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觸傳遞的生化學與藥理學

Biochemistry and Pharmacology of Synaptic Transmission, Fall 2001

2001秋季課程
思考神經傳遞的過程,尤其是那些用以將信號,由神經末梢傳遞到所支配組織的腦內和身體其他部位的化學物質。注意力將集中在單銨神經傳遞質(乙醯膽鹼、羥色 胺、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也會檢視胺基酸和?的神經傳遞質和神經調節物質,像腺甘酸。討論那些仲介神經傳遞質的合成、釋放、反活化、和受器仲介活動的巨 分子,並且將討論調節它們活動的因子和第二信使系統。本課的學分需要有額外的專題,方...

指定教科書

Cooper, Bloom, 與 Roth. 《神經藥理學之生化基礎》(The Biochemical Basis of Neuropharmacology)第七版。紐約:牛津大學出版社,1996。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包涵適合所有選修本課程的大學部和研究所學生廣泛的閱讀資料作業‧書報主題將反應日新月異的突觸傳導領域中的時事和持續性的爭議。
 
課堂介紹 
 
本課檢視神經傳遞質分子的傳導、合成、和釋放。酯質的生成、分解和它在神經傳遞質中所扮演之角色。每位學生有責任了解所有已知的神經傳遞質之途徑和它們在中 樞神經系統中的交互作用。此外,每位學生將會學習神經傳導質生成之先驅物由血管穿過血腦障的傳導機制和速率,由此也可學習先驅物可用性的涵義和它們如何影 響神經傳導。  
 
學期報告 
 
每位學生在學期中第四個星期結束前選擇一個作業裡的主題,然後在學期的第十三個星期前繳交報告。
 
考試 
 
期中考
期末考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Richard Wurtma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陳思豪(Chris Szu-Hau Chen)

繁體編輯侯嘉玨

簡體編輯魏冉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