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融資

Entrepreneurial Finance, Spring 2002

2002年春季
這課程檢視創業融資的各項要素,焦點在於科技新創風投,以及公司發展的初期階段。課程提出挑戰所有創業者的關鍵問題:應該且能夠募集到多少錢?什麼時候向什麼人募集資金?公司的合理估價為何?如何架構募資結構?課程的目標在使學生,如同創業家或創投家,預備做出這些決定。

指定教科書

必讀資料
- 案例集(註:見課程內容)

選讀
- Levin, Jack S.《建構創業投資、私募股權以及新創事業交易》Structuring Venture Capital, Private Equity, and Entrepreneurial Transactions.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2000.

- Hull, John C.《期權、期貨與其他衍生金融工具》Option, Futures & Other Derivatives. Prentice-Hall Inc., 2000.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由於創業融資是學術探索中裡如此嶄新的領域,沒有教科書可從中淬取全部資訊。這使得此課程的課堂講稿與案例研究問題變成協助學習這主題更有價值的工具。

課程概要

本課程結合使用案例討論與課堂講授來學習創業融資,課程目的在於培育創業者與創投家,其中有五大重點:

業務評估與估價:我們會給出一些工具,用於估價早期的業務機會;檢視應用於新創情況下的標準估價工具,並介紹創投方法、以及估價的真實選擇方案。

融資:這單元點出創業者融資的幾種主要方式、分析在不確定環境下財務合約解決資訊和誘因的作用。

創投基金:檢視創投基金的結構及其募資流程。這單元涵蓋新興市場經濟的公司創投基金以及私募股權基金。

人員聘用:這單元中我們會學習到新創公司中,吸引及支付員工報酬的議題。

退場:創立者如何退場?應否把公司賣給另一家公司?讓公司上市?還是繼續以私人公司形式繼續獨立營運?


課程要求

本課程必須用到15.402課程〈企業財務〉的概念與技能,這是必要的先修課程。少數例子也會用到期權估價的知識。由於我們會將財務觀念與其他的企管觀念相連結,你所受的廣泛企管碩士課程訓練會派上用場。這課程也特別著重簡報與討論的技巧。相互解釋個人立場與論點,並嘗試提出理由辯護個人建議中的執行計畫是很重要的。

 

流程

這課程的設計具挑戰且耗時。請預期每周平均一次準備案例。每案例都有引導問題,學生必須針對案例繳交兩頁摘要報告。學生可以(但非必須)組成不多於四人的小組。每組只需繳交一份摘要報告。一學期中你可以選擇不繳交其中四份案例報告。摘要報告必須電腦打字,雙行距。摘要報告形式必須模擬個人向企業伙伴提出簡報(把他們當作是創業伙伴或投資人)。該兩頁限制只針對文本部分,可以附上任何數量的數字計算。開始上課後就不再接受繳交摘要報告。摘要報告的評分以邊白的勾號計算。摘要報告的評分可有助評分級別之間的學生上升或下降半級評分。

 

課堂出勤率是學習過程關鍵的一環。由於這是學術探索的嶄新領域,沒有教科書可從中淬取任何關鍵資訊。學習成果來自大家共同艱辛奮鬥,以更好理解這些案例的關鍵議題。同時由於這是新課程,你在共同學習的投入會特別看重。請攜帶你的姓名卡,方便我認識你。

 

最後,課程會讓學生取得Venture One的「創業源頭」Venture Source資料庫,你必須先向助教登記以取得帳號。有一些案例要求你利用Venture Source的最近估價與交易,作為買賣的基準。熟悉利用產業的既有資訊來源是學習經驗的重要一環。


評分標準

評分標準是根據課堂參(30%)、短篇摘要(10%)以及期末考(60%)來決定。期末考為在家考,在課程最後一天發,必須在隔天繳交。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Antoinette Schoar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林佳陞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馬景文

檔案後製處理馬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