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r "moot" Poole 談線上匿名個案

Christopher "moot" Poole: The case for anonymity online

具爭議性且無審查的線上影像佈告欄 4chan 創辦人敘述自己的次文化,還有其所發起的一些網站「迷因」和其使用者成功且十分公開、精準地駭入主流媒體網站的插曲,這場演講顯露了關於匿名力量與代價的問題。

講者介紹

Christopher

Christopher

自從 2003 年創辦開始,Christopher "moot" Poole 爭議性十足的影像佈告欄 4chan 就未曾甩掉其全球名聲,因它已被公認是諸多最為人熟悉的網路「迷因」催生地(想一下搞笑貓圖)。它同時也是主流媒體網站「高調」駭客的來源地,至少是一個活躍於真實世界中的改革運動,如果不管道德感的話。 除了它所吸引到能癱瘓伺服器的瀏覽之外,這個未被馴服網路的最後主要基地讓廣告商又驚又喜,但 moot 努力讓它繼續存活下去,你也許會認為佈告欄的內容盡是猥褻淫穢,或只是一些怪跏貼文,但它已成為固定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Christopher "moot" Poole 談線上匿名個案

  • Tom Green:那是 4chan 的玩意兒,這些小朋友在網路上,他們有這麼一群小朋友,他們喜歡說些玩笑話,像是「星際穿梭」,那是來自電玩「星際火狐」的招式,「星際火狐 20」?(助理:「星際火狐 64」),Tom Green:Yeah!而這已困擾了我一整年的時間,我必需要先訴你,它快把我搞瘋了,真的,有時我會在半夜驚醒並尖叫「4chan」!


    Christopher Poole:我 15 歲時,我發現了這個網站,名為雙葉頻道,那是個日本論壇與影像佈告欄,而那種格式的論壇在當時並不為日本以外的地方所熟知,所以,我做的就是將它翻譯成英文,然後很神氣地提供給我的朋友使用,現在,六年半之後,超過七百萬人在用它,每天有 700,000 條的貼文,我們也從原來的一個版,擴展到 48 個版,這就是它看起來的樣子,而這個網站最特別的地方是它全部匿名,而且不存記憶、沒有記錄、沒有障礙且無需註冊,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論壇公約都不存在於 4chan,而那也就導致討論完全自然且不受過濾,且成為網站著名的原因,因為它擁有這麼一個環境,它促進了許多網路現象、病毒影視等的發明,統稱作「迷因」,其中兩個出自本站的最重要迷因是你們有些人可能熟悉的搞笑貓圖,就只是附文字的傻笑貓圖,這還引起了數百萬人的回響,明顯地,因為有數以萬計張這類的圖,現在已形成一個獨特的部落格王朝,專門收集這類的搞笑圖,另一個迷因是 Rick Astley 的重生,就在最近這兩年,「瑞奇惡搞」是種請君入甕的策略,十分簡單,經典的掛羊頭賣狗肉,某人說要提供一個有趣的連結,但你連到的是一首 80 年代的流行歌曲,就這麼簡單,而其流行程度大到在去年梅西百貨的感恩節遊行中有一台花車,中途 Rick Astley 突然現身且來場本尊對嘴式的「瑞奇惡搞」,幽了電視機前數百萬人一默(笑聲)。

    展開英文



  • 數以千計的迷因都來自網站,有一部份甚至已竄入主流,就像我剛播放的那一項,但每天、每月人們都在製造數以千計像這樣的迷因,所以,像這樣的網站是否有規範?我們確實有,我擬編了一些有系統的規範,但整個社群基本上是不鳥我的,他們有自己所擬的規範,「網路規範」,有三條我特別想要在此提出,第一條,不提 /b/,第二條,絕不提 /b/,第三條有點趣味,「如果真有規範,必內藏色情,絕無例外」(笑聲),我就略過那張幻燈片,但我向各位保證,那條是來真的,/b/ 是我們的開站首版,它在很多方面都是這個網站的躍動心臟,那也是三分之一的站內流量所在,而 /b/ 之所以出名是,且超越任何事,不只是他們所創造的迷因,而是其輝煌成就,Chris 剛有提到其中一樣,即「時代 100」推選,有人在時代雜誌認為提名我應會很好玩,將我推選進去年的這一項活動,所以他們將我放入選單,而網路聽到風聲,我的社群決定,他們要讓我贏得頭獎,我並未指示他們那麼做,他們自己決定那是他們要幹的事,所以,我想 390% 的推舉率還不賴(笑聲),他們沖爆了那項推選活動,結果是我摘下冠軍的頭銜,我並參加了這一個非常豪華的派對,但那並非這個事件有趣之處,因為他們不只將我推向榜上第一名,他們還非常不落俗套地玩弄了所有前 21 名的位置,得獎者是「mARBLECAKE 也有參賽喔」(笑聲),花在該項工作上的時間和精力,絕對是驚人的,而「marble cake」很重要,因為那是這個名為「匿名」社群所組織的頻道,而「匿名」就是這群以抗議山達基教會聞名的人們,故事是這樣的,山達基教會製作了一支令湯姆‧克魯斯難堪的影帶,而且還上線,雖然他們後來下線,但也惹毛了一些網民,所以這些人,超過 7,000 人,在一個月內於全球組織了一百個城市,這是在洛杉磯,出面抗議山達基教會,而且還持續這麼做,到現在已經滿兩年了,他們仍在抗議(笑聲),所以我們有這個行動主義者的社群,這種草根性的社群來自這個網站。

