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遺傳學實驗

Experimental Microbial Genetics, Fall 2003

2003秋季課程
亦稱為微生物遺傳學專題實驗,這是一個動手操作之研究課程,它被設計為介紹給學生微生物學之研究方法及其挑戰。學生們選擇獨立與原創的研究專題,這些專題被設計成具教育性並以微生物學的進階專門領域研究為目的。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專題這一節以實例展示學生參與本課程的體驗,課程還包含學生的期末報告以及其他由教師所提供之實驗材料。

 

  • 技術需求

我們推薦使用微軟的Powerpoint® 軟體瀏覽本課程的.pps檔案。免費的微軟Powerpoint®瀏覽軟體亦可用於瀏覽.pps檔案。

 

  • 研究範圍及背景: 本系統

在2003年秋季的微生物遺傳學專題實驗課程中,各個單獨的研究專題是聚焦於不同品種的Rhodococcus(紅球菌屬)。這個屬中的許多細菌可代謝(分解)環境中的污染物並將之轉化為有用的同分異構鏡射分子(chiral molecules)。這些細菌亦能產生有廣泛用途的分子,包含工業用的化學藥品(為製造業者提供一個「綠色化學」的門徑),與二級代謝物如抗生素。我們邀請學生學生們去發掘基因如何對這些細菌的有用的特性做出貢獻。

  • 綜覽

本課程包含下列三個重要構成要素:實驗工作口頭報告科學寫作。因為溝通是科學研究的基本重要因素,本課程旨在於改進你的寫作及口頭溝通技巧。「實驗桌上」的研究活動會佔據你大部分的時間;然而你有責任於課堂上做口頭報告並以符合出版於國際科學期刊的格式寫下你的研究成果。
 

  • 實驗

教師於課堂中呈現目前微生物學界所面對的一連串問題。講師與助教們會與你一起設計一個研究策略以回答這些問題。教師會於整個學期間個別地指導你、協助設計個別的實驗、解釋結果並克服技術問題。
 

  • 口頭報告

為培養良好的溝通技巧,你必須於本學期中做至少兩次的正式口頭報告。報告時,學生們通常使用投影機、Powerpoint軟體來呈現並使用其他視覺輔助等。

報告一:論文研討

第一個報告將以論文研討方式舉行。你將閱讀並報告由最初文獻搜尋所得之文章。為此, 教師們將協助你選出3-4篇與你研究範圍相關的論文。於報告時,你要提供此篇論文的背景資料、描述研究內容並解釋它所探討的問題。你將要描述文章中所提及的一系列實驗並展示如何解釋實驗結果,在當評論論文的優缺點的同時展現作者的結論。我們期望你把那個特別的研究領域最近的演變進行,以說故事方式來呈現這些論文。

報告二:進度報告

第二個正式報告將以進度報告方式進行,你將於課堂中向同學們概略敘述你的研究活動。在這些報告中, 我們要求你描述你研究範圍的背景,了解並非所有同學熟悉彼此的研究專題。接著,你將描述你的實驗以及屆時所得的結果,於進行中解釋你的結果。我們鼓勵你討論於研究中所遭遇的問題以及你對於未來如何進行的想法。

總的來看, 我們鼓勵你於準備時與教師們討論你的想法。若你對你的報告請求建議或回饋教師們也樂意回覆。
 

  • 寫作需求

數世紀以來,寫作溝通已是傳播科學成就與新知的標準。不管實驗技巧如何,缺乏良好寫作技巧對任何科學家來說是一個嚴重的缺陷。因此,微生物遺傳學實驗課的學生必須參與一些寫作活動,最後於期末報告中描述自己的研究。

為了準備期末報告,你將完成二至三個試驗性的寫作作業,每份作業將著重於磨練你期末報告段落格式與內容中的不同方面。因此,第一個作業很可能著重於介紹的撰寫。接著著重結果或是材料與方法段落之撰寫。在這些活動中,寫作講師及其他的教師們會輔導你。

