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的政治經濟狀況

Political Economy of Chinese Reform,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本課程的焦點在中國如何從計畫經濟轉型到市場經濟。中國經歷了什麼樣的制度變遷?經濟成長又是如何達成的?經濟成長還會持續嗎?本課程的主題著重在觀察企業、財政、金融與社會福利這些面向的改革,以及各種改革相互影響所引發的系統性結果。此外,也關注政治與經濟改變的互動狀況、國家與社會關係之間的轉型、以及中國改革經驗的普遍性意義。最後,期許碩士班學生能探索更深入的問題。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相關閱讀資料可以看到整個課程所需閱讀的資料。在作業區可以看到一些範例研讀問題。

 

  • 目標與架構

現今中國正同步進行一場涵蓋經濟、制度和社會的巨大變革。本課程將提供一個架構來瞭解中國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的轉變,並以更宏觀的角度來檢視定義的經濟發展過程。課程裡有些議題的層面涉及較廣,是因為考量到中國獨特的改革經驗,很可能會挑戰我們對市場系統與制度變革的分析認知。例如:中國的例子或許可以告訴我們有關產權與經濟成長的關係;私有化對經濟發展有多重要?中國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角色是什麼?我們該如何理解國家在市場經濟中的角色?中國觀察家常常指出「法規」與有效治理的迫切性,但是它們的正確涵義到底為何?這些又與經濟發展有何關連?跨國整合如何影響中國的國內變化?中國又該如何培植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企業?這些問題將透過廣泛的研讀、每週授課及課堂討論中提出探討。

 

  • 要求

每節課所有學生都必須出席,並在課堂討論前完成課前的指定閱讀工作。

大學生每週必須撰寫與研讀內容有關的報告兩份(五頁),此外,課程最後一週需完成帶回家的考試。

研究生每週需撰寫一份分析報告(八到十頁),內容是有關從閱讀資料所引發的問題,並且在期末完成一份研究報告(大約25頁),主題是有關中國改革的政治經濟學,題目需經指導教授同意。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Edward Steinfeld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