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 Ariely 談謹防利益衝突

Dan Ariely: Beware conflicts of interest

在這場簡短的演講中,心理學家Dan Ariely說了兩個個人經驗,用以探索科學上的利益衝突:無論人們自覺與否,在追尋知識和見解的過程中都可能受到短視的個人目標所影響。當我們思考這些大問題時,他提醒我們,讓我們謹防終究不免受到人性左右之大腦的影響。

講者介紹

Dan Ariely

越來越明顯的是,枯燥的經濟科學不像我們曾經認為那樣,牢固地植根於人們的實際行為。在《可預見的非理性行為》一書中,Dan Ariely告訴我們其中原因。

儘管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卻無法像避免死亡、稅務和售完你最喜歡口味冰淇淋的雜貨店般,避免做出糟糕或莫名其妙的決定。這些行為彷彿是可以預知的。例如,為什麼我們深信在我們最喜歡的漢堡連鎖店「大吃一頓」是個好主意,即使我們沒那麼餓?為什麼我們電話簿寫滿了從未打過的電話號碼?行為經濟學家Dan Ariely根據他職業生涯的經驗,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並在他的暢銷書《可預見的非理性行為》(2009年5月以增加內容形式重新出版)中,描述許多非正統、且往往相當怪異的實驗,用以尋求這個問題的答案。 Dan Ariely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Dan Ariely 談謹防利益衝突

  • 我曾住院一段很長的時間,出院幾年後,我重回醫院,燒傷部門的主任見到我非常高興,他說,「Dan,我有個超棒的新療法可以用在你身上。」我非常興奮,隨著他走到他的辦公室。他向我解釋說,當我刮鬍子後,左臉上生有毛髮的地方會留下一些小黑點,但我右臉被嚴重燒傷,所以沒有毛髮,這使我兩頰的外觀缺乏對稱性。他的高招是什麼?他打算在我右臉紋上一些小黑點,讓我兩頰看起來非常對稱。

    這聽起來很有意思,他要我去刮鬍子。讓我向你們說明一下,這是一種奇怪的刮鬍子方式,因為我思考這一點,並意識到這會變成我餘生都得使用的刮鬍子方式,因為我必須保持兩邊寬度相同。當我回到他的辦公室時,並不是真的很確定要這麼做。我說,「我能看一些範例照片嗎?」於是,他給我看了一些臉頰上有著小黑點的照片-數量不是很多,我說,「當我老的時候,毛髮變白時要怎麼辦呢?」「哦,不用擔心,」他說,「我們可以用雷射將它變白。」但我仍然有些擔心,所以我說,「你知道嗎,我不打算這麼做。」

    展開英文



  • 這讓我心中升起有生以來最大的內疚感,這是來自一位猶太人的感受,對吧?所以意義重大。(笑聲)他說,「Dan,你是怎麼搞的?你喜歡看起來不對稱嗎?你會從中得到某種變態的快感嗎?會有更多女性因此可憐你而與你發生性關係嗎?」這種好事從未發生過。這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我歷經過許多治療方法,也有許多我決定不進行的治療方法-而我從未內疚到這種程度,但我還是決定不接受這個治療。我找到他的助手,向他問道,「這是怎麼回事?這個內疚感從何而來?」他解釋說,他們已經在兩名病患身上進行了這個治療,他們需要第三個病患,才能完成他們的正在撰寫的論文。

    (笑聲)

    現在,你可能認為這傢伙是個白癡。沒錯,似乎正是如此。但我想讓大家以一個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故事。幾年前,我在實驗室裡進行一些我自己的實驗。當我們進行實驗時,通常希望實驗與對照兩組間的表現截然不同,因此,我們希望其中一組表現的非常好,而另一組表現的非常差。當我得到這個結果時,這正是我們想要的,我感到很高興-除了其中一個人。這組中有一個人,本來應該表現的非常棒,但事實上卻表現的相當糟,他將整個平均值拉了下來,毀掉了我實驗代表的統計意義。

    展開英文



  • 所以我仔細研究這個人,他比這組中其他人的年齡大上20多歲,我還記得那個老醉鬼有天來到實驗室,想賺些好賺的錢,就是那個傢伙。「太扯了!」我想,「把他扔出實驗室吧!誰會讓個醉鬼做實驗樣本啊?」

    但幾天後,我和我的學生思考過這一點,我們說,「如果這個傢伙不在酒醉狀態時會發生什麼情形?如果他到會另一組去會發生什麼情形?到時我們該將他排除掉嗎?」我們或許根本看不到這種數據,如果我們看到這種數據,我們或許會說,「怎麼可能!這麼聰明的傢伙怎麼表現得那麼糟!」因為他會將這組的平均值拉低,讓我們的統計結果更有根據,因此,我們決定不排除這個傢伙,並重新進行實驗。

    但你們知道,這些故事以及很多我們做過的其他實驗都存在著利益衝突,基本上,這為我帶來了兩個重要觀點。第一點是,我們一生中會遇見很多人,用各種不同方式試著粉飾事物的表面。他們只是擁有讓他們無視於現實的動機誘因,而給予我們一些帶著固有偏見的訊息。我確定有些事我們多少有所瞭解,也目睹它發生;也許我們無法每一次都能意識到,但我們知道它確實發生了。

    展開英文



  • 當然,最困難的是,瞭解到有時我們也被自己的動機誘因所蒙蔽,這是我們該深思的、困難得多的教訓,因為我們看不見利益衝突對我們造成何種影響。當我做這些實驗時,心中認為自己正在協助科學發展,我排除了這個數據,使數據的真實模式得以呈現,我並不是在做什麼壞事。在我心目中,認為自己像個試圖幫助科學發展的騎士。但事實並非如此,我事實上將眾多善良的意圖涉入這個進程。我認為真正的挑戰是,弄清楚在我們生命中,何種情況下會發生利益衝突,並盡量別信任自己的直覺去克服它,而試著做一些能防止我們陷入這些行為的事,因為我們可能會造成許多預料之外的情況。

    我希望留給大家一個正面的想法,我的意思是,這非常令人沮喪,是吧?人類存在著利益衝突,我們見不著、摸不到。我認為其中積極的觀點是,如果我們確實能在誤入歧途時有所認知,如果我們能瞭解為何失敗及失敗之處的深層原因,就確實有希望能導正一切。而我認為,這就是希望所在。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