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政策

2005年秋
這課程向學生全面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關係,包括在冷戰期間及當代的外交、安全和經濟議題,以認定和解釋1949年以來中國外交政策的目標及執行。這門課程分析中國外交政策衝突及合作行為的源頭,評估重要事件及政策的不同解釋。相關閱讀包括政治科學、歷史及國際關係理論。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有詳盡的閱讀資料。

 

形式

本課程要求學生參加每週上課兩小時和一小時的討論課。上課時間從下午3時05分至4時55分。

 

要求

上課前學生必須完成每週的閱讀作業。學生必須出席所有課程,包括小組討論。

 

評分

評分要求如下:

評分標準

活動

百分比

課堂測驗

35%

三次小測

15%

期末課外練習

40%

課堂參與

10%

 

 

課程資訊和政策

 

與時俱進

閱讀《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及BBC的亞洲報導,認識目前發展。對於中國近期的發展,參閱太平洋論壇:《東亞雙邊關係》電子季刊(Pacific Forum: Comparative Connections),《中國領導人觀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以及《中國簡報》(China Brief)。中國的主要新聞媒體都有英文版,包括《人民日報》,《解放軍報》以及中國中央新聞通訊社——新華社。同時還要瀏覽中國外交部國務院的網站。

 

殘疾人士

如果身體不方便需要住宿,請立即聯繫我,以便進行適合的安排。

 

延時

本次課程不設補考,除非特殊情況,且必須得到系主任的批准並提供醫生證明。不按時完成作業將每天扣三分之一等級(如B降到B-)。

 

剽竊

絕不容忍剽竊行為。剽竊是“抄取他人作品並當作自己的作品”,其中包括創意、具體措辭、句子或段落。請別在您作業中造假。參閱麻省理工學院寫作中心的《避免剽竊》和麻省理工學院關於學術誠信的規則。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M. Taylor Fravel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周永静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馬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