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驗化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Experimental Chemistry, January (IAP) 2005

2005年1月自由活動月
5.302課程有三個單元,旨在為大一新生提供對化學現象刺激有趣的“親身實踐”經驗。本門課程的目標是為大一新生提供機會“接近體驗”在課程5.111、5.112 和 3.091介紹的化學現象。有趣生動的實驗是用來闡釋和加深化學核心課程介紹的概念和原理。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門課程有完整的實驗室實驗指南。這門為期一周的課程在麻省理工學院自由活動月(整個一月為期四周)期間提供。

警告:

教材描述的實驗有潛在危險,需要高水準的安全培訓、特殊設施和設備以及適合人員的監督。你要承擔執行這些安全步驟和措施的責任、義務和風險。麻省理工學院對內容和執行任何發表的教材不承擔責任、義務和風險。(法律聲明)

 

教學大綱

  • 概述

歡迎來到5.302課程!!!本門課程的目的是為你提供機會,將近來所學的理論概念和這些概念的發現和發展背後的實驗基礎統一起來。作為課外親身體驗活動,既有趣又具有智力刺激,讓你有機會目睹經常在課本用方程式描述的現象;體驗“實時”的反應速率;測定而不僅僅是計算化學平衡;觀察而不是預測化學反應的結果。簡而言之,你會讓化學就在手中(有手套防護)和眼前(或更精確的說是護目鏡)發生。

這本指南所選的實驗所涉概念沒有被複雜的實驗技術埋沒,當中大多數涉及混合化學液和觀測結果。然而,這些實驗是越來越具挑戰性。

第一天,我們會觀察化學平衡。我們會學習鎳的不同配位化合物形成,分析溫度如何影響鈷的化學配位,以及學習幾種銀化合物的溶解平衡。並做實際應用:製備拍立得黑白負片。

第二天,我們將集中學習電化學,研習涉及電子轉移反應的幾個過程,比如電鍍、腐蝕和糖的氧化,以及製備氰版照相法成像(使用先前製好的負片)。

第三天,我們將學習碘化鉀和過硫酸鉀間反應(也稱為碘鐘反應)的動力學機制。

最後,我們會看一看幾個具有趣特性的有機化合物,藉由尼龍6,10(一種聚合物商品)和甲基橙(一種常見的含氮染料和酸鹼指示劑)合成以觀察聚合物和染料。

所有這些實驗都與你在課程5.111、5.112 和 3.091或高中化學中學過的概念相關。希望化學5.302課程能幫助你鞏固和擴展你對上述已學概念的理解。

再次歡迎並感謝你在自由活動月加入我們。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Dr. Janet Schrenk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刘鑫(Xin LIU)

繁體編輯洪曉慧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