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 Anderson分享他的TED願景

Chris Anderson shares his vision for TED

主持人Chris Anderson在2002年演講時,TED的未來懸而未決。他在演講中試圖說服TED的會員,把這營利的會議改變為非營利的願景是可以成事。他做到了。

講者介紹

Chris Anderson

請輸入

請輸入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Chris Anderson分享他的TED願景

  • 這是屬於各位的會議。我想各位有權知道在這個交替的時期,瞭解為各位照顧這會議的我這個人。讓我拉張椅子。

    我想,大概是兩年前在這裡我得到一個結論,我覺得這或許是奇怪幻覺。我可能下意識相信我當時是商業菁英。「未來」這家公司我花了十五年時間經營,這是家雜誌出版公司,不久之前才上市,市場認為它市值二十億美金,這個數字我其實不太明白。我最近創辦了另一本《商業2.0》,這本雜誌比電話簿還要厚,在網路泡沫中推波助瀾。(眾人笑)

    我還擁有一間網路公司40%的股權,正準備上市,可能又值幾十億美金,而這一切都是白手興家。十五年前,我是個常被嘲笑的科學記者,被笑的原因只是因為我說:「我想創辦自己的電腦雜誌!」十五年後,市面上有過百本電腦雜誌,兩千多名職員;那是令人興奮的時代,當時是2000年2月。

    我想我的創業生涯圖表感覺有點像是摩爾定律:一路往右邊攀升,永遠沒有止盡!應該一定如此吧?但後來我大吃一驚。相當諷刺的這家網路公司名字叫雪球,是最後一家上市的消費網路公司。一個月之後NASDAQ爆破,我也陷入一年半的生意折磨。我親眼看著我所創造的一切崩壞,看起來似乎這一切都要衰亡,十五年的努力全都付諸東流。這實在是超級痛苦的!

    我們花了八年的血汗與眼淚才成長到350名員工,這是我在商業上非常驕傲的成就。2001年2月,一天之內我們就資遣了350名員工。在這慘劇結束之前,我們資遣了1000人。我覺得很痛苦,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淨值下滑:一天摔落一百萬美金,持續了十八個月。比這更糟的是我的自尊幾乎都跟著蒸發了。我頭上頂著「輸家」的標記走來走去。(眾人笑)

    展開英文



  • 回頭看來,最讓我難過的,比任何事都難過,是我到底怎麼竟讓自己的人生跟事業綁得這麼緊!最後,我們還是挽救了「雪球」跟「未來」,但那時我已準備好要進入人生下一階段。

    長話短說,於是我就來到這邊。我提到這段故事的原因,是因為我和房間內的許多人都聊過,大家都經歷過類似的暴起暴落,特別是過去幾年情緒的起伏,這是一個大大大的過渡時代。我相信這會議可以對我們發揮重要影響,讓我們前進到人生下一個階段。下一年度的主題是:重生。

    展開英文



  • 同樣是兩年前在TED,Richard和我同意了TED的未來走向。我想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在那時候...重新開始我在經營企業時忘記的事──我開始閱讀。我發現當我忙於在商場互爭長短時,好多領域都已經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從宇宙學到心理學、演化心理學、人類學,這一切都改變了,甚至探討我們作為物種,我們作為星球的思考模式都改變了,讓人感到無比興奮。最讓人興奮的是──我想Richard Wurman比我要早二十年左右已經發現這一切都是彼此相關──這一切都是彼此相關,互相連結的。我們經常討論這件事情。

    我一直想著要舉個例子。法國戴高樂總統的夫人;有人問她「你最想要的是什麼?」她說:「一根陰莖。」你仔細想一想,其實這相當正確!我們都想要一根老二!喔,英語是「快樂」或其他(眾人笑) 。啊對了,那邊作日語口譯的人辛苦了。(眾人笑)(鼓掌)

    展開英文



  • 但即使像快樂這麼基本的事物,二十年前這個討論的話題,只出現在教堂、回教廟或猶太教堂。今天你可以提出有許多像TED這樣的問題,議題變得更有趣。你可以問在生物化學方面如何帶來快樂?神經科學、血清張力素等等。你可以討論快樂的心理成因是什麼?是自然、還是營養,還是目前的狀況?各種各樣的研究讓人驚訝不已。你可以把它當作電腦運算的問題,或是人工智慧的問題。為什麼?你是否需要把某種快樂模式輸入讓電腦正常工作?你也可以當作是地緣政治的話題:為什麼這星球有十億人因為太過貪婪而一點也不高興?而幾乎其他的所有人,不管他們有多少錢,就算只有兩美金也一樣,平均來說卻幾乎都是快樂的?或者你可以用演化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難道是我們的基因變出的花樣讓我們如此行為?是否寄生在腦袋以便讓基因生存下去?我們是否集體幻覺的受害者?還有很多的可能性。

    展開英文



  • 要瞭解像快樂這件對我們這麼重要的事情,你必須要往所有可能的方向研究。除了TED之外,我不知道有任何其他地方,你可以詢問這麼多問題,從那麼多角度切入。Richard所說最意味深長的:「要瞭解一切,你必須先從小處開始,從周遭的每個小地方開始。」

    在這三天,你會慢慢發現為什麼我要聽這些無關重要的東西。第四天結束時,你的大腦活躍起來。你興奮,充滿電力、活力十足;這是因為這些不同片段組合在一起。這是大腦全體驗,就像是心靈的全身按摩。(眾人笑)照顧到每個心靈器官,是真的。

    展開英文



  • 好啦,說夠了,告訴大家你到底要怎麼作吧。好的,來吧,這是TED的願景。

    第一:啥也不作,既然沒壞,我們就不改。亞瑪遜創辦人Jeff Bezos曾經跟我說:「Chris,TED實在是很棒的會議,你真的要做得很爛才能搞砸它!」 (眾人笑)

    所以,我稱呼自己為TED的監護人是有原因的。我在此承諾不會改動讓TED特殊的核心價值:真相、好奇心、歧異度、不推銷、不打官腔;沒有見風使舵,沒有平台,只單純的追求在任何地方跨學系的有趣事物。這絕對不會改變

    第二:我明年邀請的講者令人難以置信。TED運作的時間表棒極了;我剛離開每月截稿的雜誌業呢。我們有一整年的時間,希望稍後能讓各位看看。明年已經有二十五位左右的講者答應了。我們的社群給予很大的幫助,我們這社群真是太棒了。我們可以聯絡在美國每個有趣的人物,如果不是這個星球。是真的。

    展開英文



  • 第三:如果可以,我想找到辦法讓TED的經驗可以伸廷到一整年。一個主要辦法是引進讀書會。過去幾年閱讀救了我,我希望能夠把這禮物傳送。你報名參加TED2003,每六周會收到溫馨的包裹,裡面有一兩本書,以及說明為何與TED有關:可能是由TED講者所寫的。所以我們可以讓對話持續一整年,第二年回來繼續這情感和智慧的旅程。我想這棒極了。

    第四,我想介紹Sapling基金會,TED的新主人。這就是說是TED的所有收益都投入Sapling的目標。我想,更重要的是這裡實踐和展現的意念都是基金會可用的意念,因為這裡的協同效應很厲害。在過去幾天,已經有那麼多人討論他們關切的議題以及他們熱愛的事情。這都可以改變這世界:把這群人結合在一起,某些我們的信念。會議可以募到的款項和意念,我真切相信這樣的結合隨著時日會造成改變。

    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事實上,我覺得這是我這輩子最興奮的時刻。我將會全程參與這長跑;如果各位願意和我一起攜手走上這旅程,我會感到非常榮幸。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