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 Anderson論科技的長尾理論

Chris Anderson of WIRED on tech's Long Tail

談論科技趨勢。

講者介紹

Chris Anderson

請輸入

請輸入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Chris Anderson論科技的長尾理論

  • 今天我的主題是科技趨勢。相信在座的各位也都會持續關切科技趨勢,但我們關切趨勢的原因是職責所在。

    科技趨勢,對我們這樣的科技雜誌來說,是我們必須報導和瞭解的關鍵,但對我們這樣的月刊來說,壓力尤其大。你不但必須住在未來,還必須看的比人更遠。我們必須要在很多個月前規劃主題,必須預測六個月後的大眾口味,有時甚至得長達九個月。這根本就是一項預測未來的工作。

    我們的產品,就像是許多公司一樣,都必須要以科技趨勢為根據。在這個例子中,我們的主要產品是點子和資訊,如果運氣好,還會有點娛樂,但基本上的概念是相同的。所以我們必須要瞭解的事情,不只是科技為何重要,趨勢為何;更重要的是:何時開始?時間才是一切的關鍵。

    有趣的是當你觀察這些預測時,在90年代電子商務被大力吹捧時,其他被吹捧的還有網路流量、寬頻使用、網路廣告。這些趨勢都是正確的,只是時機不對。幾乎每一個都在幾年之後成真,但對股市來說,幾年的時間差就很嚴重,也因此時機才是關鍵。

    展開英文



  • 你過去可能看過類似的案例。這就是典型的Gartner過高預期循環,也就是科技發展的起伏圖形。我們把幾種科技放上去,還蠻有趣的,說明他們是不是正在經歷第一個高峰;或者正準備下墜,進入美夢破碎低潮期;或者是爬回恍然大悟的斜坡等等。這就是一種進行科技預測的方法:先瞭解目前這項科技的進展,然後預期第二個高峰。

    我們所報導的通常是我們認為足夠重要的科技,而我們通常會報導兩次。第一次是為了搶先,這個拔得頭籌是為了讓沈迷趨勢的阿宅們能夠享受。所以,我們在科技觸發點時就會報導。

    1997年,我們就在封面報導Linux。但一段時間之後,它又會捲土重來,而且這些強力科技將會變成主流而爆發出來,也就是我們第二次報導的時候,2003年。這就是我們試著規劃科技趨勢時機點的方式。

    展開英文



  • 所以我想要分享觀察科技趨勢的一種方式,我稱呼為這是我的大統一未來預測理論。不過,實際上是個縮小的統一未來預測理論。這理論是基於我的假設或說是觀察:所有的重要科技都會經歷四個階段;精確一點說,至少經歷四者之一,有時則是四個階段都經歷,這每一個階段都像是一次碰撞一樣,和其他事物的碰撞。

    舉例來說,臨界價格線不但可以改變這項科技,而且還可以改變它對世界的影響力,也就是一個反曲點。而這些轉捩點透露的訊息將可以告訴你這科技下一個階段是什麼,甚至是你該如何利用它。

    第一階段是臨界價格,科技進展的第一階段就是它終究會落到臨界價格以下;而如果它落到臨界價格以下,又足夠成功的話,就足以升到臨界質量以上,也就是穿透率。許多科技在這個階段會取代另一個科技,而這是另一個關鍵點。

    最後,大部分的科技將會商品化。在產品壽命的末期,則會傾向免費。每一個階段都是我們可以利用的契機,也是科技本身改變的契機。即使你錯過了,就像是Wi-Fi的第一個階段,Wi-Fi歷經了臨界價格,臨界質量,但還沒有進入取代期,也沒有進入免費期,機會還多的是呢。

    我想要舉個例子來說明這個理論,就用DVD這個例子吧。這個科技經歷了全部的四個階段。90年代中期DVD開始出現,當時相當昂貴,但直到1998年它終於落到400美金這個心理障礙以下,然後這科技才真正起飛,趨勢到來,隱藏的轉捩點到了,它真正熱門了起來。一年之後,它進入了下一個階段:臨界質量。對家庭擁有率來說,20%通常是個合理的臨界質量。

    展開英文



  • 更有趣的是還有另一個產品跟著一起熱賣:家庭劇院組。因為你房間突然有了一台DVD播放器,你有了高畫質的數位影片,你就有理由要有大螢幕電視,你就有理由要有杜比5.1環繞音效。然後你當然要把它們連結在一起,甚至再接上其他的各種娛樂。

    更有趣的是,請注意網路租片商NetFlix成立於1999年,Reed Hastings就在這。很顯然他看到了那時機,這是個他可以利用的轉捩點。下一個階段則是取代期。你可以看到,在2001年他的銷售量終於比錄影帶要多了。在這裡,你也可以看到這對全世界的意義。

    NetFlix沒錯。它們的模式正好可以利用DVD的這股潮流,正好是其他的租片店作不到的。DVD的特點就是它很小,你可以輕易將它裝進信封,便宜的寄出。這就是所謂的優勢,但這也代表一件事情:科技的崛起並非每個人都能觀察到。

    最後,DVD已經了接近最後一個階段:免費。有家叫做Apex的默默無聞中國公司,在2003年的銷售量上多次排名第一;不但DVD播放機銷售第一,2003年平均價格是48美金。各位應該很清楚發生在Wal-Mart的騷動,因為大家都想買30美金的DVD播放器。

    因為價格變得非常非常便宜,仔細觀察背後的暗示:隨著它們價格降低,高階品牌如Sony等市佔率就降低,而像是Apex一樣的無名廠牌就會取而代之。這就是商品化達到極致的結果:當價格越來越低時,市場競爭就無比激烈。(眾人笑)

