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積體電路分析與設計

Analysis and Design of Digital Integrated Circuits, Fall 2003

2003年秋季課程
6.347研究的是數位構建模組元件和電路級的優化。內容包括: MOS元件模型,及其深次微米元件效應;邏輯單元,運算單元和時序單元的電路設計形式;功耗的估算和最小化;互連線模型及寄生效應;元件尺寸與合理的發展趨勢;時鐘問題(時鐘偏差和抖動)和主動的時鐘分佈技術;記憶體結構,電路(靈敏放大器)和元件;積體電路的測試。該課程在專題設計和軟體試驗中廣泛使用了電路版圖和SPIC...

指定教科書

閱讀作業來自於以下教科書course textbook中的章節:Rabaey,Jan,Anantha Chandrakasan,Bora Nikolic。《數位積體電路:設計透視》Digital Integrated Circuits: A Design Perspective. 第二版2nd ed. Prentice Hall, 2002.
材料來源於《固態電路期刊》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和 《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學報。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網站給出6.374中電腦輔助設計工具CAD tools的檔案資料,以及學生在課程中使用的其他資料。這些資料主要基於Anantha Chandrakasan教授等合著的教材《數位積體電路——設計透視》Digital Integrated Circuits: A Design Perspective,第二版,Prentice Hall出版社,2002年。

 

  • 教學大綱:

本課程包括了基於CMOS技術的數位電路分析與設計。本課程著重於設計,並且要求大量使用MAGIC處理電路版圖,使用HSPICE和IRSIM模擬。

 

必備先修課程:

基礎元件物理學(6.012 或者同等學力課程)和基礎邏輯設計(6.004 或者同等學力課程)。
評分:

在數位設計過程中非常強調設計這方面。成績是基於習題集,一個專題設計,兩個隨堂測驗。最終成績大致是依據以下的比例計算:

習題集(5個)占20%

測驗 第一次 占25%

測驗 第二次 占25%

期末專題設計 占30%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Anantha Chandrakasa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杨欣

繁體編輯洪曉慧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