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時程

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

因舊版課程無指定課堂作業與考試,因此統整所有作業、講義、考試內容合併列出。

    第一課:簡介和課程概覽 Introduction and Course Overview 

    課堂的組織,目標及期望。

     

    通過討論S&V Consultoria案例,我們一起回顧新興企業最常見的挑戰,這也是你在實習期間最有可能碰到的問題。 

    電話會議:Pennido Stahlber(S&V Consultoria總裁,合夥創建人)和Fredy Valente(技術總監,合夥創建人)。 

    課堂講稿:簡介和課程概覽Introduction and Course Overview(英PDF1) (英PDF2

    閱讀資料:案例:S & V Consultoria (英PDF)

     

    第二課:小組認識聚會Team Building Mixer 

    這一節非正規聚會讓有相同興趣的學生能相互認識並且建立實習小組。 

    作業:完成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課程選擇表格。

     

    第三課: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的資源銀行:著重於資本籌集策略G-LAB's Resource Bank: Focus on Capital Raising Strategies 

    這一課介紹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的資源銀行,我們建立這銀行來提升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的品牌影響力,並將我們的人際網絡以及小組學習制度化。

    通過對年輕企業資本籌集策略的概況講解,我們將集中討論如何認定資源和建立聯繫網,這往往是成功,真正具有創業精神冒險的特徵。

    課程會講到開發資本的各基本類別,從客戶和賣家融資,多邊組織公共投資到國際國內的私募資本及風險投資。

    我們為課程強調的主要類別提供今後深入研究的基礎知識,並介紹相關的背景。

    本節課最後部份將討論如何最好完成各國和各專題的《資源報告》。 

    課堂講稿: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的資源銀行:著重於資本籌集策略G-LAB's Resource Bank: Focus on Capital Raising Strategies(英PDF)

     

    第四課:組建高效小組Building Effective Teams 

    這一節介紹X小組的理念,講解小組變得高效的原因,並播放成功X小組的錄像。

    教材說明如何建立你本身的X小組以及若然要成功則必須計劃的重要小組活動。 

    特邀嘉賓:Deborah Ancona教授 

    課堂講稿:組建高效小組Building Effective Teams(英PDF)

    閱讀資料

    輸出:讓別人接受你的提案/專題

    建立高效小組Building effective teams

    Deborah, A., B. Henrik and K. Katrin.《X小組的比較優勢》"The comparative advantage of X-teams."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43, no. 3 (Spring 2002): 32-40.

     

    第五課:成為創業家Being an Entrepreneur 

    這一節主要與不同新興市場幾位創業家作小組討論。

    這一節的目標是讓你熟悉創業家建立新企業時面對的主要挑戰和機遇,這些創業家所在國家都是本課程小組將會去的。 

    課堂講稿:成為創業家Being an Entrepreneur(英語視頻RM - 56K)(英語視頻RM - 80K)(英語視頻RM - 220K

     

    第六課:國際化策略Internationalization Strategies 

    學生的大部份專題都涉及國際化層面。例如,公司應否將產品賣到本國以外?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賣到哪裡?

    討論著重於Color 9公司的案例,這是一家設在俄勒岡州Montevideo的黏土動畫/電影公司,是先前課程的專題。 

    電話會議:Diego Silva Pintos(Color 9公司總裁和合夥創始人) 

    閱讀資料:案例Color 9/Tatitos

     

    第七課:定義目標市場Defining Your Target Market 

    許多創新型新企業都曾開發有多種可能應用的創新產品和(或)程序。

    這科技有什麼最佳應用?

    新企業應投資在價值鏈哪部份?哪些業務可以外包?

    下一個產品或程序應是什麼?

    通過SMaL Camera Technologies的案例我們討論其中一些問題。 

    課堂講稿:定義目標市場Defining Your Target Market(英PDF

    閱讀資料

    Christensen, Clayton M. and Scott D. Anthony.《把SMaL做大:SMaL相機科技》 "Making SMaL Big: SMaL Camera Technologies," 哈佛商學院案例9-603-116號。Boston, MA: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2003. Case No. 9-603-116.

     

    第八課:組織發展/人力資源管理 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隨著新企業成長(成功者確實如此),將面臨一系列結構設計和程序的挑戰,以及人力資源管理問題。

    通過討論Spotfire案例,我們分析其中一些問題,並提供一些工具/框架來幫助你為企業提出實際建議。 

    學習Spotfire案例需考慮的問題

    1. 企業將總部從Goteborg遷到Boston/Cambridge。這是誰的主張?為什麼?

    2. 在新高科技公司的成長過程中,什麼時間應招入像Rock那樣的人才與Chris這樣的員工組隊?怎樣才能使這樣的關係成功?

     

    閱讀資料

    Kuemmerle, Walter and Chad Ellis.《Spotfire: 管理跨國新公司》"Spotfire: Managing a Multinational Start-Up," 哈佛商學院案例編號9-899-078Boston, MA: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1998.  Case No. 9-899-078.

     

    第九課:銷售和市場營銷 Sales and Marketing 

    這節課Ken Morse會談論新公司面對的銷售和市場營銷的挑戰。

    他從銷售和市場營銷的角度帶我們重溫spotfire案例,還會談到其他方面。 

    特邀嘉賓:Ken Morse 

    學習Spotfire案例需考慮的問題

    3. 這企業的原先計劃是把圖形工具賣給各種行業。Spotfire從一家瑞典公司取得第一筆(“A”)風險投資資金,用來實現“橫向”市場營銷計劃。隨後公司改變原先策略,轉而集中所有精力在一個產業(縱向市場營銷)。

     

    a) 為什麼要改變策略?

    b) 他們選擇了什麼產業?原因何在?

    c) 誰提出這策略轉變?原因何在?

     

    第十課:總結 Wrap-Up 

    其它主題

    開始進行你的專題分析Starting to Develop your Project Analysis (英PDF)

    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課程專題的風險資本議題Venture Capital Issues for G-LAB Projects (英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