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Tammet談不同的認知方式

Daniel Tammet: Different ways of knowing

Daniel Tammet具有語言、數字和視覺通感-這表示在他眼中,文字、數字和顏色交織在一起,形成一種感知和瞭解世界的新方式。Tammet是《星期三是藍色的》一書的作者,他與聽眾分享他的藝術作品及對語言的熱情,讓大家藉此一窺他美妙的內心世界。

講者介紹

Daniel Tammet

Daniel Tammet是《星期三是藍色的》一書作者,這本書描寫身為高功能自閉症學者症候群患者的生命歷程。他經營語言學習網站Optimnem,他的新書是《擁抱廣闊天空:跨越心靈地平線之旅》。

Daniel Tammet是一位作家、語言學家和教育家。他是Optimnem的創始人,這是一個提供全球數千人語言學習指南的網站。他2006年的回憶錄《星期三是藍色的》,描寫身為高功能自閉症學者症候群患者的生命歷程,他的新書《擁抱廣闊天空:跨越心靈地平線之旅》,描寫以個人和科學觀點探索大腦如何運作,以及學者症候群患者與非學者症候群患者之間心靈認知的異同。 Tammet於2004年3月14日創造了歐洲紀錄,他以5小時9分鐘時間背誦數學常數π(3.141...)到小數點後第22514位。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Daniel Tammet談不同的認知方式

  • 我是一位學者症候群患者,或更確切地說,是一位高功能自閉症學者症候群患者。這是個罕見的情況,更罕見的是,以我的情況來說,還擁有自我認知和語言天分。很多時候,當我遇到某個知曉我情況的人,就會產生某些尷尬情況,我可以從他們眼中看出,他們想問我一些事,很多時候,到了最後,當他們無法壓下迫切的渴望時,就會脫口而出,「如果給你我的出生日期,你能告訴我我是星期幾出生的嗎?」(笑聲)或者,他們問我某數的立方根,或要求我背誦長串數字或長篇文字。如果我今天沒為你們表演一場自閉症單人秀的話,希望你們能諒解。我要談的是某些比出生日期或立方根更有趣的事,更深刻些、比工作更接近我內心的事。

    我想簡單地跟你們談談關於認知的心理歷程。當契訶夫寫出使他成名的戲劇和短篇小說時,他保存了一本筆記本,其中記錄了他對周遭世界的觀察,包含許多其他人忽略的小細節。每當我閱讀契訶夫的作品,以及他和對人類生活的獨特眼光時,就會想起為什麼我也會成為一位作家。在我的書中,我探索認知的本質,以及不同類型的感知如何創造不同類型的認知和理解。

    這裡有三個從我工作中衍生出的問題,並非試著去瞭解它們,我要請你們思考一下關於直覺的事。當你觀察事物的時候腦中和心中所浮現的直覺,例如這個計算,你能感覺到解答大約會落在數線的什麼地方嗎?或觀察這個外國文字和發音(冰島語‘hnugginn’是指?)你能感受到它的含義指向哪個方面嗎?以這行詩句來說,為什麼詩人用野兔(hare)這個字(野兔蹣跚、顫抖地走過結冰的草叢),而不是兔子(rabbit)?我要求你們這麼做,因為我相信,我們個人的感知,你們知道,就是我們內心如何獲得知識的方法,我們藉由審美能力,而不是抽象的推理、引導和塑造過程來得知我們所知道的一切,我是這個現象的一個極端例子。

    展開英文



  • 我內心世界中的文字和數字,是由顏色、情感和個性混合而成,正如Juan(心理學家Juan Lupianez Castillo)所說,這就是科學家們稱之為通感的情形,一種不尋常的感官之間互相聯繫的情形。這是數字1至12,在我眼中,每一個數字都有自己的形狀和特徵:1是一道白色閃光,6是一個非常悲傷的小黑洞。這張草圖是黑白的,但在我心中它們是有顏色的,3是綠色,4是藍色,5是黃色。

