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ie Todd 談一起體驗怪誕行為

Charlie Todd: The shared experience of absurdity

Charlie Todd在公共場所創造了怪誕、搞笑、出人意料的場景:七十位舞者同時在商店櫥窗中跳舞;扮成《魔鬼剋星》中的角色在紐約市公共圖書館裡亂竄;還有一年一度的不穿褲子地鐵之旅。在TEDxBloomington中,他展示了他的團隊「隨處即興」如何藉由這些場景讓人們融合在一起。

講者介紹

Charlie Todd

Charlie Todd是「隨處即興」的創立者,這是一個在公共場所創造荒謬及歡樂場景的團體。

厭倦了一份臨時工作,厭倦了等待有人給他一個舞台,喜劇演員Charlie Todd決定創造自己的舞台。於是他走進一間酒吧,謊稱自己是音樂家Ben Folds。效果相當棒,這激勵了他成立「隨處即興」,這是一個在公共場所營造混亂及歡笑場景的紐約市惡作劇團體。 Todd在過去十幾年當中,擔任這個團體的製作、導演、表演及策劃工作。這些年來,他們已經執行了超過100個「任務」,有些包括成千上百個「臨時演員」,每次都創造出美好且難能可貴的經驗。 他也是紐約市正直公民地下劇場的表演者,及《創造一個場景》的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Charlie Todd 談一起體驗怪誕行為

  • 大約十年前,我創立了「隨處即興」(Improv Everywhere)這個團體,當時我剛搬到紐約,對表演和喜劇充滿興趣。因為初來乍到,我找不到表演舞臺,於是我決定在公共場所創造屬於我的舞臺。

    我們將要觀看的第一個活動是首屆「不穿褲子地鐵之旅」。這發生在2002年1月,這位女士就是影片的主角,她不知道自己正被一台隱藏式攝影機拍攝。這是紐約地鐵6號線,這是整條線的第一站,兩位丹麥小夥子上車,正好坐在隱藏式鏡頭旁邊,穿著咖啡色外套的就是我,當時室外溫度大概是30度(攝氏零下1度),我戴著帽子和圍巾,那位女士馬上就會注意到我了。(笑聲)如你們所見,我沒穿褲子。(笑聲)這時-她注意到我了。但在紐約地鐵裡,怪事隨處可見,一個像我這樣的人沒什麼稀奇。她繼續看書,不巧的是書名剛好叫《強姦》。(笑聲)所以她注意到這件不尋常的事,但很快恢復常態。

    展開英文



  • 此時,我還有六個只穿內褲的朋友在接下來六個站等著,他們會一個接一個上車,我們會裝作互不相識,彷彿只是碰巧都犯下不幸的錯誤-在寒冷的一月裡忘了穿褲子。(笑聲)這時,她終於決定把她的《強姦》放到一邊。(笑聲)決定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此時,鏡頭左邊的兩個丹麥小夥子已笑到不行了,他們覺得從沒見過這麼搞笑的事。注意她跟他們的眼神交流。(笑聲)我超喜歡這一幕,因為在這成為共享經驗之前,這件事或許有點嚇人-至少會讓人摸不著頭腦,但一旦這成為共享經驗,它就變得很有意思,女孩甚至因此笑出來。

    現在地鐵到了6號線第三站。(笑聲)這段影片不會顯示全部內容,同樣的事在接下來四站重演,7個只穿內褲的傢伙陸續上車。到了第八站,一位提著大行李袋的女孩上車,兜售她一美元一條的褲子,就像在列車上賣電池或糖果那樣,我們還真的每人都買了一條褲子穿上,對她說:「多謝,這真是雪中送炭!」然後,彷彿什麼也沒發生似的各奔東西。

    (掌聲)

    謝謝。

    展開英文



  • 這是一個暫停畫面。我十分喜愛那位女士的反應,那天晚些時候我又看了這段影片,這激勵了我繼續做類似的事。「隨處即興」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在公共場所製造一些能為人們帶來正面體驗的情境。這是個惡作劇,但這個惡作劇給了人們一個值得講述的好故事,她的反應激勵了我舉辦第二屆「不穿褲子地鐵之旅」。我們每年持續舉辦這項活動,今年1月,我們舉辦了第十屆「不穿褲子地鐵之旅」,3500名不同背景的人只穿內褲搭紐約地鐵,幾乎紐約市每趟列車上都能見到,還有其他50個城市也有人參與。

    (笑聲)

    當我開始在正直公民地下劇場講授即興表演課程時,遇見了一些創意人士、演員和喜劇演員,我開始將有興趣做這種表演的人加入一個郵件列表,這樣我就可以舉辦更大型的活動。某天我經過聯合廣場,看見這棟於2005年建好的大樓,有個女孩在一扇櫥窗前跳舞。這是非常奇特的景象,因為外面很暗,燦爛的燈光從她背後投射過來,她看起來就像在舞臺上表演,我不明白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大約15秒後,她朋友出現了,她本來躲在一個展示品後面,她們大笑著,擁抱對方,然後跑開,看起來像是在玩真心話大冒險。所以我從這裡獲得靈感,我望著這棟樓正面-總共有70扇窗戶,於是我知道該做什麼了。

    (笑聲)

