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經濟學理論IV

Microeconomic Theory IV,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課堂的主題是資訊經濟。目的是要為這個領域的一些主題作一個介紹:風險分攤、道德危機、逆選擇(導因、審查)、機構設計、在不確定性下的決策。這些主題(以及其他的)會在更高階的理論課程「契約理論」中做更深入的探討。

指定教科書

我將依照MasColel、Whinston和Green的教材講課。它在枯橾的Varian及冗長的Kreps的教材之間取得了適當的平衡。只要你願意,你可以隨意去讀一些其他的書本,但需要強調的是我所講的僅是這些課本中的內容。

MasColel, A.、M. Whinston與J. Green,《個體經濟學理論》(Microeconomic Theory),牛津大學出版社,1995。

Kreps,《個體經濟學教程》(A Course in Microeconomic Theory),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1990。

Varian, H,《個體經濟學分析》(Microeconomic Analysis),第三版,W.W. 諾頓公司, 1992。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擁有一組完整的作業

 

  • 課程簡介

這門課程的主題是資訊經濟學。課程的目的是對這一領域的一些主題做一個初步介紹:風險分攤、道德危機、逆選擇(信號傳遞、資訊甄別)、機制設計、在不確定性下的決策。這些主題(以及其他的)將會在更深入的理論課程契約理論中做更深入的探討。

 

  • 習題

本課程將有4-5次家庭作業,作業會被評分但並不直接記入總成績。根據經驗,提醒你們最好認真地完成作業。

 

  • 期末測驗

課程結束會有一個期末測試,測試內容僅限在課本範圍之內。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Bengt Holmstrom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