    我也會作畫,這是我其中一件作品,這張圖代表兩個質數相乘,三維形狀,它們之間形成的空間創造出一個新形狀,就是其總和的解答。若是更大的數字呢?不會有比π這個數學常數更長的數字,這個數字是無限的,可說永遠沒有終點。在這張畫中,我畫的是π的小數部份前20位,我將顏色、情感和紋理全都混合在一起,形成一種旋轉的數字景觀。

    但我不只是在數字上看到顏色,對我來說文字也一樣有色彩、情感和紋理。這是小說《蘿莉塔》的開場白(蘿莉塔,我的生命之光-納博科夫),納博科夫本身有通感能力,你們可以在這張圖上看到,我對L這個發音的感知,如何使這個句子中的頭韻突顯出來。另一個例子:多談一點數學。不知道你們當中是否有人注意到(這是我的中西部-不是小麥或草原或失落的瑞典城鎮-費茲傑羅),這個出自《大亨小傳》中的句子的結構,這些音節是有順序的:一、小麥;二、草原;三、失落的瑞典城鎮;一、二、三,在我心中,這是個非常令人愉快的效果,幫助我正確感受這個句子的語意。

    讓我們回到我之前提出的問題,64乘以75,如果你們當中有人下西洋棋,就會知道64是一個平方數,這就是為什麼棋盤是八乘八的方形,有64個方格,所以這給了我們一個可以想像、可以感知的形式。那75這個數字呢?好,如果100,如果我們將100想成是一個方形,75看起來會像這樣,所以,我們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將這兩張圖形一起放在腦海中,變成像這樣,把64變成6400,而右邊的角落,你不需計算任何東西,橫跨了四格,上下也是四格,總共是16格,你真正需要計算的是16、16、16的總和,我敢肯定這比學校教你計算數學的方法容易多了,總和是16加16加16,等於48,答案的總和是4800,當你知道怎麼做就會覺得很簡單。

    展開英文



  • 第二個問題是一個冰島字,我假設在場會講冰島語的人不多,因此,讓我將選擇範圍縮小到兩個選項;Hnugginn:這是一個表示快樂的字,或是悲傷的字?你們認為呢?(悲傷 ∕ 快樂)好,有人說這個字代表快樂,大多數人,大部份人說這個字代表悲傷,它事實上代表悲傷。(笑聲)為什麼以統計來說,在這個情況下,大多數人會比在其他情況下,更傾向於說一個字代表悲傷?以我的理論來說,語言演變的方式,是與聆聽者對所聽到發音的主觀想法,以及個人的直觀經驗相匹配的。

    我們來看第三個問題,這是濟慈所寫的一首詩,當中的詩句、文字,就像數字一樣,表達構成我們世界的物體、事件和力量之間的基本關係。按理說,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應該在生活過程中直觀地吸收這些關係,詩人,就像其他藝術家一樣,發揮了這些直觀的認知。以hare這個字來說,它在英語發音中是一個容易混淆的字眼,也可以代表從頭上長出的纖維(hair),如果我們思考這一點,讓我放上圖片,纖維呈現出的是脆弱性,它們會受到最輕微的移動、動作或情緒左右,因此,你能感受到一種混和了脆弱與緊張的氛圍。野兔本身,這種動物不是貓,不是狗,是一隻野兔,為什麼要用野兔這個字?因為-思考一下這張圖片,不是文字,是圖片,它超長的耳朵,超大的腳,幫助我們描繪並直觀地感受蹣跚和顫抖意味著什麼。

    因此,在這幾分鐘時間裡,我希望我已能將一些我對事物的觀感分享給你們,並讓你們知道,文字是有色彩和情感的,數字是有形狀和個性的,這樣的世界會比往常看起來更豐富、更寬闊,我希望我已經帶給你們學習用新眼光看世界的渴望。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