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thia Schneider談偶像類電視節目的迅速流行

Cynthia Schneider: The surprising spread of

Cynthia Schneider談了兩個帶有「美國偶像」風格的國際節目,播出地一個在阿富汗,一個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她展示了這些真人電視競賽在社會群體裏的驚人影響。

講者介紹

Cynthia Schneider

Cynthia Schneider研究文化和政治——觀察世界各地的小說、電視節目和文化活動(特別在穆斯林世界)如何引發政治變化。1998年至2001年,她擔任美國駐荷蘭大使。

Cynthia P. Schneider是布魯金斯學會成員,她在薩本中東政策中心(Saban Center for Middle East Policy)領導藝術文化活動。她的努力包括通過穆斯林世界的文化產物(電影、膠捲、書籍、節目表演)來對其進行觀察,尋找更深層社會變革的線索。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Cynthia Schneider談偶像類電視節目的迅速流行

  • 我想問問你們,這三個人有什麼共同點?你們可能認得第一個人,我肯定你們都是「美國偶像」的狂熱粉絲。你可能不認得Aydah Al Jahani,她是一名參賽者,一個在「百萬詩人」比賽中進入決賽的選手。這個比賽在阿布達比之外的地方也有播放,整個阿拉伯世界都能觀看。在這個比賽中,人們需要寫詩,並朗讀出來,要遵循Nabati形式來寫,這是一種傳統的貝都因形式。Lima Sahar在「阿富汗之星」歌唱大賽中進入了決賽。

    在我繼續講下去之前,是的,我知道,這都是從「英國星光大道」開始。但我想討論這個的原因是要讓你們看到——我希望我可以。這些基於個人長處的比賽,是每個人都可以平等參與的,通過手機短信投票選出冠軍,這些比賽正在改變部落社群。我要重點說說阿富汗,還有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的阿拉伯世界。它們如何改變部落群體,不是靠引入西方思想,而是通過融合這些地方的語言。

    展開英文



  • 這一切都從娛樂開始。(影片聲音)看「阿富汗之星」要遲了,我們正要趕去看「阿富汗之星」。我們遲了,我們跑太慢了,我們非得看到「阿富汗之星」不可。這些節目正以驚人的速度深入到社會裏。在阿富汗,人們通過各種方法觀看這個節目,你不需要有自己的電視機,在全國各地都能觀看,在公眾場所也可以看到。但這不僅是觀看,人們也變成競賽中的一員。人們很投入,還有志願者,像政治志願者那樣分佈在郊區,為他們支持的候選人拉票,參賽者也站出來宣傳自己。

    當然也有一定種族忠誠度,但不是完全地,因為每年的冠軍都來自不同部落。機會放在眼前,特別對於女性。在最後一季,有兩名女性進入決賽,其中一個是Lima Sahar,她是來自坎大哈的普什圖人,這是一個很保守的地區。這是她在「阿富汗之星」的紀錄片裏說到,她的朋友如何力勸她不要參賽,並說她為了民主而離開他們。但她還說,她知道塔利班成員正通過手機短信投票支持她。

    展開英文



  • Aydah Al Jahnani也冒險站出來參加「百萬詩人」的比賽。我必須說一句,她丈夫從一開始就支持她,但她的部落和家庭勸她不要參加,並且非常反對。但當她一開始勝利,他們就轉而支持她。這說明了競爭和勝利是普世的人類價值。她站出來了,她的詩是關於女性以及社會中的女性生活。她講述了自己,並與男性競爭。這裏看到節目的投票情況,這為年輕女性樹立一個很重要的榜樣。節目現場觀眾中有年輕女性,在阿布達比,在電視觀眾中也有。

    現在你可能會想「美國偶像」可以帶來一定的美國化,但實際上剛好相反。將這種引人注目的流行模式引入傳統的當地文化上,確實在波斯灣地區再次強烈激發人們對Nabati詩的興趣,以及對傳統服裝、舞蹈和音樂的興趣。對於阿富汗人而言,多年來塔利班禁除音樂。這個節目再次引入了傳統音樂,他們不唱流行曲,而是唱阿富汗民歌。他們還學會了如何優雅地輸掉比賽,並不向冠軍報復。(笑聲)這不是小事。決賽有點模仿「美國偶像」的模式。阿富汗剛出現一個叫「參賽者」的新節目。在這個節目裏,人們出席政策論壇並投票。很多人年齡太小,不能競選總統,但通過在論壇提出問題,他們正影響總統競選。因此對我而言,看不見的東西的本質,就是真實的電視節目如何操縱現實。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