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閱讀資料

基於運動的設計

因舊版課程無指定課堂作業與考試,因此統整所有作業、講義、考試內容合併列出。

    結構元件參考

    本部分根據不同的建築物類型,節點類型,建設材料類型及荷載方式提供不同建築的參考資料。
    高層建築Tall Buildings

    2,3,9,15,24,27

     

    懸掛結構Suspension Structures

    2,7,9,12,15,19,22,23

     

    橋樑 Bridges

    1,7,8,12,15,19,21,22,23,24

     

    拱結構Arches

    12,14,18,25

     

    桁架結構Trusses

     

     

    8: p129. 福斯灣的橋,蘇格蘭,1889

     

    26: 08.97, p84.熱發電廠,牙買加, 紐約。鋼空間框架結構節點。顯示了清晰的螺栓節點構造。他們以將構件鍥入球形連接件的方式來強調這些節點。

     

    27: 09.96, p181.古根漢博物館,Frank Gehry,畢爾巴鄂,西班牙,1997。

    桁架/框架結構為Gehry常用的骨架形態,表現出什麼樣的形態是可能的-任何事皆有可能!

     

    27: 09.96, p181. 古根漢姆博物館,Frank Gehry,畢爾巴鄂,西班牙,1997。當附上表皮後完成形態的圖片。

     

     

    27: 09.96, p181. 古根漢姆博物館,Frank Gehry,畢爾巴鄂,西班牙,1997。

    .

     

    27: 09.96, p162.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上海,中國。夾縫及行人天橋的鋼結構清晰可見。

     

    各種連接/結合部構造節點。Various Connection/Joint Details

    2: p30.AEG大廈,渦輪機廠房,柏林,1909。大門框架基礎節點,顯示出螺栓節點。

    .

     

    2: p30.AEG大廈,渦輪機廠房,柏林,1909。大門框架立面顯示垂直的立柱。如果仔細地看這些立柱,能把它們的鍥型看出來,當框架升高時斷面增大。

     

    2: p321. Benjamin Sheares 橋,新加坡.立面草圖。橋面支撐包括在立柱上的預製混凝土樑及原位樑,示範了約束及滑動節點的作用。

     

    2: p321.典型柱節點構造

     

    2: p321.典型樑與柱的節點構造。

     

    2: p206.典型支撐規劃及節點構造。對角線的連接表示了約束節點。

     

    4: p13.拱橋的約束節點,Gustave Eiffel, 1889.

     

    4: p18.由柱支撐的大跨度拱形屋面的約束節點,Gustave Eiffel, 1889.

     

    7: p50. Oudry-Mesly 橋,西班牙,拱形支撐的鉸接點。

     

    11: p87. 鐵路橋下的鉸接承力節點,另一種真正的“夾持”(非暫態的)支撐。

     

    11: p151.一個大位移的可延伸支點。

     

    11: p151.西部大街延伸,倫敦,英國。橋墩上的旋轉承力節點的實例,表現了一種真正的“夾持” (非暫態的)支撐。

     

    12: p186. Jagst Viaduct Widdern是一個由斜撐支撐的帶有一個懸挑板的箱形大樑的結構,每個支座的頂部可見承力節點,提供了“簡單的”或“夾持的”支撐。

     

    12: p286.吊橋的懸吊索的錨座。

     

    17: p161.柱節點,Renzo Piano.約束節點的一個好實例。

    .

     

    21: p20. Eads 橋,密蘇裏,1874。桁架與橋墩連接節點。表現各個單元相互“夾持的”連接關係。

     

    21: p20. Eads 橋,密蘇裏,1874。另一個桁架節點,同樣表現各個單元相互“夾持的”連接關係。

     

    23: 圖板24.三藩市灣大橋,1936。巨型懸索吊橋建造過程中,在支撐塔頂部看到的馬鞍形懸索。

    .

    23: 圖板48.三藩市灣大橋,1936。穿過馬鞍形懸索的景象,等待安放吊橋懸索。遠處可見另一塔,展現出它的支撐框架。

     

    26: 08.97, p84.熱發電廠,牙買加, 紐約。鋼空間框架節點,顯示出良好的連接約束節點。藉由各個元件收縮進入一個球形連接強調出約束節點。

     

     

    不同結構材料的實例Examples of the Different Construction Materials

     

    1: p94. Birs River 橋, Liesberg, 1936. Maillart設計。從下部看的細部。大視角顯示了最大的彎距處及第一,第二級構件。分散的柱基讓基礎荷載更平衡。第一級樑在結構的最大彎距處支撐。這樣的方式也讓荷載更平滑地傳到柱上。

     

    1: p48. Salginatobel 橋,Robert Maillart設計, 1930。一個三柱的拱,可以看見兩端的鉸接及中部的鉸。同時可見在交叉牆體支撐處平臺樑的輕型中間支撐。

     

    12: p71. Nimes附近的Pont du Gard,建造於西元前63-13年的水道橋。它的下面一層有1747年加建的公路橋。

     

    12: p92.岷江上的吊橋,中國,由纖維繩索建造,552米長。

     

    13:圖片13. Gatti-Wollspinnerei und -weberei, 羅馬,Nervi 設計,1951-53.

    混凝土板。顯示底板樑結構的混凝土的巨大用途,具備了最符合強度基本原則的外形。柱頭在頂部展開,以便於整合連接及承受沖切剪力。.

     

    14: p67. Segovia Aqueduct, 西元一世紀,石頭的放置顯示出良好的荷載傳遞路線,同時反映出在過去年代的使用中,石材發揮了它的最佳性能-它的抗壓能力。

     

    14: p111. Sens大教堂, c1145-1164.

