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腦作曲

Composing with Computers,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在這一門課程中,我們將會使用電腦以及周邊科技做為作曲的工具,也就是說,做為音樂創作以及接觸音樂與聲學概念的途徑。每一個學習單元,將包含一連串使用簡單明確的特定硬體或軟體,創作小型作品組成。這將會包含(廣義的說)實況錄音以及數位編輯、數位效果處理、類比音效合成(真實與虛擬)、MIDI序列編輯、以及建立互動式環境。課程將以期末大型樂曲創作,以及最後一週的公開音樂會做為結束。

指定教科書

派瑞‧庫克 編著, 《音樂、認知與電腦化音響:音響心理學導論》,麻州劍橋:麻省理工出版社,1999年3月5 日。(書籍與CD版)(ML3805.M8814 1999)
Cook, Perry R., ed. Music, Cognition, and Computerized Sound: An Introduction to Psychoacoustics.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March 5, 1999. (Book and CD edition) (ML3805.M8814 1999)
查爾斯‧道吉,托瑪斯‧ 傑斯,《電腦音樂:合成、作曲與演奏》第2版,紐約:雪門書局,1997年。(ML1092.D54 1997)
Dodge, Charles, and Thomas A. Jerse. Computer Music: Synthesis, Composition, and Performance. 2nd ed. New York: Schirmer Books, 1997. (ML1092.D54 1997)

邁可.尼曼,《實驗音樂:凱基與其後》第2版,劍橋:劍橋大學出版社,1999年 。(ML197.N85 1999)
Nyman, Michael. Experimental Music: Cage and Beyond. 2nd e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ML197.N85 1999)
寇第斯.羅德斯,《電腦音樂導覽》,麻州劍橋:麻省理工出版社,1996年。(MT 56.R6 1995)
Roads, Curtis. The Computer Music Tutorial.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1996. (MT56.R6 1995)
約翰.雪佛,《新音響:新音樂的聆賞指南》,紐約:哈普柯林斯出版社,1987� ~。(ML197.S235 1987)
Schaeffer, John. New Sounds: A Listener's Guide to New Music. New York: HarperCollins, 1987. (ML197.S235 1987)
奧利薇.史塔克 主編,《音樂史料選讀》第7冊:《二十世紀》,羅伯特.摩根 編著,李奧.川勒 編輯,紐約:WW 諾頓公司,1998年。(ML160.S927 1998 v.7)
Strunk, Oliver, ed. Source Readings in Music History. Vol. 7: The Twentieth Century . Edited by Robert P. Morgan. Rev. ed. Gen. ed. Leo Treitler.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1998. (ML160.S927 1998 v.7)
陶德.溫克勒,《互動音樂作曲:使用Max的技巧與觀念》,第12冊,第10號,麻� {劍橋:麻省理工出版社,1998年。(書籍與CD-ROM版)(MT56.W5 1998)
Winkler, Todd. Composing Interactive Music: Techniques and Ideas Using Max. Vol. 12, no. 10.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1998. (Book and CD-ROM edition) (MT56.W5 1998)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這一門課程包含實作課程

 

  • 教學大綱

教學大綱 (英文PDF)、 (繁體PDF)、 (簡體PDF)、 (英文DOC)、 (繁體DOC)、 (簡體DOC)

在這一門課程中,我們將會使用電腦以及周邊科技做為作曲的工具,也就是說,做為音樂製作以及接觸音樂與聲學概念的途徑。每一個學習單元,將由一連串 使用特定硬體或軟體, 簡單明確的小品作曲專題組成。這將會包含(廣義的說)實況錄音以及數位編輯、數位效果、類比音效合成器(真實與虛擬)、MIDI序列編輯、以及建立互動式環境。課程將以期末大型樂曲創作,以及最後一週的公開音樂會做為結束。

每週上課時間將主要放在聆聽與意見交流,同學與其他古代或現代作曲家的音樂作品。偶而會有來賓介紹他們自己的作品,在電子音樂作曲、現場電腦輔助演奏、樂器設計、以及錄音技術的觀點,

同學每週會有一次的實作課程。你會需要在那兒製作大部分的作業,根據錄音室的規則安排每週的簽到。(當然,如果你有足夠的能力及電腦設備,你也可以自由的在學校錄音室外製作作業。)

本課程要求的條件主要包含音樂作曲。跟上所有的作業進度,以及準時繳交與/或 呈現作品是非常重要的。也會有聆聽作品以及閱讀的作業與建議。錄音室是以 Mac 系統作基礎,且課程會以環繞Pro Tools、MAX/MSP、Peak 與 Digital Performer,以及其他在錄音室的周邊硬體為中心。

第一部份 - 聲音的結構(第 1 週至第 3 週)

聲音物件:採取、操作與組織。以往的學派稱這個為具象音樂,也就是說,音樂完全使用在真實世界所搜尋到的聲音為素材。這將會包含收錄聲音至磁帶或碟片中,轉換成數位形式,進入 Pro Tools 編輯軟體,使用各種方式組織它們,而最後,燒在 CD 片上。

第二部分 - 我們珍惜你的迴響

這是一個簡短的專題,使用自然風格的電子物件,在自己的聲音當中播放。這一個專題的音效將會完全在錄音室中產生。首先,我們將會使用擴大器與麥克風,即時產生一個迴授音響,並處理再經由數位錄音起來。接下來我們會使用外部的濾波器以及延音器,改善並調整這個聲音,並且在 Pro Tools 中遞迴錄音。而後你將會製作5-7分鐘的作品,不用任何的處理器,以及貼上的編輯--只使用剪下以及分層。

第三部分 - 架構聲音 (第 6 週至第 8 週)

建立聲學、和聲與音色的基礎。我們將會繼續實況錄音、以及使用虛擬響應、壓縮器、濾波器、以及其他軟硬體設備做處理的工作。你的原料可以是你之前作品中所製造的聲音檔。每一個學生將會隨機的被指派令一位同學的第一次作品,並使用這個作品做為你新作品形式上的基礎。 

 

第四部分 - 互動(第 9 週至第 11 週)

音樂做為互動環境 且/或 運算的概念。我們將會淺嘗 MAX/MSP 程式環境,並且裝置 MAX 連線,產生定義下,但不完全可預測的音樂結果。使用這個方式,我們將會學習到簡單的 AM 與 FM 合成基礎。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Evan Zipory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