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衛生政策

Comparative Health Policy, Fall 2004

2004秋季課程
這課程以比較性的角度來檢視美國面對的醫療照護政策問題,包括為全民提供取得醫療服務的足夠途徑,控制上升中的醫療照護成本,和保證醫療照護服務的素質是優良和逐漸改善的。課程探討現時美國正在政治討論的市場和監管政策的方案來解決問題,以及與其他可行的外國改革模式比較,包括加拿大,英國,日本和德國的制度。課程介紹美國醫療照護制度的歷史發展,是如何大力限制了可以考慮的政策方案,和創造...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這課程以講義大綱考試題目為特色。

 

  • 英漢字彙

(繁體PDF)、 (簡體PDF)、 (繁體DOC)、 (簡體DOC)

 

  • 課程描述

這課程以比較性的角度來檢視美國面對的醫療照護政策問題,包括為全民提供取得醫療服務的足夠途徑,控制上升中的醫療照護成本,和保證醫療照護服務的素質是優良和逐漸改善的。課程探討現時美國正在政治討論的市場和監管政策的方案來解決問題,以及與其他可行的外國改革模式比較,包括加拿大,英國,日本和德國的制度。課程介紹美國醫療照護制度的歷史發展,是如何大力限制了可以考慮的政策方案,和創造了偏重持續強調科技和結構性權力下放的壓力。課程亦檢視重大的醫療風險,和扭曲公眾了解這些風險的政治和組織因素。

  • 課程需求

期中和期末考試。期中測驗美國制度的背景資訊。期末測驗從比較部份和綜合全部課程教材獲得政策教訓的能力。學員在課堂的參與極為重要。學員每星期要出席由助教帶領,在課程以外的討論。

  • 評分

課程17.315的評分,是根據期中考(30%),課堂參與(20%),和期末考(50%)。

講者介紹

Prof. Harvey Sapolsky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