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on Horowitz 談監獄裡的哲學

Damon Horowitz: Philosophy in prison

Damon Horowitz透過監獄大學計畫,為聖昆汀州立監獄的囚犯講述大學哲學課程。在這場簡短而令人鼓舞的演講中,他講述了一個在探討是非價值觀的過程中,帶給他個人體認的故事。

講者介紹

Damon Horowitz

Damon Horowitz探索科技和人性之間的可能性。

Damon Horowitz是哲學教授和連續創業家。他最近加入Google,擔任公司內部的哲學家及工程總監,領導幾個項目的開發,包括社群及搜尋等業務。任職於Google之前,他是社群搜尋引擎Aardvark的共同創始人和技術總監,負責產品開發和研究策略。創立Aardvark之前,Horowitz為幾家公司建立了智慧語言應用系統。他共同創立了Perspecta公司(已被Excite收購),也是Novation生物科技公司(已被Agilent收購)的首席設計師,並共同成立了NewsDB(現在的Daylife)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Damon Horowitz 談監獄裡的哲學

  • 說到Tony,他是我的學生,跟我差不多年紀,他在聖昆汀州立監獄服刑。Tony十六歲時,在某天某個時刻-「這是我媽的槍,把它亮出來嚇嚇那個傢伙,他是個小流氓,他偷了點錢,我們也如法炮製,給他點教訓。然而,在最後一刻,我想,『不能這麼做,這是不對的。』我朋友說,『來吧,快動手。』於是我說,『動手吧!』」Tony永遠忘不了這三個字,因為接下來他只聽見砰的一聲,那個小流氓倒在地上,躺在一灘血泊中。這是謀殺重罪-刑度是25年到終生監禁,幸運的話能在50歲假釋,而Tony不覺得這有什麼幸運。

    所以,當我們在獄中的哲學課見面時,我說,「在這堂課中,我們將會討論道德的基礎。」Tony打斷我的話,「你打算教我對錯是什麼嗎?我知道什麼是錯,我已經錯了,每一天,我看到的每一張臉,我面對的每一堵牆,都告訴我我錯了。如果我有機會離開這裡,我的名字將永遠帶著一個標記;我是個罪犯,我早已被烙上『犯錯』的標籤,你還能告訴我什麼關於對錯的事?」

    展開英文



  • 我對Tony說,「抱歉,但它比你想像的還糟。你認為你知道什麼是對錯?那你能告訴我什麼是錯嗎?不,不要單給我一個例子,我想知道錯的本質,錯的概念。其中的概念是什麼?什麼因素導致錯誤的形成?我們怎麼知道那是錯的?也許你和我有不同的看法,也許我們其中一個對錯的理解是錯的,也許是你,也許是我-但我們來這裡不是為了交換意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我們是為了知識而來,我們的敵人是拒絕思考,這就是哲學。」

    Tony似乎有所領悟。「或許是我錯了,我不想再錯下去了,我想知道什麼是錯,我想知道我瞭解些什麼。」在那一刻,Tony明白了哲學這門學科的概念。這門始於懷疑的學科-這就是康德(德國哲學家)所謂的「欽佩和敬畏上方廣闊的星空,及其中所蘊含的道德法則。」像人類這樣的生物對這種事能理解多少?這是門總是將我們帶往存在問題的學科-這就是海德格(德國哲學家)所謂的「已然存在」。這是門質疑我們相信什麼和為什麼相信的學科,也就是蘇格拉底所謂的「經檢視的人生」。蘇格拉底,一位有足夠智慧瞭解自己一無所知的人。蘇格拉底死在獄中,但他的哲學長存於世。

    展開英文



  • 因此,Tony開始進行他的探索。他探索自己行事的原因和理由、前因和後果,他的邏輯、他的謬論,事實證明,Tony有哲學頭腦。他身處監獄,但心卻是自由的。Tony學習到本體論的繁雜、知識論的焦慮、道德論的曖昧和形而上學的荒謬,代表人物分別為柏拉圖、笛卡爾、尼采和比爾.柯林頓。

    所以他交給我的期末報告裡,闡述康德的定然律令或許對處理日常生活衝突來說顯得太不近情理,並挑戰我告訴他,這是否就是導致我們道德失敗的原因?我說,「我不知道,我們不妨一起想想這個問題。」因為在那一刻,Tony的名字不帶有任何標記,僅僅是我們兩個人站在那裡,不是教授和罪犯,只是兩個準備探索哲學的心靈。於是,我對Tony說,「動手吧!」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