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Pogue 談節省時間之十大科技訣竅

David Pogue: 10 top time-saving tech tips

科技專欄作家David Pogue將十項簡單、聰明的訣竅分享給電腦、網路、智慧手機及相機使用者。當然,或許你已知道其中一些-但或許至少有一項不知道。

講者介紹

David Pogue

David Pogue 是《紐約時報》科技專欄作家及CBS新聞科技記者。

他也是全球熱賣之「傻瓜指南」系列叢書作者,並著有「Missing Manual」電腦系列叢書。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David Pogue 談節省時間之十大科技訣竅

  • 我注意到一些關於社會和文化的有趣現象:任何冒險的事都需要證書。因此-例如學開車、擁有槍枝、結婚。

    (笑聲)

    對任何冒險的事來說確實如此,除了科技。因為某種原因,其中沒有標準程序、沒有基礎課程,人們只是給你一台電腦,讓你自生自滅。你該如何學會使用這種東西?僅能藉由經驗累積。沒人會坐下來告訴你:「它的使用方法是這樣。」因此,我今天打算告訴各位10件事,你認為眾所皆知,事實卻不然。

    好,首先,在網路上,當你瀏覽網頁時,你想將頁面向下捲動,別拿起滑鼠、使用捲軸,那太浪費時間了,除非你領的是時薪。相反地,請按空白鍵。空白鍵可使網頁向下捲動一頁,長按 Shift 鍵(+空白鍵)即可回到原始頁面。因此空白鍵可使頁面向下捲動,適用於所有電腦的任何瀏覽器。

    展開英文



  • 同樣地,在網路上,當你填寫一張像這樣的表格,例如你的地址,我想你們知道,可按Tab鍵從一個框跳到另一個框。若是填寫州名的彈出式選單呢?別點開彈出式選單,那太浪費精力了。重複鍵入你所在州名的第一個字母。因此,如果你想填寫康乃狄克州,請按C、C、C;如果想填寫德州,請按T、T,即可達成目標,甚至不需點開彈出式選單。

    同樣地,在網頁上,當字體太小時,你可以長按Control鍵,然後點擊 +、+、+,每按一次都可使字體變大些,適用於所有電腦的任何瀏覽器。或按 -、-、- 使字體變小。如果你使用麥金塔,或許需替換成Command鍵。

    當你在黑莓機、Android手機或iPhone上打字時,不須費心切換到符號介面,鍵入句號、空格,然後試著使下個字母變成大寫。只需雙擊空白鍵,手機會自動顯示句號、空格、轉換成大寫字母。按空白鍵、空白鍵即可,太神奇了。

    展開英文



  • 同樣地,談到手機,以所有手機來說,如果你想重撥給之前的致電對象,只需按撥打鍵,它會將最後撥打的號碼顯示於框中,此時你可再次按撥打鍵,撥出電話。因此你不需要進入最近通話記錄,如果你打算聯絡某人,只需再次按撥打鍵即可。

    有件事讓我抓狂。當我致電給你,在語音信箱留言時,我聽見你說,「請留言。」接著出現15秒該死的提示,彷彿我們45年不曾用過電話答錄機!(笑聲)我一點也不生氣。因此,事實上有個快捷鍵,可直接跳到像這樣的「嗶」聲。

    (答錄機:請在嗶聲後留言-嗶)

    David Pogue:不幸的是,電信公司並未採用相同的快捷鍵,因此視電信公司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你必須自行找出適用於不同致電對象的快捷鍵。我可沒說這些技巧完美無缺。

    好,在座大多數人認為Google是尋找網頁的工具,但它也是字典。輸入「define」和你想查詢的字詞,甚至不需點擊任何鍵,即可得到你所輸入字詞的定義。它也是完整的FAA(美國聯邦航空總署)資料庫。輸入航空公司名稱及航班,即可顯示航班、登機門、航站和飛行時間等資訊,不需使用應用程式。它也是單位及貨幣轉換工具。同樣地,不需點擊任何搜尋結果,只需將資料輸入搜索框,即可得到答案。

    展開英文



  • 談到文件,當你想標示-這只是一個例子(笑聲)-當你想標示某個字,請別浪費生命,像菜鳥似地拖曳滑鼠;雙擊那個單字即可。請看200。我點擊兩次,精確地選擇了那個字。同樣地,別刪除你所標示的字,你可以直接輸入字詞,這適用於任何軟體。同樣地,你可以雙擊、拖曳,藉由拖曳一一標示出每個字詞,更加精確。同樣地,別費心將它刪除,直接輸入即可。(笑聲)

    快門延遲是指按下快門鍵和相機實際拍攝瞬間的時間差,任何低於1000美元的相機都有這個惱人的問題。

    (相機快門聲)(笑聲)

    那是因為相機需要時間計算焦距和光圈。但如果你半壓快門鍵,進行預聚焦,然後按下手指,不再發生快門延遲!屢試不爽。我剛剛利用這個技巧,將50美元的相機變成1000美元的相機。

    展開英文



  • 最後,這通常發生於你發表演說時。出於某種原因,觀眾緊盯投影片,而不是你!(笑聲)因此,發生這種情形時-這適用於Keynote、PowerPoint,適用於任何軟體-你只需要按字母B鍵,B代表變黑。將投影片變黑,讓每個人都看著你。當你準備繼續時,再次按下B鍵。順利的話,可按W鍵使螢幕變白。投影片變白後,你可再次按下W鍵,使它恢復原狀。

    我知道我講得相當快,如果你錯過了什麼,我很樂意提供各位這張技巧列表。同時,恭喜各位,你們全都獲得加州技術證書。

    祝你們擁有美好的一天。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