期末報告是依據世界的微生物學家們用以發表他們的研究之格式而撰寫。每份報告需包含:

  • 一個介紹的段落以描述研究領域的背景與重要性,回顧相關文獻並清楚的描述研究的目的。

  • 接著,你要於「結果」這個段落敘述所進行的實驗以及所得的資料。不過,你將於報告的另一段落「材料與方法」仔細描述實驗流程,而在正式論文中這段落通常置於「結果」之前。

  • 緊接著是具洞察力的討論,在這之中你要解釋結果,提出你觀察所得之模型,並把你的成果與廣大研究社群中的其他科學家之研究工作做關聯。

 

  • 評分規則

本課程的評分標準是根據你於下幾個範圍中的表現。

雖然在本課程中學生一般是兩人一組,但評分是針對每個學生

活動

百分比

研究進度、技巧、努力及研究紀錄

40%

實驗室會議與口頭報告

20%

三次期中寫作作業

5% each

期末報告

25%

評分的主要重點在於你是否展現對存疑的素材的理解及正確的判斷

  • 在實驗室, 你是否了解為何及如何操作每個實驗?

  • 在口頭報告,你是否仔細思考過將被呈現的主題與它的實行方式?

  • 你的期末報告是否不只呈現對於特別研究專題的了解,也呈現它是如何融合於整個科學文獻知識中?


進度、技巧、努力與實驗紀錄 (40%)

期末成績有40%取決於你在實驗室的表現。你不必然要完成所指定的研究專題,但你必須展示你的基本能力以及真正的努力去延伸這個研究。並非每個選擇本課程的學生具同程度的實驗室研究經驗。教師了解這點並鼓勵你盡己之所能。你拓展實驗所需知識的能力超過現前所將反映於這部分的評分。

你也需展現良好的「團隊努力」—與你的隊友合作推動專題的進行。每個人需做好自己那份工作

實驗紀錄

此外,你需記錄實驗。實驗紀錄是很重要因為它是良好實驗操作的關鍵。每個人需記好自己的實驗記錄, 因為它將最終構成整個團隊所收集的資料。依此方式每位隊友可獨立思考結果。

要如何使用、記錄以及保存一份有效的實驗記錄請參考實驗記錄指南與建議一節。

值得注意的是教師們是有益於幫助你找出你實驗的錯誤。不能確切地描述你做了什麼會使這個工作更形困難。助教們會閒歇地檢查實驗記錄的完整性。記錄必須是現前的。你需負責在每日將前一天的內容完整記錄。

依照你於研究專題的進度,未來專題實驗室的學生,參與大學部研究機會課程者 (UROPs-Undergraduate Research Opportunities Program),或是研究所學生可能有天會想繼續你所遺留的研究並試著延伸你的發現。或者,未來有研究者會有興趣了解你如何解決某個技術問題,你如何操作某個實驗,或使用什麼方法做某個分析。在任何前述例子中,科學家將需要閱讀你的實驗記錄。為達到這點,你必須計劃於學期末將記錄本(或良好的影本)交給教授。

實驗課與出席

你必須每天出席排定的實驗課(下午一點至五點)。

如果不準時出席你會得到低分。若有急事或生病你必須聯絡講師或助教。

有時你會希望待到五點以後。助教們會待到五點過後以讓學生完成當天的實驗。但助教們不會因為你不準時出席或於課堂時浪費時間而讓你工作較晚些。

你偶而會想於週末到實驗室。在特別時間做實驗是可以的,但僅由助教們自行決定。助教們會通知你何時可到實驗室,當他們其中一人可出席。不論任何狀況,當無教師們在場時你是不能在實驗室工作。


實驗室會議與口頭報告 (20%)

每週一與週五下午我們會有小組會議的課程。在這個實驗室會議我們將討論大家關心的議題,解釋實驗方法與策略,而你將有機會藉由進度報告、論文討論與其他報告磨練你報告的技巧。

