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神經生物學

Genetic Neurobiology, Fall 2005

2005秋季課程
本課程旨在探討神經元的特定功能、發育過程中神經元的相互作用和引發行爲的神經元集合的組織狀態。涵蓋的主題包括突變的分析和神經系統發揮功能所需基因的分子分析。本課程尤其側重以綫蟲、果蠅、小鼠和人類爲實驗對象的研究工作。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有一套完整的閱讀資料

 

課程簡介

本課程提供的訊息是從研究模式系統的遺傳變異獲得,這些模式系統研究突變,如綫蟲和果蠅。另外還提供用於操作基因表達的新工具,以及展示特定腦區有特別興趣的基因。這些操作部份是在離子通道水平進行,而另外部份是在生物水平。運用敲除、條件敲除或過度表達的方法改變發育過程中基因表達模式,探究系統的變化。還會研究由於基因基因缺失表達或基因缺失而引發的人類疾病。

 

課程形式

每周第一堂課是課程一位導師的講座,該周第二堂課由兩位同學作出論文簡報,並根據當周的一篇選定論文主持課堂討論(一般每次15到25分鐘)。

 

作業

每周需就閱讀材料寫書面摘要。每位學生有兩次口頭陳述,並在某一周就選定的期刊論文主持一次課堂討論。本課程還有期末考試。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Troy Littleton

Prof. William Quin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