    展開英文



  • 這個活動叫「多抬頭看看」,我們有70位身穿黑衣的表演者,這完全未經批准,我們不想商場知道我們的計畫,我站在公園裡發出指示。第一個指示是大家舉起這些四英尺高的字母,拼成這個活動的名字-「多抬頭看看」;第二個指示是所有人一起做開合跳,你們馬上就會看到。(笑聲)接下來是跳舞,先是所有人一起跳,然後是獨舞,只有一個人跳,其他人都指著他。(笑聲)然後我再發一個指示,示意樓下Forever21店裡那個人獨舞,於是他開始跳了。還有一些其他動作,有人跳上跳下,有人摔在地上,我只是穿著運動衫的路人甲,手在垃圾桶上移上移下,發出下一個指示。因為這是在聯合廣場公園,離地鐵站很近,所以最後有好幾百人停下腳步觀看,看我們在做什麼。這是一張更清楚的照片。

    所以這項活動是我偶然間受到啟發所產生的。下一個我想分享的活動來自一位陌生人的電子郵件。2006年德州一位高中生寫信給我,他說,「你應該盡量召集多一點人,穿著藍色polo衫和卡其褲到百思買(Best Buy)閒逛。」(笑聲)(掌聲)我立刻回信給這位高中生,寫著,「你說得很對,我想我會盡量在這個週末就這麼做,謝謝。」這是當天的影片。

    展開英文



  • 同樣是2005年,地點是紐約市的百思買,我們大約召集了80個人,一個接一個地走進店裡,其中有8歲、10歲的小女孩,還有一位65歲的老頭參加了這項活動,非常多樣化的一群人。我告訴他們,「別幹活,別真的工作,但也別買東西,只要四處逛逛,別面對著商品。」現在你可以看見這些真正的員工,他們的上衣掛著黃色名牌,其他人都是我們的演員。(笑聲)基層員工覺得很有趣,事實上,有幾個還從休息室拿了相機跟我們合照,許多人開玩笑說,要我們到後面幫顧客搬很重的電視機。但經理和保全人員就不覺得有什麼好玩了。你們可以看到,在這個片段裡,他們穿著黃色或黑色上衣,大約10分鐘後,經理就決定打911報警了。

    (笑聲)

    於是他們開始在店裡四處亂竄,通知其他人注意點,警察要來了,你們可以在這個片段裡看到警察,有個隱藏鏡頭拍攝了這些穿著黑色制服的警察。最後警察只能告訴百思買的經理,事實上穿藍色polo衫和卡其褲並不犯法。

    (笑聲)

    (掌聲)

    謝謝

    (掌聲)

    展開英文



  • 我們在那裡待了20分鐘後,高高興興地出去了,經理一直想追查我們的攝影機,他們抓到好幾個將攝影機藏在袋子裡的人,但有個拍攝者一直沒被發現,就是只帶了一捲空白帶的小夥子,直接走到百思買攝影器材部門,把帶子放進其中一台店裡的攝影機裡,假裝試機。我很喜歡「利用他們的技術惡搞他們」這個想法。

    (笑聲)

    我想我們最棒的活動都是因為某種原因、在特定場所發生的。有天早晨,我搭地鐵上班,我得在53街那一站轉車,那裡有兩座巨大的電扶梯,早晨時那裡很擠,是個讓人沮喪的地方,所以我決定試辦一場活動,讓那個早晨盡可能令人開心一點。所以這是2009年冬天-早上八點半,上班高峰期,外面非常寒冷,從皇后區來的人要從E號線轉6號線,他們搭乘這些巨大的電扶梯準備前往工作地點。

    (笑聲)

    (笑聲)

    (掌聲)

    謝謝。這是一張更清楚的照片,那天他擊了兩千次掌,行動前後都洗過手了,之後也沒生病。這個活動也沒經過批准,不過似乎沒人在意。

    展開英文



  • 這些年來,YouTube上的匿名評論裡對「隨處即興」最常見的評論之一就是-「這些人太閒了」。你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你做的每件事,感謝網友的評論,我的臉皮越來越厚了。但這個評論一直讓我很不舒服,因為我們並沒有那麼閒,「隨處即興」的活動參與者並不比其他紐約客來得閒,他們只是偶爾選擇以一種不尋常的方式來打發時間。

    你們知道,每年秋天有成千上萬的人,週末聚集在美式橄欖球場看球,我從來沒見過誰看著這些比賽,然後批評說,「這些看球的人還真閒。」當然不是這樣。到體育場看橄欖球是度過週末下午非常好的方式,但我認為,200人齊聚在中央車站玩瞬間靜止也是度過下午很好的方式,或打扮成《魔鬼剋星》裡的角色,在紐約公共圖書館裡跑來跑去。(笑聲)或與其他3000人聽同一首MP3,在公園裡無聲地跳舞。或在超市裡突然放聲高歌,表演即興音樂劇。或盛裝跳進康尼島(Coney Island)海裡。

    你們知道,當我們還是孩子時,大人教我們怎麼玩,從來沒人告訴我們為什麼要玩,大家都認為玩是一件好事,我想這就是「隨處即興」想要表達的。那就是沒有目的,也不需要什麼目的。我們不需要原因,只要是有趣的事,看起來像個好玩的主意,目睹的人也能感到快樂,對我們來說就足夠了。我認為,身為成年人,我們必須學習玩並沒有對錯之分。

    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