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微晶片和麥當勞:全球化的辯論

Marketing, Microchips and McDonalds: Debating Globalization, Spring 2004

2004春季課程
我們不僅日復一日受到「全球化」這個術語的轟炸,還得將全球化視為我們這個時代的完美轉形;但是,「全球化」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在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各層面,它如何影響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當代的變遷要如何與其它年代的變遷相比較?這些變遷是正面的、負面的,或僅僅是無法避免的?最後,「全球化」此一概念如何在幫助我們建立對當代世界瞭解的同時,又不知不覺地扭曲了這項認知?本課程以簡介史上...

指定教科書

Ghosh, Amitov,《古國》,企鵝出版社1992年,ISBN: 0140142037。
Ghosh, Amitov. In an Antique Land. Penguin Books, 1992. ISBN: 0140142037.
(譯註:作者將自己到英國牛津大學唸書的印度留學生經歷,與古尼羅河岸南印度奴隸的故事交錯,書中對馬拉巴海岸歷史及印度洋次大陸與中東關係著墨甚多。)

Sidney Mintz,《甜食與權力﹕論糖在現代歷史裡的角色》,紐約:企鵝出版社1986年. ISBN: 0140092331.
Mintz, Sidney. Sweetness and Power. New York: Penguin Books, 1986. ISBN: 0140092331.
(朱註:此網頁中有一些關於本書的介紹http://140.109.196.10/cll/book%20eco.html,另外,台灣目前只有出版作者Sidney Mintz的另一本著作《漫遊飲食行為.文化與歷史的金三角地帶》)

Jonathan Inda 和 Renato Rosaldo合編,《全球化的人類學:讀者》,Malden, MA: Blackwell Publishers, 2002. ISBN: 0631222324.
The Anthropology of Globalization: A Reader. Edited by Jonathan Inda, and Renato Rosaldo. Malden, MA: Blackwell Publishers, 2002. ISBN: 0631222324.

Coupland, Douglas,《微軟之奴》,New York: Regan Books, 1995. ISBN: 0060391480.
Coupland, Douglas. Microserfs. New York: Regan Books, 1995. ISBN: 0060391480.

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共產黨宣言》(請自古騰堡計劃下載。)
Marx, Karl, and Fredrich Engels. The Communist Manifesto. (Download text from Project Gutenberg.)
譯註:Project Gutenberg提供免費多媒體電子書及文件下載

Wolf, Diane,《女工:爪哇的性別、家庭動力和農村產業化》,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2. ISBN: 0520070720.
Wolf, Diane. Factory Daughters: Gender, Household Dynamics, and Rural Industrialization in Java.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2. ISBN: 0520070720.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相關閱讀資料及所有作業

 

  • 課程描述

我們不僅日復一日受到「全球化」這個術語的轟炸,還得將全球化視為我們這個時代的完美轉形;但是,「全球化」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在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各層面,它如何影響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當代的變遷要如何與其它年代的變遷相比較?這些變遷是正面的、負面的,或僅僅是無法避免的?最後,「全球化」此一概念如何在幫助我們建立對當代世界瞭解的同時,又不知不覺地扭曲了這項認知?本課程從簡介史上的「世界體系」(包括以亞洲和歐洲為世界中心的體系)揭開序幕,接著探索當代轉型的本質,包括經濟、媒體暨資訊技術、人口遷移,和消費習慣的轉型,研究重點放在世界各地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上,不是憑空臆測。研討主題涵蓋電腦對矽谷和西藏流亡者的日常影響、美國和爪哇鄉村藍領勞工的窘境、奈及利亞境內掀起的孟買電影熱、日本的饒舌音樂製作、法國外來移民生活的文化複雜性。本課程不只要探求全球化發生的各種形態,還希望瞭解其對全世界的獨特影響。
 

  • 要求

此為密集討論的課程 (Communications Intensive,CI),出席與參與是必要的,若曠課兩堂以上,即予扣分 (每兩堂課以字母評等一次)。

各堂指定的課程資料必須事先預習準備。

書面作業包括:

  1. 5 頁長報告一份 (佔總分 20%)
  2. 7 頁長報告一份 (佔總分 20%)
  3. 10 頁長的期末專題研究報告一份,自選主題,可變更 (佔總分 40%)

學生另須根據各自的專題研究發表 10 分鐘的口頭報告。(口頭報告和課堂參與表現合計佔總分 20%)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Christine Walley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