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世界:羅馬

The Ancient World: Rome, Spring 2005

2005春季課程
本課程詳述了自羅馬建立至西元15世紀的羅馬歷史。在前半學期的課程中,將涵蓋共和體制王權;征服義大利;羅馬的擴張:皮拉斯,迦太基戰爭及行省;階級,宮廷和羅馬的革命;奧古斯都及羅馬帝國的形成。在後半學期的課程中,將涉及到從維吉爾至汪達爾人間的歷史;羅馬及行省的主流社會,經濟,政治和宗教傾向。重點放在翻譯中對第一手資料的使用上。

指定教科書

Boatwright, M.T.等.《羅馬:從村莊到帝國》,出版地:紐約和牛津,牛津大學出版社,2004年,ISBN: 0195118758。
Boatwright, M.T., et al. The Romans: from village to empire. New York an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ISBN: 0195118758.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重點在於廣泛的閱讀清單。 This course features an extensive reading list.

 

描述

本課程詳述了自羅馬建立至西元15世紀的羅馬歷史。在前半學期的課程中,將涵蓋共和體制王權;征服義大利;羅馬的擴張:皮拉斯,迦太基戰爭及行省;階級,宮廷和羅馬的革命;奧古斯都及羅馬帝國的形成。在後半學期的課程中,將涉及到從維吉爾至汪達爾人間的歷史;羅馬及行省的主流社會,經濟,政治和宗教傾向。重點放在翻譯中對第一手資料的使用上。

 

課堂參與

課堂參與的成績由以下幾個方面決定:

出勤

週二和週四的課以及每週一次的複習課都必需出席。

閱讀

你需要按時完成所有規定的閱讀作業,參加教學時程上指出的相應課時。你還要帶規定的閱讀材料來參與課堂講授/複習課。

積極參與

希望你能在完成所有閱讀後來參加每週一次的複習課,準備提問,並積極地就該星期涉及的內容進行討論。

 

寫作作業

在這門課程中,有四份寫作作業是必須要完成的:三份7頁的文章。依照溝通密集(CI)課程的規定,其中一份必須進行修改並再次繳交。每一份文章的成績占總成績的20%。要注意的是:那份你選定修訂的文章,它的成績是其最初版本和修訂版本成績的平均值,這個平均值占總成績的20%。

為了儘早發現問題並騰出時間思考和修改,你需要在前兩份上交的文章中選出一份進行修改並再次繳交。第一份文章成績低於B的學生必須對其進行修改;其他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挑選前兩份文章中的一份進行修改。作為修改過程的一部分,所有學生必須參加一個為此門課程設置的為時30分鐘的寫作指導課,有寫作導師參與,你可以在課上討論寫作策略以提高你文章的品質。

四份寫作作業的繳交時間如下

  1. 文章1一——第9課
  2. 文章2——第20課
  3. 文章1或2的修改稿——第31課
  4. 文章3——第35課

 

期末測驗

為時一個半小時的期末測驗將會在規定的考試周進行。有關考試的所有要求將會及時通知。

 

課程要求和評分

活動 百分比
課堂參與 20%
寫作作業 60%
期末測驗 20%

剽竊

詳細地列出所有參考資料的出處是避免剽竊的唯一方法。借用任何未註明出處的觀點,意見,或直接引用——不論是不是故意的——都會被認為是剽竊,這是一定要避免的。如果你不確定這是不是剽竊,可以查詢麻省理工學院線上寫作資訊交流中心,並打開“引用和使用資料”鏈結,或閱讀人文學科圖書館的出版物-《什麼是剽竊以及如何避免剽竊》。

使用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上有很多對你有幫助的古代歷史學家的觀點。但上面也有很多無稽之談。自由使用網際網路;但是要意識到,你要批判地看你在網上遇到的資料,利用傳播無稽之談的網站會受到懲罰。當你使用網際網路上的任何資料,你都必須要列出完整的出處,包括題目、該討論網頁的作者姓名、撰寫的時間或最後更新時間、網址和你的訪問日期。

正式陳述

所有文章必須遵照以下陳述指導:

  • 必須有7頁的長度
  • 必須採用12號Arial字體,1?倍行距。
  • 必須使用標準頁邊距(左右1.25英寸,上下1英寸)
  • 必須用紙夾裝訂(不要用書釘:在寫作導師初次評分後,所有文章會被複印。)

遲交的處罰

每份文章均應在到期日的上課開始時繳交。任何在相關課時開始後繳交的文章都被認為是遲交一天。任何在到期日後一天提交的文章都被認為是遲交兩天,以此類推。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每遲交一天就將導致減去一部分分數(例如從A-到B+)。只有緊急且有證明文件的情況才會成為被接受的理由。遲交的文章應放進Broadhead教授的信箱中。

相關連結

有用的網站

Useful Web Sites

羅馬論壇
Forum Romanum

各種翻譯了古代資料的;一些關於古代羅馬生活的文章。
A range of ancient sources in translation; a few articles on life in ancient Rome.

克提烏斯湖
Lacus Curtius

更多翻譯了古代資料;特別有拉丁碑文和劇院的有用圖片集;一些關於古代羅馬的舊二手資料。
More ancient sources in translation; useful collections of photos of Latin inscriptions and theatres inter alia; a few old secondary works on ancient Rome.

珀爾修斯數字圖書館
Perseus Digital Library

豐富的資訊:大量的拉丁和希臘文資料翻譯;很多羅馬遺址的照片;很多其他有用內容。
A wealth of information: plenty of translations of Latin and Greek sources; lots of photographs of Roman sites; much other useful material.

拱廊協會
The Stoa Consortium

一些正在進行的項目,線上開放。
Several ongoing open access online projects.

講者介紹

Prof. William Broadhead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