    展開英文



  • 這就是科技的四個切入點,科技壽命的四個階段。

    我想討論一下其他的技術,也就是運用這理論來觀察我們注意到的科技,用這四個方法來跟你分析這個科技在哪一個階段。他們並非是市場上最先進的十大科技,只是我們所挑選的例子。他們正好在這不同的階段,但我認為有趣之處在於它們正接近這些轉捩點。

    先談談基因排序吧。各位應該知道,基因排序整體而言,因為它都是用電腦進行,所以價格大幅下降,降幅就像是摩爾定律一樣。現在將有可能,或說未來將有可能,(如果Craig Venter今天能到場,他就能告訴各位),今年底人類基因排序將可以降價到四千萬美金,幾年前還需要十幾億美金。我們獲得造物主能力的時機已經越來越接近了。

    更有趣的是,我們所發現的基因數(性狀)也正在快速增加當中。這每個基因都代表一個診斷測試的可能。終有一天,你可以用非常便宜的價格完成數萬種測試;只要你想知道,你就可以瞭解自己的每塊拼圖。這是另一個接近臨界價格的科技。

    展開英文



  • 另外WHO的一個有趣研究也提到了:抗反轉錄病毒的基因藥品和混成製劑。2000年一月,價格是一萬美金,或每天27美金,然後學名藥先在巴西出現,擴展到其他國家。這對價格造成極大衝擊,今天則是每天低於5毛美金。如果你分析價格彈性,觀察這兩者之間的關連。隨著反轉錄病毒藥價下降,所治療的人數大幅上升。Clinton基金會與WHO相信它們到2005年時可以在全球治療三百萬人,其中兩百萬人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這一切都是藥品價格下降的結果。

    Linux 則是另外一個好例子。我們來談談臨界質量。這些科技則是逼近臨界質量的科技。你看這邊,紅線是Linux,而它達到了20%。有趣的是,在之前它就有過交叉點,但並非是重要的交叉,真正關鍵的交叉點是和藍線的交叉。但你看的出來兩條線的趨勢。20%就代表一切開始變得主流,不再只是阿宅的玩具了。這是我想像微軟總部Redmond的人半夜驚醒時想的東西。 (眾人笑)

    另一個在我們身邊的科技則是油電混合動力車。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買Prius2004,但它們真棒。如果你看看這個趨勢,到了2008年時,我並不認為這預測很誇張,它們將會佔據車輛2%的銷售量。雖然2%並非20%,但在汽車產業中,對這個緩慢的產業來說這已經極為巨大,趨勢已經產生。2%就代表你會在路上到處看到它們。而當油電混合動力車佔據市場時,也就代表將電能引擎帶入汽車產業。這是百年間汽車產業最大的變革。當你有了電能引擎之後,你就可以作任何事;你可以任意改變汽車架構;你可以有反饋煞車、線控駕駛;汽車可以換殼。這一切都從油電混合動力車開始,但卻讓我們走向汽車的全新年代。

    展開英文



  • VOIP則是各位可能都聽過的。同樣的,這也幾乎是憑空出現,現在還比較難使用。Kazaa創辦人新創了一家公司叫Skype。看看這些數字,它在2003年8月上線,已經有了四百萬註冊用戶。這就是臨界質量,而規格也因此受到影響。你們看到的是IP規格超越傳統的電信規格,這就是轉捩點。

    如果《引爆趨勢》作者Malcom在這,請見諒。而這將會改變經濟,傳輸速度和產業巨頭們。就會變成這樣…最後,免費。

    免費是件非常非常有趣的事情,免費是和數位息息相關的。再製成本幾乎是零,這和IP技術有關。因為這協定很有效率;也和光纖有關、因為我們擁有超多的寬頻。事實上,免費是矽谷給全世界的禮物。這既是經濟力量,也是科技力量。如果處理的不好,這會變成通貨緊縮的力量。和稀有物品相比,這是大量出現的。免費可能是最有趣的趨勢。

    這裡則是歌曲的儲存量。一顆硬碟可以儲存多少首歌曲,要拿來計算影片也是可以。但是基本上,到了2008年的時候,一顆400美金的硬碟就可以儲存人類歷史上所有的歌曲。這考量到技術的進展、歌曲的數量。各位也看到了這些數字。各位都知道,音樂產業正在自我毀滅。我們正親眼看著這趨勢,而好萊塢也很擔心。它們所面對的力量是前所未見的,而它們的反應不但遲緩,更是毫無必要,甚至根本無法讓它們逃離這命運。

    展開英文



  • 最後,我再給各位另一個免費的例子。這可能是最強大的例子;我們剛剛提到光纖,它們無止盡的寬頻通常會讓產品變得免費。這是印度長途電話每分鐘的價格。有趣的是,不過在1990年時,當價格是每分鐘兩美金時,印度和美國一樣都擁有一個管制的電話系統:毫無創意,反應極度緩慢。但接著就是大量出現的光纖。你無法阻擋!看看這價格降低的多快:在很多狀況是一分鐘只要七分錢帶來的就是便宜的電話費,甚至免費打到印度。然後就是那些氣壞了的程式設計師和外包。這多半是全球化中最劇烈的變化,也是最強而有力的經濟工具,也是我們世界上目前最強的工具。中國和印度,以及任何其他國家的力量都可以進入我們的市場。因為通訊變得免費,因此可以和我們的公司合作。

    這只是一切的開始而已,我認為這可能是我們目前所知最重要的科技趨勢。謝謝各位。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