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政治經濟學

Political Economy of Globalization, Spring 2006

2006年春季
這個研究生課程是為對政治經濟學和/或歐洲政治有一些瞭解的學生而設。目的在檢視國際經濟的變化及其調控體系如何與工業化民主國家的國內政治、政策制定以及政治經濟的制度結構互相影響。

指定教科書

Martin Wolf《全球化為什麼可行》(簡體譯本)余江譯,中信出版社,2008年。ISBN: 9787508612232, 750861223X. Why Globalization Works. New Haven, CT: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4. ISBN: 0300102526.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包含一個詳細的閱讀列表。

 

教學大綱

這個研究生課程是為對政治經濟學和/或歐洲政治有一些瞭解的學生而設。目的在檢視國際經濟的變化及其調控體系如何與工業化民主國家的國內政治、政策制定以及政治經濟的制度結構互相影響。

首先我們以歷史角度研究19世紀和20世紀初期這一類問題,然後研究近年來和“全球化”有關的貿易和資金流動激增,並探討其是否與過去不同,這如何影響國內政治和政策制定,以及是否有其他壓力存在。我們探究民族國家在面對這些發展時能夠做出的反應,以及這對國家和社會有什麼含意。

本課程的目標是檢視眾多文獻中一些最有爭議的觀點,以建立關鍵事實以及對其研究的有效方法。 

課程閱讀著重西歐事例,但討論會包含適用於整個工業化世界的一般性問題。 

強烈推薦閱讀Martin Wolf《全球化為什麼可行》(簡體譯本)余江譯,中信出版社,2008年。ISBN: 9787508612232, 750861223X. Why Globalization Works. New Haven, CT: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4. ISBN: 0300102526.

 

評分

學生需要準備和課程主題相關的一份研究報告,或撰寫基於課程閱讀的兩篇短文(12到15頁)。評分以此為據,並參考課堂討論中的表現。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Suzanne Berger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郭安怡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高民芳

檔案後製處理劉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