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Lab, Fall 2004-Spring 2005

2004秋季至2005春季
一種新形式的企業家精神正在形成。今天創新型的新公司越來越注重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創意、資金、人才以及市場,而不是僅僅把目光局限在一個國家。這一點尤其突出的顯示在拉美、西歐以及亞洲。對於許多新成立的美國公司來說也是如此。

課程目錄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我們將這門課程設計為跨學期課,在講課過程穿插3到4周的實習時間。

 

課程描述 

一種新形式的企業家精神正在形成。今天創新型的新公司越來越注重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創意、資金、人才以及市場,而不是僅僅把目光局限在一個國家。這一點尤其突出的顯示在拉美、西歐以及亞洲。對於許多新成立的美國公司來說也是如此。

 

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有四大目標:

1.    讓學生瞭解全球新企業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2.    讓學生擁有在“全球化”新企業工作的經歷。這些企業包括在美國本內外的公司,在發展初期就努力發展跨國業務。

3.    讓學生與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和風險投資家進行交流建立聯繫。我們非常希望這能夠為學生帶來不同行業、國家的工作機會。同時我們也希望你的經歷能有助你決定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以何種方式成為國際企業家。

4.    為新的跨國企業提供高質量建議。我們希望麻省理工史隆學院能夠成為跨國企業在需要建議和幫助時首先想到的機構。這一目標對你,對麻省理工企業家精神中心,以及未來的麻省理工學子來說尤為重要。

 

技術需求

RealOne™播放器軟件將用於播放課程網頁上提供的.rm格式的檔案。

 

教學大綱

 

〈全球企業家實習〉的核心是實習環節,每四名學生組成一組,此活動將在一月進行至少三周時間。你會和一家新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共同工作,處理對於企業成功和成長至關重要的問題。關於全球企業家實習課程的參與企業、專題以及學生背景資料將在麻省理工服務器上公佈。

 

第二課將組織“小組認識會”,幫助組隊。

 

第一課分發意向表格,請在第二課中午前上交。

 

在實習期末,你要向實習公司提交報告。在春季學期的H1課程我們討論學生的經歷,並且和一些公司詳細交流。你最要提交報告,反映出你學會的知識和經驗,並向企業提供進一步建議。你應展示對實習企業及其業務的深入認識。

 

課程要求

1. 在秋季H2和春季H1課程應保證課堂出勤。參與全班和小組互動的表現將佔總分25%。每一課隨時點名。學生應每節課出勤。如要請假請提前告訴我們,我們樂意接受合理的請假理由,但每次無故曠課總分扣5%。三次缺課將不能畢業。

 

2. 你要建立有不同和互補技巧的小組。這是你實習的成功關鍵。認真思考你希望和什麼人一起工作以及小組如何分配責任。我們將會盡全力幫助,但最終的小組選擇和協作是靠你自己。我們不會對這項活動打分,但是這會對你整個課程的表現產生影響。在第八課你需要就企業實習交一份詳細的專題計劃。我們會提供模板,幫助你開發詳細的專題計劃。我們也會就你的計劃提供反饋建議,但這不會計入成績。但是你為專題所做的準備工作會計入成績,並且是專題的重要部份(參見下文)。

 

重中之重:在春季H1部份結束前有一次小組內部評估(也就是說,你需要說明是誰完成那些工作)。

 

3. 企業實習。我們會幫助你找到公司並且大致規定專題。助教和(或)教師會和每小組在各方面一起工作。但是,最終是由你們負責確定所有細節。你與企業接洽過程中付出的努力,包括其後跟進的各方面佔總分15%。我們的評估參考以下幾個因素:我們和小組的交流,幫助小組的助教以及與你一同工作的企業經理。

 

4. 交給企業的報告。每個實習專題的目標都是完成能夠直接使企業受益的書面材料(例如提議/意見)。這佔總分25%。這份報告由同等重要的兩部份組成。第一部份是實習開始前你所做的準備工作(行業/國家調查,競爭對手的基準等),這部份應在第八課和專題計劃一起上交。第二部份是交給企業的報告,討論實習的結果。你有責任與企業談好一套對企業盡可能有用的報告。我們希望一月的實習是在美國以外的國家。我們已經就實習條款與新公司達成大致協議,但你依然要負責與公司談好細節。

 