    展開英文



  • 最後,我要講的例子是「小貓灰灰」的故事,灰灰是我們為這隻貓所取的名字,這位年輕人上傳了一支影帶到 YouTube,內容關於他如何虐待他的貓,當然,這惹火了人們,接著大量的反對聲浪出現,呼籲人們進行制裁,而他們的做法是,我想說的是,他們讓 C.S.I. 蒙羞,讓網路偵探出馬,他們比對並找出他的 MySpace 檔案,他們再拿出 YouTube 影帶仔細分析每個細部,24 小時內,他們得到他的名字,48 小時內,他被捕了(掌聲)。所以,我認為很奇妙的地方,關於像 4chan 這樣一個社群,是它是一個開放的空間,如我所說,它自然、未經過濾,而現今像這樣的網站好像已走入歷史,它們快絕種了,因為我們正走向社交網絡,我們正走向一種恆持的身分認同,我們正走向一種缺乏隱私的身分,真的,我們因此犧牲很多,我認為那樣做的後果是,走向那些方向的後果是我們失去了一些有價值的東西,感謝聆聽(掌聲)。

    展開英文



  • Chris Anderson:感謝您,有些問題請教,如果我問他們,TED 網站會消失嗎?

    CP:你很幸運,因為這場演講現在尚未向他們現場直播。

    CA:嗯,但天曉得,他們有些人,我們在全球 75 個國家都有人在聽講,不要告訴任何人,但說真的,這個匿名的議題是,我指的是你提出這個議題,但匿名基本上允許人們談論任何事,完全沒有規則,你必需對抗的是像兒童色情之類的事,我好奇的是,你是否有時會晚上睡覺時睜開眼,擔心著你已開啟了潘朵拉的盒子?

    CP:Yes and no,我是說,看看那些正面,來自這個環境的正面效應,當然也會有很多負面的事,而且還是很多,但我認為較多正面的效應,已由這個環境所提供,即讓人們可以沒有很多像這樣的地方是你可以到訪而不需身分,完全匿名
    並暢所欲言,而暢所欲言在我看來是很具威力的,但為所欲為卻是越線的行為,我認為擁有這類空間是很重要的,我收到e-mail,人們:「感謝你給我這個發洩的空間,讓我能在下班後來做我自己」。

    CA:但話語、暢所欲言可以是具建設性的,也可以是非常具有毀壞性的,而如果你將人們的話語與任何你所收到之回饋間的連結砍斷,那肯定會有很大的風險。

    CP:確實有,但...

    CA:告訴我,我是說你有在版上提問,你在 TED 該說些什麼,對嗎?!

    CP: Yeah,我貼了一條文,就在星期天,24 小時內,已有超過 12000 條的回應,而事實上,我並沒有採納任何意見到今天的演講中,因為,我根本就無法跟你們分享任何他們說的話,大致如此(笑聲),99 % 的回應都將會被「嗶」-消音,但也還是有些正面的建議(笑聲),就有人提及像愛與和平。

    CA:有人提及愛與和平,但是要放在引號內具暗示意涵,對嗎?!

    展開英文



  • CP:還有人提到貓與狗。

    CA:而這些內容現在都已從版面上移除,對嗎?都移除了?或還掛在那兒?

    CP:我讓那條貼文掛在那兒幾天,它接著吸引了近 16,000 條回應,現在已移除了。

    CA:Okay,吁~
    現在,我不確定我當初是否該建議 TED 迷前去一探究竟,Chris,你自己呢?我是說你是位具有複雜情節的角色,你擁有這種驚人的半地下影響力,但那還未讓你賺很多錢,對嗎?心中有沒有個商業願景?

    CP:商業願景,好像並沒有,我猜想如此,這個網站有成人的內容,我是說,很明顯地,它擁有一些非常猥褻淫穢的內容,光就語言來看就夠嗆了,而當一個網站有這些內容,你多少犧牲了賺很多錢的希望。

    CA:你還住在家裡,對嗎?

    CP:我其實才剛搬出來。

    CA:很好。

    (掌聲)

    CP:我離開了老媽的照顧,而且返回學校繼續學業。

    CA:哪種對話是你曾和,或現在和你媽會談的話題?關於 4chan。

    CP:首先,其實是蠻傷感與尷尬的對話,至少不會是晚餐桌上的話題內容,但我的父母,我想一部份他們還能欣賞它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根本看不懂(笑聲)。

    CA:他們可能很高興看你登上《時代》選拔賽的冠軍。

    CP:Yeah,雖然他們還是不知道所為何來(笑聲)。

    CA:所以,往後 10 年的時間,你對未來有何願景?

    CP:那是個好問題,如我所說,我剛回到學校,主修城市研究,然後再進修城市規劃,就是將我在線上社群所學到的任何事都試著應用到實體社群中。

    CA:Chris,感謝您,超精彩的演講,感謝您來 TED。

    展開英文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48692800@N00/4350927809/in/photolist-7CtDfH-bRcqbM-bChH7C-bChGWd-bChHe7-bChH3o-bChHaA-bChGYL-7LosVq-7CiHWV-7Y9RG2-7Y9Fy4-7Yd7Lu-efNVWC-9rjQsH-9rjQBR-9rnNDj-9rjQon-a2NzdW-9rnNpw-bDc69p-a2KG9R-a2KDp2-a2KEDr-a2Nud7-a2KBya-a2NyMN-a2NxA9-9q4GkM-9qCZ4J-9qiE2v-9nxscq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