(視覺、光度質量、色度系統)、太陽輻射的物理特性,窗戶(光熱轉換、玻璃窗類型)、電光源(電燈和燈具特徵)的物理特性,接下來學生也可以通過設計專題學習及實作更高級及有關設計方面的主題,例如:日間採光的益處以及實用性、視覺舒適度和保暖舒適度,基礎和高級採光設計策略(參數、目標、管理、新穎型開窗式技術),設計和評估照明管理的工具(實驗式方法、電腦設計工具)。  

 

  • 學習目標

本課程旨在為建築物總體設計流程中的有效整合採光問題提供必要工具。學生通過逐步熟悉既定(日間)採光環境下的各項因素與數量,從不同角度評估採光環境,如:視覺評估、實驗式調查、計算、電腦模擬,最終為改善居住者的(日間)採光環境提出高級策略。  課程要求期末成績由下列項目構成:  

課程項目

百分比

課堂參與及作業 

30% 

課堂測驗(十月中旬) 

20% 

設計專題 

50% 

 

  • 家庭作業 

包括問題集和現場研究。設計專題始於十月上旬,由三部分組成:現有建築物的採光診斷、改善採光環境的構思和最優化採光策略提案。兩至三個同學為一組,每組都要簡短陳述其專題並在學期末提交書面報告。無期末考試。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Christoph Reinhart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易利娜

繁體編輯劉契良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劉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