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The City,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什麼是城市?是什麼塑造了它?其歷史是如何影響未來發展的?各城市間的物質形態及機制有何不同,這些差異的重要性為何?城市如何變化,它們的未來會如何?本課程將探索這些以及其他問題,重點為20世紀的美國城市。主要著重於城市的物質形態——從鬧區、市中心到郊區和邊緣城市以及其塑造過程。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包含一系列對學生具有挑戰性的作業,這些作業要求學生將從課程中得到的知識應用於個人專題的研究地點。

課程網站鏈結:城市

 

  • 教學大綱

什麼是城市?是什麼塑造了它?其歷史是如何影響未來發展的?各城市間的物質形態及機制有何不同,這些差異的重要性為何?城市如何變化,它們的未來會如何?本課程將探索這些以及其他問題,重點為20世紀的美國城市。主要著重於城市的物質形態——從鬧區、市中心到郊區和邊緣城市以及其塑造過程。

從一開始的屯墾到現在,層層相續的歷史留下了城市不斷建造與與重建的遺跡。城市之中也有城市;每個城市都有許多區——鬧市區、社區、郊區,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歷史、習慣機制、延續的人口,和城市形態。其結果造就出的是有著複雜脈絡的歷史遺跡:從房屋到學校、銀行,從操場到公園、廣場,從小巷到大道,從下水道到高速公路。這些元件透露出城市的環境、社會與政治紋理,還有其建造者及其需求與慾望等線索。我們在本課程會先將目標放在在理解過去的城市建設上,然後再轉而解讀當代城市居地。建於今天的城市展露了哪些社會和個人接納或摒棄的價值?

我們會透過課堂講授,閱讀資料,及特定場所的分析來探索這些問題。研究重點會放在波士頓。會有一個短期的田野調查作業並進一步利用其中所獲得的機會來使用、發展與磨練"解讀" 城市的新技巧。本課程將大量利用網路提供的機會。教學大綱,圖片庫以及其他鏈結將在網上公佈。通過與課程網站的鏈結,學生將於線上展示他們的專題。這些學生網站與每週指定閱讀資料將在課堂上進行討論。

課程中的成績通過兩種方式評定:一個包含5部分的專題(75%),以及課堂參與(25%)。

這是一個人文藝術社會科學的溝通密集(HASS-CI課程,通過課堂討論、書面作業和網站設計為學生提供口頭和書面表達的機會。本課程要求至少有20頁文字作品,分為3到5 次作業繳交;其中最少有一份需要經過重新修訂與重交。

本課程限25名學生。

相關連結

研究點的研究資源

Resources for Research on your Site

課堂上展示的網上地圖和參考資料可在這個網站找到。如果要找更多對研究研究點歷史有用的資源可在Sanborn和Bromley火險地圖集找到,大部分可在Rotch圖書館(印刷版或微縮膠片)找到,部分可在網上找到。地圖-城市研究

The online maps and reference materials presented in class are found on the web here. If you recall, the more useful resources for researching the history of your site will be the Sanborn and the Bromley Fire Insurance Atlases, many of which are available at Rotch Library (on paper and microfilm) and some of which are available on the web. Maps - Urban Studies

在搜尋研究點所在的波士頓地區歷史地圖時,你會發現《繪製波士頓地圖》很有幫助。作者是Alex Krieger ,David Cobb和Amy Turner,在Rotch圖書館的參考資料區和書庫可以找到。也可以參考與本書相關的網站,也包含一些同樣的地圖:繪製波士頓地圖

In locating historic maps of the Boston area on which to locate your site, you might find the book Mapping Boston helpful. It is by Alex Krieger and David Cobb with Amy Turner, and is available in the reference section of Rotch Library as well as the stacks. There is also a website associated with the book that contains some of the same maps: Mapping Boston

再次,國會圖書館有線上地圖集,或許可提供一些研究點所在地的相關地圖,地圖集:1500-2003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has an online map collection that, again, may help provide some contextual maps on which to locate your site. Map Collections: 1500 - 2003

另外,你也可以查閱與研究點歷史相關的書籍。要從你所查閱的書裏找到包含所有詳細歷史資訊的書籍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閱讀這類書或許可以:

In addition, you probably should look up books pertaining to the history of your site. You are unlikely to find books that will contain as detailed historic information as what you're looking for. But reading such books might:

  • 給你一個歷史概觀,並幫你列出你可能想要找的年代,並且
  • Give you a historical overview, and help you figure out what dates you might want to look at, and
  • 幫你找到一些可能無法透過別種方式找到的第一手歷史地圖資料。
  • Help you find some primary source historical maps that may not have been available to you through other means.
  •  

利用麻省理工學院圖書館線上書目系統(巴頓)搜索研究點素材。巴頓,麻省理工學院圖書館書目

Use the MIT Libraries online catalogue system (Barton) to do searches for material on your site. Barton, MIT Libraries' Catalog

講者介紹

Prof. Anne Whiston Spir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