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與分子神經生物學:腦與認知科學III

Cellular and Molecular Neurobiology: The Brain and Cognitive Sciences III,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本學科涵蓋了細胞分子神經生物學的所有主要領域,包括興奮細胞和細胞膜、離子通道和受體、突觸傳遞、細胞類型決定、軸突導向和定位、神經元細胞生物學、突觸形成和可塑性。課程形式包括上課、考試、作簡報和重要文獻討論。課程著重於實驗神經生物學的主要概念和最新發展。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是從分子和細胞水平出發來討論神經科學領域。這個網址以有完整豐富的閱讀書單與摘要和作業為特色,是為了準備成為神經科學研究人員特別設計的。

 

  • 課程時間

每星期兩堂課

每堂課三小時

 

  • 課程描述

本學科涵蓋了細胞分子神經生物學的所有主要領域,包括興奮細胞和細胞膜、離子通道和受體、突觸傳遞、細胞類型決定、軸突導向和定位,神經元細胞生物學、突觸形成和可塑性。課程形式包括上課、考試、作簡報和重要文獻討論。課程著重於實驗神經生物學的主要概念和最新發展。

 

  • 課程要求

簡報

每個學生在學期內必須向全班簡報2篇文章,作業項下列示了簡報主題和背景資訊。

準備簡報時,學生應先讀完選擇主題之指定背景文章和書單以外的相關文章。為了活絡小組討論,班上每位同學都應該閱讀背景文章。

 

考試

期中考

期末考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Martha Constantine-Paton

Prof. Morgan Sheng

Prof. William Quin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