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erine Mohr 談打造綠屋子

Catherine Mohr: The tradeoffs of building green

這場簡短、有趣且滿是資料的 TED U 演講中,Catherine Mohr 帶領聽眾領略她所有特立獨行的決策,目的是要打造一間環保綠能新居,從真實數據的角度,而非虛詭。哪項抉擇才對?可能不是你認為的那一項。

講者介紹

Catherine Mohr

Catherine Mohr 從事外科自控裝置及機械外科程序的工作,即使用機器人來讓手術安全些,而且可以探及人類手腕及肉眼根本無法觸及之處。

Catherine Mohr 的職涯始於工程師,曾在 AeroVironment 和 Paul MacCready 共事多年,研發替代能源載具及高空飛行器。辭職後的充電之處是進入醫學院,她研發了出色的簡單裝置 LapCap,可以讓內視鏡手術更安全。 Mohr 現在著眼於下一代外科自控裝置及機械外科程序的發展,因她現任 Intuitive Surgical Inc 醫療研究主席。她同時任職於史丹佛醫學院,研究以模擬為基礎的教學法,以教導博士生同伴們臨床技巧。她還是 GlobalSolver 基金會的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Catherine Mohr 談打造綠屋子

  • 我天生反骨,只吃有機食物,極力降低碳排放量,而且執著於外科自控裝置。我一直想要建造綠能屋,但卻也抱持著極度懷疑的態度,看待所有這些用意良善的文章,人們多以道德為出發點,但卻少了數據來敘述他們如何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必需自己動手研究,舉例而言,這麼做是種罪惡嗎?一坨產自在地快樂農家的有機優格掉在廚房料理台上,我撕了張紙巾試圖擦拭,但我應該使用紙巾嗎?
    (笑聲)答案可能要依據具含能量而定,即整體具含於任何紙巾或用水中的能量,每次我使用一張紙巾,我消耗這麼多的實際能量及水量,擦拭,然後丟棄,對比於棉質毛巾,我可以使用上千次,我似乎沒有消耗很多具含能量,直到我清洗那條沾滿優格的毛巾,但如果計算實作所需的能量,我會將那條毛巾放入洗衣機,能量與水量消耗便產生,並回算到那條毛巾上,除非是使用前載式高效洗衣機,情況可能會好些,但如果是使用回收材質的紙巾呢?大小只有原尺寸的一半,結果是紙巾更節能,先不提紙巾,來看洗碟海綿,我用海綿擦拭,然後打開水龍頭清洗,結果是能量消耗大幅降低,但水量巨幅增加,除非你像我一樣將水龍頭扳到熱水的位置開啟,那麼能量消耗則同步上揚,或更糟的是你讓水流到轉熱,才開始清洗,則剛談的利基就全沒了(笑聲)。

    展開英文



  • 這告訴我們的是,有時你最料想不到的事,諸如水龍頭扳手的開啟位置,其影響可能遠大於其他你想要有效節能的方式,再想像一下像我這般瘋狂試圖建屋的人(笑聲),但那的確是我和丈夫正在幹的事,我想要知道綠能屋的極限,坊間有 1001 篇相關的文章,敘述如何平衡建造綠能屋的得失,但他們也同樣遲疑地敘述著所有的節能小技巧,但卻忽略了最根本的重點,一般的房屋約有 300 百萬瓦特/時數的具含能量,這是建造所需的能量,可換成數百萬張又百萬張的紙巾,我們想知道怎麼做才更節能。


    所以,像其他人一樣,我們相中一塊地上的一間屋,我會在上行顯示一般建構,在下行顯示我們正建構的綠能屋資訊,首先,我們將房屋整個拆除,這耗了些能量,但如果你進行解構、支解並重複使用其中一部份,確實可以彌補一些耗費的能量,我們接著在地上挖了個大穴,置入一個雨水集儲槽,以供我們的花園用水所需,緊接著,我們灌入大片地基,以集結被動式太陽能,如果你使用高飛灰混凝土的話,具含能量可以降低約 25 %,之後,我們豎起骨架,像圖所示,木材、合成材料,計算這部份的具含能量耗費有點難,但這部份的確可以是永續資源,如果你使用 F.S.C. 認證木材的話,我們接著做的是...第一件讓我們感到很驚訝的是,如果我們在這間房屋架設鋁窗,我們消耗的能量會是雙倍,PVC 材質較節能,但全比不過我們所選用的木頭材質。

    展開英文



  • 接著是配線工程,電路及高壓交流電及絕緣,泡沫塗料是極優的絕緣體,能堵住所有的縫隙,但卻含有很多具含能量,纖維素塗料或碎牛仔褲是較節能的替代方案,我們也使用大捆的麥稈填入我們的圖書室,所需的具含能量為零,選擇石膏板時,如果是使用 EcoRock,則僅會有1/4標準石膏板所擁有的具含能量,最後進入完工階段,所有那些敘述「綠能」文章的主題,以綠能屋格局的影響來說,幾乎沒甚麼不同,雖然大家都將焦點放在這一方面,地板除外,如果你在家中鋪設地毯,那會佔整幢房子具含能量的十分之一,除非你使用混凝土或木材,具含能量才會大幅降低,至此,我們算入,最終的建造能量,全加在一起,我們建造的房子所用的具含能量不到一般房屋的一半。


    但在我們互拍肩膀慶賀之前,我們還是用了 151 百萬瓦特/時數的能量來打造這幢房子,用以取代先前的房子,問題是,我們要如何彌補這些能量?如果用新建的節能屋,對比於老式未有效節能的房屋,打平的時間是六年,但我也許只是升級舊屋,讓它更節能,果真如此做的話,打平的時間延長為 20 多年,或如果我忽略具含能量,則我們需要的時間將超過半個世紀。


    對比於升級舊屋,這有何意涵?依我房子的大小看來,約相當於我開車一年所耗費的能量,那約為我吃全素省下的五倍,但我訴求的重點便會不存在,因為我將被迫從 TED 走路回家,無論如何,所有關於具含能量的計算都放在部落格上,謹記,你最不在意的細節往往是最大改變的開端,感謝聆聽(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