     

    14: p218. 西敏斯特大廳,倫敦,西元13世紀後期,古代精美木結構的好實例。良好體現了荷載傳遞路線。

     

    15: p184. Schlumberger Fabris屋頂,劍橋,英格蘭索膜張拉結構屋頂。

     

    15: p40.國家娛樂休閒中心,水晶宮,倫敦。大廳屋頂。鋼屋面,帶有支撐樑。再一次顯示了良好荷載傳遞路線,並實際地聯想到它的工作原理。

     

    16: p183.位於熱那亞自然結構中心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工作室。Genoa, 1986,室內景象。良好的“現代”使用原木的結構,屋面展現了第一級和第二級元件。

     

    18:前平臺之一,及p121。92年塞維尼亞未來博覽會的亭子。表現出同樣石材,現代可能用法。不僅僅是一種“典型的拱”。

     

    25: p6. Chefren廟,柱廳,西元前2400年。顯示周圍的石頭有多長,在那個時代它的形狀多麼完美,它的設計多強壯。由於石材抗拉強度低,設計採取柱及短跨樑方式。

     

    27: 10.96, p106.紙教堂,Shigaru Ban設計。它是紙的!至少柱是這樣的。

     

    藉由結構觀察荷載方式Watching the Load Path through the Structures

     

    1: p94. Birs河橋,位於Liesberg,1936。Maillart設計。從下部看的細部。良好的圖片,顯示了最大彎距及第一級和第二級構件。柱的基座分佈均勻,承載基礎更加平衡。主樑在最大彎距處設支撐。它同時讓荷載更平滑地傳到柱上。

     

    2: p257.第一交易所,倫敦。英格蘭,1989。立面顯示了結構放置。顯示了好的荷載傳遞路線-拱上的柱處於受壓狀態,下面的懸索處於受拉狀態。拱只受軸向力,並有些額外的能力來承受額外的彎距。側向荷載由拱上的構承擔,並主要由拱下的斜拉索傳遞。

     

    2: p295.當懸索屋面承受超出平衡點的荷載時的效應圖解,闡明這些效應以及解決方法。

    .

     

    3: p297. 科威特高等法院,華盛頓D.C.,1982。從屋架及巨型角柱可清晰地看見的巨大懸臂樑的支撐系統。

     

    8: p129. 福斯灣的橋,蘇格蘭,1889。

    The Bridge of the Firth of Forth, Scotland, 1889

     

    9: p150.第一交易大廳。(Bishopsgate項目, Broadgate)倫敦,英格蘭,1989。轉換結構-參見下面條文。

     

     

    13:圖 #1。Stadtisches車站,佛羅倫斯,Nervi 1930-32年設計。階梯細部。有趣的形式-曲樑相互支撐-可以想像它們如何工作及扭矩的情形。

     

    13:圖 #13。Gatti-Wollspinnerei und -weberei,羅馬,Nervi 1951-53年設計。

    混凝土板。顯示在地板樑結構處於基本應力形式下,混凝土構件的巨大用途。柱子在頭部展開,以便更好地安裝及承受剪力。

     

    13: 圖片 #14. Salone delle Feste, Chianciano, Nervi 1952年設計。位於Decke des Festsaales。全混凝土-美麗的穹頂-顯示由順著“基本”應力線的良好的支撐結構。

     

    13: 圖片 #14. Palazzetto dello Spo rt, 羅馬,Nervi 1956/57年設計.另一個於上面類似的屋頂-又一全混凝土結構顯示好的順著“基本”應力線的支撐結構?

     

    14: p113. 巴黎聖母院,巴黎。剖面圖示了荷載傳遞路線-包括使用飛扶壁及拱及它們如何工作。

     

    14: p188. 威斯敏斯特大廳,西元1300後期。屋面構架。能夠清晰地看見荷載傳遞路線,包括每一構件及它的功用。

     

    14: p188. 威斯敏斯特大廳,倫敦,西元1300後期。傳統的精緻的木工的好實例,良好地描述了荷載傳遞路線。

    .

     

    15: p40.國家娛樂休閒中心,水晶宮,倫敦廳屋面。鋼屋面,包括托架樑。再一次顯示了好的荷載傳遞路線讓人想到它是如何工作的。

     

    15: p196.香港滙豐銀行,香港,1987。良好地顯示了藉由建築物的荷載傳遞路線-使用懸吊/桁架共同作用,及主要的柱框架的彎曲效應。

     

    16: p95. Bari 大廳,義大利,1987-90年。結構的建築模型。剖面視圖能輕鬆地看出荷載傳遞路線。

     

    16: p183.在熱那亞自然結構中心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室,1986年。室內可以看見好的“現代的”原木的運用,屋面的放置顯示了第一及第二級構件。

     

    19: p11.萊茵河上的Julius Caesar橋,A. Palladio繪圖。非常基本的結構-良好地顯示了荷載傳遞路線並能看出每個構件的功用。

     

     

    20: p15. Hangar, Design II, Nervi 設計於1939年。好的筒拱結構,顯示了好的荷載承受構件,和巨大的扶壁支撐。又一全混凝土結構。

     

    20: p17. Salone B,展廳,都靈,Nervi 設計於1949.有趣的拱形屋面,構件的立柱顯示了良好的荷載傳遞路線。

     

    24: p116.福斯灣的橋,蘇格蘭,1889。“一個生動顯示結構原理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