準備論文討論時你需閱讀原始論文中相關主題的文章。在這個單元中我們將討論這篇論文所提出的重要議題, 並構想新的實驗以探討問題。

於本學期的初期,針對你的研究專題,你也需進行文獻搜尋。這個練習目的是:

  • 確認你確實了解你的專題之背景,主旨及相關議題。

  • 確認你獲得研究相關論文的搜尋經驗。

  • 激發你對尋求另類策略以達成目標的創造力,或是激發你對每個專題的重要問題發現既新又有趣的研討方法。

  • 讓你於團隊中工作而有機會增進報告技巧。

每組於實驗室會議都有機會與全班討論你的工作。我們將如一組般地討論進度並探討發生的共同問題。

口頭報告的評分將基於你是否展現對存疑的主題有充份的理解、報告的清楚程度及簡報方式 (使用視覺輔助、 演說方式等等) 。


期末報告 (25%)

你必須於期末繳交一篇描述你的實驗進度與結果的報告。

這篇報告應展現於學期中對研究主題的高度理解,且須基於實驗資料。它不必要鉅細靡遺的描述學期中所做過或嘗試的每一件事。

最好的報告通常只討論學期中的兩、三個主要實驗。欲知詳情,參見本課程「寫作需求」一節。報告必須於第64堂課準時繳交。遲交會被扣分。

期末報告的評分將基於你是否展現對存疑的主題有確實的了解、撰寫的清楚程度及簡報方式 (使用圖、 寫作方式、參考資料等等) 。

相關連結

文獻搜尋

當想由原始文獻找出論文時,你會發現國家生物技術訓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NCBI) 的網站相當好用。這個網站有個線上文獻搜尋的資源-PubMed 。許多標題與摘要可於PubMed 找到並可連結至相關論文的線上版本(PDF檔或全文) 。

另一個線上文獻搜尋的工具是科學資料庫網(Web of Science database) 。 這個工具在某些方面與PubMed相似,除了它並非強調醫學相關期刊,且包含沒被PubMed編入索引的期刊。

科學資料庫網亦能查詢科學引用指數(查詢某篇文章被引用之次數),這讓你可以得知哪些最近完成的論文曾引用你目前已蒐集的文獻。這種方式的搜尋對於跟上一個研究領域的最新知識是非常有幫助的。


去氧核糖核酸(DNA)序列分析

序列查詢可使用位於NCBI網站上GenBank內的許多查詢工具。其中以Entrez網頁最有價值,它可依據關鍵字找出DNA序列。

如果你有一段DNA序列並想得知是否與其他已知的DNA序列含有相同的序列片段,你可使用BLASTn這個工具。將你的序列輸入工具的視窗中,NCBI的伺服器將會把它與所有以知序列比對,抓出任何符合的資料。

另一方面如果你想知道兩個序列中是否有特別的相似區域,你可使用BLAST 2 序列工具(BLAST 2 Sequences tool) 。

在某些狀況下,你並不想查詢與你的序列相似的DNA序列,而可能會想找出有那些蛋白質與你的DNA序列可轉譯出的蛋白質序列相似。此時,可使用BLASTx工具。這個工具將你輸入的DNA序列轉譯成蛋白質並與已知的蛋白質序列或已知DNA序列所轉譯的產物比對。

當你想了解在細胞中不同的生化路徑是如何整合在一起,或者是你只想知道一個完整的生化代謝路徑的一部份,找一個有用的網站並放棄平時所熟讀的Stryer課本可能比較容易。京都基因與基因組百科(The 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 在提供這種部分代謝途徑的資料上非常好用。這個網站還提供與酵素,結構及其他有用的資料之連結。

如果你對分解外來毒物(環境毒素例如奈, 甲苯, 苯, 多氯化聯苯基等)的代謝途徑有興趣,可查詢Th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Biocatalysis/Biodegradation Database的網站。

講者介紹

Dr. Janis Melvold

Dr. Philip Lessard

Prof. Anthony Sinskey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