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研究:「詩歌重要嗎?」

Studies in Poetry:

2002秋季課程
我們將探討一個棘手的課題,它牽涉到詩的社會關注、影響,及其對現今動盪不安社會的重要性。我們將藉由幾位當代重量級作家的詩文來,他們每個人的作品都直接挑戰本課程的標題所提出的質疑。

指定教科書

Astley, Neil編,《活著:虛構的時代下,真實的詩》(Newcastle: Bloodaxe, 2002)
Astley, Neil ed. Staying Alive: Real Poems for Unreal Times. Newcastle: Bloodaxe, 2002.

Collins, Billy著,《孤航斗室:新作詩選》(New York: Random House, 2001)
Collins, Billy. Sailing Alone Around the Room: New and Selected Poems. New York: Random House, 2001.

Dove, Rita著,《Dove詩選》(New York: Vintage Books, 1993)
Dove, Rita. Selected Poems. New York: Vintage Books, 1993.

Heaney, Seamus著,《開墾的土地》(New York: Farrar Straus Giroux, 1998)
Heaney, Seamus. Opened Ground. New York: Farrar Straus Giroux, 1998.

Hodgen, John著,《不含悲傷的麵包:詩集》(Spokane, Wash.: Lynx House Press, 2001)
Hodgen, John. Bread Without Sorrow: Poems. Spokane, Wash.: Lynx House Press, 2001.

Levertov, Denise著,《1968-1972年詩集》(New Directions Publ. Corp.,1987)
Levertov, Denise. Poems: 1968-1972. New York: New Directions Publ. Corp.,1987.

Levertov, Denise著,《無限的未知》(New York: New Directions Publ. Corp., 2000)
___. This Great Unknowing. New York: New Directions Publ. Corp., 2000.

Lowell, Robert著,《Lowell詩選》(New York: Farrar Straus Giroux, 1977)
Lowell, Robert. Selected Poems. New York: Farrar Straus Giroux, 1977.

Monahan, Jean著《信不信由你》(Alexandria, VA: Orchises Press, 1999)
Monahan, Jean. Believe It Or Not. Alexandria, VA: Orchises Press, 1999.

Pinsky, Robert著,《華麗之輪:新作詩集》(New York: Farrar, Straus & Giroux, 1996)
Pinsky, Robert. The Figured Wheel: New and Collected Poems, 1966-1996. New York: Farrar, Straus & Giroux, 1996.

Rich, Adrienne著,《門框的真相:新作詩選1950-1984年》(New York: WW Norton & Company, 1994)
Rich, Adrienne. The Fact of a Doorframe: Poems Selected and New 1950-1984. New York: WW Norton & Company, 1994.

Schwartz, Lloyd著,《開羅交通》(Chicago: Univ. of Chicago Press, 2000)
Schwartz, Lloyd. Cairo Traffic. Chicago: Univ. of Chicago Press, 2000.

Tapscott, Steve著,《自易經談起》(Pittsburgh: Carnegie Mellon, 2002)
Tapscott, Steve. From the Book of Changes. Pittsburgh: Carnegie Mellon, 2002.

這的確是份很重的書單,但我們所選的課不也這麼重要嗎?我會要求你們定期提出對特定的詩或詩人的想法,短則五頁兩份,長則十到十二頁一份,最後在課堂上作期末報告。帶著你的問題、活力,及自動自發來上課吧。一定很有趣,但是否如此,就端看你自己了。
Yes, it's a healthy list. But it's a big chore we've undertaken. I will be asking you to offer regular brief "reflections" on specific poems/poets, to write two short (5 page) and one longer (10-12 page) essay, and to offer a final in-class presentation. Come with questions, energy, a willingness to talk. This could be grand fun -- but much of that will depend on you.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包括導引學生完成放置於研習資料連結中之課堂作業的指示。
 
  • 課程描述

廣泛閱讀Lowell、Levertov、Rich、Heaney、Pinsky、Dove等當代重要詩人的作品,著重各家詩人的詩風演變,及討論詩學影響及文學傳承等問題。教學與習作方式將以口頭及書面報告交流想法。

這表示本課程將以討論的方式進行,設此目標的原因之一,是為避免本人講課聒噪,常離題的情況。我們必須全力避免此事發生。基本原則是你在課堂上可以隨時發言。另一個原因是出席率是必要的,沒有所謂「借筆記」或「補課」的情形。我將定期點名,並將你的出席率列入學期成績評量中。

 
  • 書面作業

延期繳交是不可能的,關於這一點,我很「機車」,而且讓我很「感冒」的是有一天你晃進來拿出遲交很久作業說:「我現在可以交作業嗎?」我想我不需要解釋「不」這個字的意思吧。如果你覺得期限內,交不出滿意的報告,儘快找我洽談。假使到了期限最後一天,你還不滿意自己的作業,就先繳交,因為還有討論的空間,我不會懲罰你,可以再修改後於學期結束前重繳。我厭惡未完成的作業的程度,和厭惡紐約洋基隊的程度差不了多少。

你的書面作業必須有五頁的篇幅,分析指定書中的其中一首詩。我會希望你避免那些我們在課堂上花很多時間討論的詩。如果你不清楚我的要求,儘快找我 談。絕對不要想以「我很忙」當作怠惰的藉口。開門見山地說,這裡是麻省理工,每個人都很忙。

期末的專題作業將擴大到十至十五頁的篇幅,並評論我們在課程中討論過的詩人,他們如何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及其錯綜複雜的一面。方法就是仔細分析詩人特定的兩三首詩。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John Hildebidle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