5. 課堂討論。春季H1大部份課程以實習企業展開,有可能包括(如時間許可)與總裁的實時互動(通過電話或見面)。報告簡報和討論佔總成績10%。具體來說,你需要完成以下內容:

──在春季H1課程第一課前一天,所有小組應把堂上簡報用的Microsoft® PowerPoint®幻燈片交給助教。

──小組簡報可能面向全班或者僅僅面對教師。由於時間有限,我們不可能在堂上討論所有案例,因此我們會挑選那些最有助於整體學習的案例。 

──每個簡報需要包括以下內容:(1)企業性質以及現在面臨的問題,(2)小組可以如何幫忙,(3)企業還有哪些重要問題沒有解決,(4)小組成員本身從實習經歷中學到什麼。每簡報所用時間應為15-20分鐘左右,要有10-15分鐘的問答時間。把這環節看作是微型案例討論。教師會主持案例討論。任何對這部份有幫助的訊息將會在案例討論之前在服務器發佈。

 

6. 期末報告。書面期末報告在春季H1課程最後一課開始時上交。期末書面作業佔總分25%。報告應著重表現出你全面瞭解這家公司及其價值主張。此外,你應綜合與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課程四個目標相關的內容,這些目標已在教學大綱列出。例如,基於其地點這家企業面對怎樣的特殊問題?你具體是如何為企業增加價值?又是如何擴大你的連絡人網絡?同時你要基於對相關總體經濟和個體經濟環境的預測,為該企業的未來做出合理預測。期末報告文本應有20頁,雙倍行距,輔以任何有助讀者的表格或附錄。資料來源報告是必須的,這是小組彙集用來有效率完成專題的相關資源。這份附錄不僅包括參考書目、標準研究以及行業數據,也包含你運用的全部實踐、交際和(或)創業的資源。我們將在課堂討論這份資料來源報告及其內容。請注意在過去的課程,傑出小組期末報告的形式能有效作為工商管理課程的教學案例使用。我們鼓勵大家使用這種方法,但並不強求。

 

學分

全球企業家精神實習課程有12學分,秋季和春季學期各6學分。你計劃整個秋季、春季課程學分限制時應考慮這因素。你不能以其他方法分配這些學分,也不能把這部份學分分配到獨立活動月(IAP)。

 

秋季學期結束時你的成績為T,這只是為了麻省理工學院的行政管理需要。最終成績將在春季學期完成所有作業後給出。為了獲得學分,你必須完成秋季學期、IAP以及春季學期各階段的作業。不授予部份學分。春季學期課程是自動註冊。你不需要重新選課。

 

其它重要注意事項

1. 服務器有關於這門課程以及各企業的重要訊息。

2. 有關各企業的訊息將在服務器公佈。每家公司有指定的助教或教師負責。如果你還有關於公司的問題(在小組與公司配對最後完成之前),請通過相關教師或助教詢問該公司。這樣可以避免太多小組聯繫公司。

3. 每組將與各自的教師或助教一起工作,他們有責任幫助小組正常運轉。在H2秋季課程,教師或助教將定期與小組見面討論。

4. 為了促進小組建立以及讓公司更好瞭解你們,請將你們的個人簡歷發佈在服務器上。請儘快在服務器上註冊,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瀏覽有關企業以及其他學生的訊息。

5. 投影片和課程講義會在服務器公佈。請定期查看,尤其是在每課前。所有課程需要的材料應當在上課前一天晚上公佈,但也請你查看課程當天中午前公佈的最新消息。

 

2004年秋季H2課程
課程的主要目的是為一月的實習做準備。

每一課需要閱讀一定數量的教材,請記住我們要求你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讓你的實習在各方面都更成功。這部份課程會主要介紹一系列新興企業面臨的挑戰以及你與他們合作時可以運用的工具/框架。

 

一月的獨立活動月(IAP)持續四周,實習持續34周。整個小組應當同時到達並且一起離開企業。

重中之重:在你返回校園之前,你應向企業提交一份書面或幻燈片形式的建議書。

你為可能的堂上簡報所準備的幻燈片應在131號中午前上交。

 

春季H1課程

這部份的主要任務是幫助你思考通過實習你從個人以及專業角度來說學到什麼。每小組都應做好準備在H1階段某節課做簡短發言,介紹小組收穫,著重於對該企業及其價值主張的理解。春季H1課程的詳細計劃將於春季學期開始時分發。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Locke, Richard M., 1959-

Prof. Shari Loessberg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常维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馬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