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Laskey 談行為科學如何減少你的能源支出

Alex Laskey: How behavioral science can lower your energy bill

減少能源支出的有效方法是什麼?你相信嗎:瞭解鄰居的能源支出情況。Alex Laskey以減少能源支出證明,奇妙的人類行為如何使我們成為更棒、更明智的能源使用者。

講者介紹

Alex Laskey

Alex Laskey是Opower公司創始人兼總裁,他協助公共事業公司,在帳單上顯示客戶家庭能源用度與鄰居的比較值-以及贏得這項競爭的方法。聽來似乎可笑,但能源用度顯著減少則是萬分不假的事實。

Opower公司與遍及三大洲、80多個公共事業合作,為超過1500萬名客戶提供服務。自從2008年成立以來,Opower公司總共使公共事業客戶節省超過2億美元及2兆瓦小時(TWh)能源-足以供應人口超過25萬的城市用電。這全是藉由行為科學、數據分析及優質行銷之強大組合達成。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lex Laskey 談行為科學如何減少你的能源支出

  • 在座有多少人今天查看過電子郵件?好,請舉手。有多少人現在正在查看?

    (笑聲)

    金融帳戶呢?今天有人查看了嗎?信用卡、投資帳戶呢?本週是否查看過?

    好,家庭能源使用情況呢?今天有人查看過嗎?這星期呢?上星期呢?現場有幾位能源達人,很高興見到你們。但其餘聽眾-這個房間裡擠滿關心地球未來的人;即使我們這些人,對導致氣候變化的能源使用都不甚在意。這位與我合照的女性名叫Harriet,我們於第一次家庭度假活動中與她相遇。Harriet十分關心能源使用情況,但她絕非能源達人。我想分享的是,為何Harriet開始關心能源使用的故事。

    展開英文



  • 這是煤炭-地球上最常見的電力來源。這些煤炭蘊藏足夠的能量,可點亮這個燈泡超過一年。但不幸的是,從這裡到這裡,大部分能量因傳導和熱能消耗等因素而流失。事實上,最後只有10 %能量以光能形式呈現,因此這些煤炭僅能維持一個多月的照明。如果你想讓這個燈泡照明一年,需使用這麼多煤炭。壞消息是,每當我們使用一單位能量,即浪費九單位能量;這意味著其中也有好消息。因為每當我們節省一單位能量,即省下其餘九單位能量。因此問題在於,我們如何使現場聽眾及全世界的人開始關心我們所使用的能源,並開始減少能源浪費?

    答案來自某個行為科學實驗,於十年前一個炎熱的夏天進行。實驗場所離這裡只有90英哩,位於加州聖馬克斯。研究生在某街區的每扇門上貼紙條,請住戶關上空調、使用電扇。四分之一住戶收到的訊息是:「知道嗎?這個夏季你每月可省下54美元,只要關上空調、使用電扇。」另一組收到的是與環保有關的訊息。第三組收到的訊息是:「做個好公民,防止停電。」大多數人預測節省開支的訊息效果最佳,事實上沒有一條訊息起作用。它們對能源消耗情況沒有任何影響,彷彿那些研究生根本不曾造訪。

    展開英文



  • 但還有第四條訊息。這條訊息只寫著:「根據調查,你有77 %的鄰居說,他們關上空調、使用電扇。請加入他們的行列;關上空調、使用電扇。」你們猜的到嗎?他們如法炮製。收到這則訊息的人顯著減少了能源消耗,只因得知鄰居的做法。

    因此,這告訴我們什麼?好,如果某件事令人感到不便,即使我們深信不疑,道德勸說、經濟鼓勵不會使我們產生多少動力。但社會壓力則是十分強大的力量,若正確使用,可成為有益事物的強大力量。確實如此。

    受到這個觀點的啟發,我和朋友Dan Yates成立一間名叫「Opower」的公司。我們建構軟體,與希望幫助顧客節約能源的公共事業公司合作。我們寄送個人化家庭能源報告,讓人們瞭解他們的能源消耗量,和擁有尺寸相近房屋之鄰居的比較值。如同那些效果絕佳的門上留言;我們讓住戶與鄰居進行比較,然後給他們目標性建議,幫助他們節約能源。我們從紙本開始,發展到手機應用程式、網路、甚至恒溫控制器。過去五年中,我們持續進行世上最大的行為科學實驗。

    展開英文



  • 它確實有效。一般住戶及租屋者至今已省下超過2億5千萬美元的能源支出;這只是最初成效。光是今年,我們與遍及六個國家、超過80個公共機構合作。我們正致力於額外節省2兆瓦小時的用電量。

    好,現場的能源達人瞭解何謂2兆瓦小時,但為了讓其餘聽眾瞭解:2兆瓦小時的能量足以供應聖路易斯及鹽湖城所有家庭超過一年的用電量;2兆瓦小時相當於美國去年太陽能工業產量的一半;2兆瓦小時,以煤炭計算,每分鐘需燃燒相當於34輛手推車的煤炭,持續燃燒一整年,才能產生2兆瓦小時的電力。我們不需要燃燒任何東西;我們只是促使人們關心能源問題,改變他們的行為。

    但我們只是一家公司,這只是初步嘗試;家用電力有20 %遭到浪費。我所謂的浪費並非指人們使用低效率燈泡;這無傷大雅。我指的是空無一人的房間仍亮著燈,家中空無一人時仍開著空調;這導致每年浪費價值400億美元的電力。這對生活來說不構成影響,卻足以導致氣候變化。400億美元僅是美國每年浪費的電力價值,相當於我國一半的煤炭使用量。

    展開英文



  • 現在,值得慶幸的是,一些世上最傑出的材料科學家正在尋找替代煤炭的可持續能源,例如這些(風力發電);這是美妙且必要的。但使我們邁向可持續能源的未來、卻最被忽視的資源並未顯示在這張投影片上。它在這個房間裡;那就是你們和我。我們可以駕馭這種資源,不需使用新型材料科學技術,只需應用行為科學。我們可以從今天開始;我們知道它確實有效,可立即替我們省錢。

    那我們還等什麼?好,在大部分地區,公共事業的監管自愛迪生以來並無多大改變。公共事業依然獎勵消費者浪費能源;他們應該因幫助消費者節約能源而獲得獎勵。

    但這個故事不僅是關於家庭能源的使用。以Prius(Toyota生產的油電混合動力車)為例,它的高效能不僅是因為Toyota投入材料科學研發,也因為他們應用了行為科學。駕駛可從儀表板得知即時節約了多少能源,使之前的飆車大王變得更像謹慎的祖母。

    展開英文



  • 這讓我們的故事回到Harriet身上。我們於第一次家庭度假活動中與她相遇。她上前來看我的小女兒,很高興知道我女兒也叫Harriet。她問我從事什麼工作,我告訴她我與公共事業機構合作,協助人們節約能源。當時她雙眼瞬間亮了起來。

    她看著我說:「你正是我想請教的人。你知道,兩星期前,我和丈夫收到一封公共事業機構寄來的信,說我們使用的能源比鄰居多2倍(笑聲)。過去兩個星期中,我們所思考的、討論的、甚至爭論的,全是該怎麼做才能節約能源。我們依照信件的指示一一實行,但我知道必定不只如此。現在,我身邊是一位如假包換的專家。請告訴我,怎麼做才能節約能源?」

    有太多專家能回答Harriet的問題,我的目標是確保每個人都會提出這個問題。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