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人類服務

Housing and Human Services, Spring 2005

2005春季課程
福利與住房計劃由聯邦政府轉移到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突出了住房補貼、福利、社會服務和勞動力發展等問題要有共同的議事日程。此外,全國一直關注無家可歸和目標人群的“特殊住房需求” :愛滋病患者、受虐婦女、虛弱老人,也突出了地方和州政府專責住房和人類服務的從業人員要協調和溝通的重要性。在需要合作的情況下,“住房專家”和“人類服務專家”通過理解“另一方”, 彼此受益匪淺,理解如何在...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的講稿部分有課程架構大綱,作業部分有學期專題描述。

本課程重點在住房體制和人類服務體制如何相互作用:這兩個體制的成份如何建立網路和社會資本。課程探討這兩種體制的不同世界觀、專業視角和制度需求是如何運作。課程第一部分確定這兩體制運作框架的本質。第二部分運用這些觀點來分析特殊的脆弱群體:過渡住房體制的“危機”家庭、長期精神病人以及虛弱老人。

 

課程描述

福利與住房計劃由聯邦政府轉移到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突出了住房補貼、福利、社會服務和勞動力發展等問題要有共同的議事日程。此外,全國一直關注無家可歸和目標人群的“特殊住房需求” :愛滋病患者、受虐婦女、虛弱老人,也突出了地方和州政府專責住房和人類服務的從業人員要協調和溝通的重要性。在需要合作的情況下,“住房專家”和“人類服務專家”通過理解“另一方”, 彼此受益匪淺,理解如何在實踐中彌合兩種專業觀點。

本課程集中於住房體制和人類服務體制的相互作用(實踐中的衝突和一致),探索這兩種體制的不同世界觀、專業視角和制度需求是如何在國家、州和本地政策和項目中運作。特別留意如何建立網絡聯繫住房和服務領域,以及在這過程中遇到的障礙。

我們認為,住房體制包括公共、私營和非營利組織,全都有參與低收入和有特別需求的人群(例如精神殘障和愛滋病患者)的住房融資、補貼和管理。人類服務體制的組織主要側重於一些特殊需求服務,例如福利、精神健康、職業培訓、社會服務和老人服務。

課程試圖認清這兩種體制的“行動框架”(即世界觀),以及這些觀念如何影響實踐。我們還探索“最佳實踐”的觀點是如何貫穿兩種體制,從而使住房專家和社會服務專家的“爭論”較少是關於各自世界觀的差異,而是更多關於“恰當方法”處理對象人群(即老人、無家可歸者、受虐婦女和長期精神病患者)的住房/服務問題。

我們要研究實踐中的困境(為誰服務、如何區分輕重緩急、如何消除意識形態的差異)以及專家如何處理這些困境。

課程第一部分是認識住房和人類服務體制互相作用的主要問題,介紹住房和人類服務實踐中相互作用的社會科學概念。

第二部分側重於“有住房需求人口類型”。我們考慮類型的歷史,各類型的住房和服務需求方面的問題,多次提到實踐者(城市研究與規劃系的全體畢業生或準畢業生)正如何應對真實世界的挑戰。過渡住房是特例,我們會檢視服務多種人群的住房形式。

第三部分的重點是學生論文。為了拓展我們對人類服務和住房問題的知識如何實際應用,學生要準備案例研究,研究處理住房和人類服務體制相互聯繫的本地或各州組織。希望有學生已經在這些組織實習,可以為這樣的研究提供背景資料和數據。如果沒有的話,我們會提名一些組織,並幫助聯繫主事人。學生也可以利用已經取得或可以取得的相關案例。

論文旨在將課程的辭彙和觀點運用到實際情景:探索實踐是如何反映課程的住房─人類服務領域發展的觀點,或是反過來說實踐是如何與其不一致。

 

課程要求

一周一次課,每次兩小時。

網上有很多閱讀資料,我們將提供網址。

期望你在課前完成閱讀,思考其內容和我們提出與閱讀有關的問題。

本課程書面作業要求言而有物又引人入勝:在第一課討論。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Langley Keyes

Prof. Martin Rei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周文婕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李思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