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

因舊版課程無指定課堂作業與考試,因此統整所有作業、講義、考試內容合併列出。

    以下節選自學生小組實習經驗總結的一些案例。

     

    Infnet

    Grupo Infnet為巴西企業的IT精英提供專門設計的高質量培訓。由於拉美互聯網興盛,這家公司在1996到2000年間經歷了令人矚目的成長。這期間,母公司成立了三家獨立公司和業務模式:Instituto Infnet在里約熱內盧開設超過六十門即時課程;TopMaster為巴西主要企業制定課程以滿足特殊需要;以及TIMaster公司開發和推出超過五十門在線課程。

     

    2000到2002年間,巴西經歷重大經濟滑坡,加上互聯網泡沫破滅,嚴重影響這個國家的科技產業。Infnet在2002年被Endeavor網絡收購,才能利用品牌力量渡過危機並鞏固地位。

     

    這家企業需要決定成長策略:要麼進入主流教育領域或者以中等自然成長速度繼續核心業務。創始人在這一方面持相反主張…在無法預計的美國經濟衰退中,這家企業何去何從?

     

    Editorial Mapas

    Javier Arredondo在2001年創建Editorial Mapas。這家編輯公司通過發行第一份取得極大成功的雜誌《Travesías》,迅速在墨西哥市場上佔據有力位置。Travesías主要報道世界高檔旅遊,尤其是旅遊墨西哥。這家企業曾一度非常成功,Travesías的品牌也相當流行,但是創辦人清楚知道,要建立成功的編輯業務,就要通過多樣化降低風險以及盡用這行業的規模經濟,必須有多份雜誌刊物。

     

    Javier與Gatopardo的創始人和管理層有很好的個人關係,Gatopardo如同在十二個拉美國家的《名利場Vanity Fair》,並且提出與Travesías合併。

     

    Editorial Mapas應否合併?這會否為公司帶來頗佳的收入增長?如果要商談合併,應有什麼條件?

     

    New Margin Ventures

    New Margin Ventures是總部在上海的一家風險資本管理企業,建立於1999年七月,管理三個基金的總額超過1億美元。作為中國最早的風險資本公司之一,它同時面臨巨大的機遇和挑戰。隨著中國經濟改變和公司成長,它需要定義本身的投資及成長策略以繼續前進:它應當集中在哪些部門?它需要培養什麼能力?它需要吸引什麼人才?它應該追求什麼類型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