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科學與公共政策量化研究

Quantitative Research in Political 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

2004春季課程
本課程為學生們提供了相當嚴謹的政治統計學導論。主題包括常用在社會科學建模與統計的基本數學工具、概率論、估計與推測理論和統計學方法,特別是各類平均數與回歸分析。本課程通常也為非政治學專業的學生修習,特別是在商學、城市研究與公共政策之各類領域(如公共衛生)的學生。案例大部分來自於政治科學,但也有部分案例選自其他領域,譬如勞動經濟學。

指定教科書

Snedecor, George W., and William G. Cochran. Statistical Methods. Ames, IA: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89. ISBN: 9780813815619.
Snedecor, George W., and William G. Cochran.《統計方法》,Ames:愛荷華州立大學出版社

Bulmer, M. G. Principles of Statistics. New York, NY: Dover Publications, 1979. ISBN: 9780486637600.
Bulmer,M.G.《統計學原理》,紐約:多佛出版社,1979ISBN:0486637603

Chiang, Alpha C. Fundamental Methods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New York, NY: McGraw-Hill, 1984. ISBN: 9780070108134.
Recommended Texts
蔣中一.《數理經濟學的基本方法》,紐約:麥格羅.希爾 1989

Goldberg, Samuel. Probability: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 NY: Dover Publications, 1987. ISBN: 9780486652528. (Discrete Probability)
Goldberg, Samuel.《概率:導論》,紐約:多佛出版社,1987. ISBN: 0486652521.(離散概率)

Rice, John A.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 Belmont, CA: Duxbury Press, 1994. ISBN: 9780534209346.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Course)
Rice, John A.《數學統計和資料分析》. Belmont, CA: Duxbury Press, 1995. ISBN: 0534209343. (數學統計課程)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提供一完整系列的課程講義與可供下載的作業(及相關資料檔案)。

 

  • 技術需求

推薦使用微軟公司的Excel及免費的Excel viewer軟體流覽該課程中的.xls文件。The STATA®統計包用來流覽和運行該課程上需使用的.dta,.tex.,.do,.gph文件。

 

教學大綱

本課程為學生們提供了相當嚴謹的政治統計學導論。主題包括常用在社會科學建模與統計的基本數學工具、概率論、估計與推測理論和統計學方法,特別是各類平均數與回歸分析。本課程通常也為非政治學專業的學生修習,特別是在商學、城市研究與公共政策之各類領域(如公共衛生)的學生。案例大部分來自於政治科學,但也有部分案例選自其他領域,譬如勞動經濟學。

本課程由四大部分構成:問題研究設計(導論)數學綜述、概率、隨機變數、以及統計模型和方法。本科並不要求學生學過微積分,但第二部分課程則需學生瞭解基本的數學概念與統計方法中必要的工具。

 

Requirements

ACTIVITIES 活動

PERCENTAGES 百分比

 

Weekly Exercises 每週練習

40%

Final Exam (Diagnostic Midterm Exam)

期末測驗(診斷性期中測驗)

20%

Project 專題

40%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Stephen Ansolabehere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陈鹏

繁體編輯劉夏泱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劉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