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史隆大會專題演講(3)

Keynote Address (3)

當張忠謀開始他的半導體公司時,並未依賴商業模式-因為當時此一概念尚未引進。張忠謀表示:「廿年前,我們所有人於年報中討論的是產品和服務。」他深信,規劃並管理與客戶及供應商之間的關係,乃是當代商業模式的主體,此一概念有組織地表現在張忠謀的公司上,且關鍵性地印證了台積電的成功。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的確,營造商業模式的創新通常比進行技術創新更困難,因其可輕易被複製。張忠謀問道:「誰賺了最多錢?」在電腦業,是Dell ,Dell 「在技術上並無實際創新」,但對客戶訂購的方式做了很大的改進。或者是Starbucks,「以一杯五十美分的成本作出一杯售價三美元的咖啡。」張忠謀所創立的台積電於 1987 年開始營運,營運範圍包括半導體工業,且達到為通訊、電腦和國防工業之客戶,提供製造設計服務的獨特商業模式。但在這個高度競爭的行業裡,張忠謀定期修正他的營運計劃,以及在研發競賽中保持領先。「我們仰賴各種創新以求生存,遑論繁榮。」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張忠謀 (Morris Chang)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董事長暨執行長(Chairman and CEO,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TSMC)

台積電 (TSMC) 居於「專售晶圓代工」產業先驅者,且為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 在台灣開始他的職業生涯前,張忠謀於 1984 年至 1985 年擔任通用先進系統公司的總裁和營運長。在此之前,他服務於德州儀器。 張忠謀於 1952 年和 1953 年獲得 麻省理工機械工程學士和碩士學位,於 1964 年獲得史丹福電機工程博士學位。他並獲得台灣國立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央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以及美國紐約理工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張忠謀已獲得IEEE Robert N. Noyce 對微電子工業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Andrew Chung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