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的政治經濟學

Political Economy of Development

2003春季課程
本課程檢視理論和經驗方法,以理解最新發展的流程。主題包括國家在減輕或加劇貧窮的角色、工業政策和規劃的政治,以及制度改革和發展的關係。在過去的世紀,世界上一些最貧窮國家是如何富裕起來?其他國家為何仍深陷貧窮?發展的選擇性政策的社會後果是什麼?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學生必須寫一篇分析論文檢視第四周的閱讀。論文細節見作業。本課程還提供一份閱讀資料完整清單。

 

  • 教學大綱

這門研究生研討會探求在全球化世界裏投資、制度、管治互動的機制,以謀求發展。研討會有三大目標:

回顧不同學派的觀點:為何有些國家富裕起來,而有些仍舊貧窮。

檢視這些學派對不發達提出的不同診斷。

考慮全球生產結構的當代改革,以及更廣義的全球化,已經如何轉變發展挑戰。

 

  • 要求

參與

由於課程是討論研討會,你事先準備閱讀資料和積極參與的程度將決定課程成敗與否。每週佈置的閱讀表述一系列分析方法(通常是矛盾的)。每週學生應該準備好討論每種方法的相對優勢。

 

寫作作業:

第4堂(第4次講座)開始前交一篇分析短文(5-7頁)。在第4講的閱讀中至少選兩篇文章,關乎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對立角色,分析不同觀點,提出你自己的觀點。不要簡單總結作者的立場(假設你短文的讀者已熟悉)。

一篇大概25頁研討會論文,題目與導師協商同意。這可以探究現有理論或實証爭論,或集中自己的原始調查。論文在最後一堂課(第14堂)到期。學生在最後二次課要口頭發表他們的結果。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Edward Steinfeld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茱莉亞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劉慕華

檔案後製處理劉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