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tta Riley 談我公寓中的花園

Britta Riley: A garden in my apartment

Britta Riley想在她的小公寓裡種出自己的食物。因此她和她的朋友開發了一個在廢棄的塑膠瓶中種植植物的系統,藉由社群媒體的力量,不斷地研究、測試及調整這個系統,同時嘗試多種不同設計,迅速達成最佳化系統。她將它稱為「分散式DIY」系統。成果如何?棒極了。

講者介紹

Britta Riley

Britta Riley設計和建造城市農場及其他探索這個城市的參與性藝術品。

Britta Riley是一位藝術家及技術專家,對環境問題提出一個由群眾合作的R&D解決方案。她的公司Windowfarms.org 在2010年被《企業家雜誌》評為前100大企業之一。Windowfarms 建造可在城市窗口種植植物的垂直水耕平台,由全球超過16,000名社群成員在一個大眾科學網路平台上共同設計而成。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Britta Riley 談我公寓中的花園

  • 我,就跟你們許多人一樣,是地球20億城市居民當中的一個。有些時候-不知道你們是否也有這種感覺,但有些時候,我清楚地感受到我生活裡幾乎每一樣東西都得依賴他人;有時候,這甚至有點嚇人。但我今天想與你們分享的,就是這種相互依存關係,事實上是一種極為強大的社會基礎,我們可以借助於它,解決一些最根本的城市問題,如果我們進行開放資源合作的話。

    幾年前,我從《紐約時報》讀到一篇Michael Pollan的文章,他提到親手種植我們本身消費的食物,是我們能為環境所做最棒的事情之一。我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值隆冬,在我那間紐約的公寓裡,當然不可能有容納大片土壤的空間,基本上我只打算繼續讀下一本《連線》雜誌,看看專家們對這些未來的問題有什麼解決方案。但那恰好是Michael Pollan在這篇文章中提出的觀點-如果我們把解決這些問題的責任都丟給專家處理,就會導致如我們目前在食品系統裡所見的混亂局面。

    我恰巧因為工作的緣故,對NASA嘗試用水耕法在太空種植植物的情況略有所知。藉著讓一種優質液態土壤流經植物根系,你可以獲得營養價值最高的產物。對蔬菜類植物而言,我公寓的環境就像外太空一樣陌生,但我能提供一些自然光和全年的氣候控制。

    展開英文



  • 2年後,我們有了窗戶農場,這是一種可用於種植室內植物的垂直水耕平臺,運作的方式是靠一個位於底部的水泵,周期性地將液態養分運輸到上方,然後一點一滴地向下流經包覆在黏土顆粒中植物根系,所以不需要泥土。每一扇窗戶的光線和溫度等微氣候生態都會有所不同,所以每一個窗戶農場都需要一位農場主照料,她必須決定在窗戶農場裡種植哪一種作物,以及是否加入有機肥料栽培。

    當時窗戶農場只是一個技術複雜的想法,需要進行很多測試,我很想把它做成一個開放計畫,因為水耕法現在是美國專利領域裡成長最快速的項目之一也許會成為另一個領域的孟山都,讓我們擁有大量食物生產方面的共同智慧財產權。於是我決定,並非只開發一個產品,我打算做的是,將這個系統開放給所有共同開發者。

    我們最初開發的幾個系統還算不錯,在一般的紐約公寓窗戶上,我們每周大約能種出一份沙拉,我們能種出小蕃茄和黃瓜等各種蔬菜。但最初幾個系統會漏水,既吵雜又費電,瑪莎史都華肯定會大皺眉頭。(笑聲)因此,為了吸引更多共同開發者,我們建立了一個交流網站,我們將設計公佈在上面,解釋它們如何運作,甚至進一步指出系統裡每一處缺點。我們邀請世界各地的人建造這個系統,並與我們一起進行實驗。現在這個網站有一萬八千名參與者,世界各地都有窗戶農場。

    展開英文



  • 現在我們做的正是NASA或一些大公司裡稱之為R&D,或研究及開發的工作,但我們稱它為R&D-I-Y,或自行研究及開發。例如,Jackson在網站上提了個建議,說我們應該用氣泵而不是水泵,我們建立了幾個系統才終於搞定,但這樣一來,我們就能使碳足跡幾乎降低一半。芝加哥的Tony持續進行種植實驗,就像許多其他窗戶農場主一樣。他成功在低光照條件下,讓草莓一年中有九個月都能結出果實,僅藉由調整了有機營養液。芬蘭的窗戶農場主,為了讓他們的窗戶農場適用於芬蘭黑暗的冬季,在農場安裝了LED燈,他們現在將這項資源開放,成了這個計劃的一部份。

    窗戶農場的演進是一個急速更新的過程,就像軟體一樣。每一項開放資源計畫帶來的實際利益是一種相互影響,讓人們為本身特殊考量定制系統的時候,也考慮到一般需求,因此我和我的核心團隊能致力於進行讓每個人都真正受益的改進,我們也照顧到新加入者的需求。

    對於自己動手參與的人,我們提供免費及詳細的指導,讓世界上任何人都能免費建立這樣的系統,這些設計系統的專利也是由這個社群共同持有。為了提供這個計畫資金,我們製作出售給學校和個人的產品,供給沒時間親自建造自己系統的人。

    展開英文



  • 開放資源計畫已成為一股風潮,我們可以看到R&D-I-Y計畫已從窗戶農場和LED燈,擴展到太陽能板和養耕共生系統。我們在前人的基礎上創新,我們也為了下一代所需,重新建構我們現在的生活。我邀請諸位加入我們,重新發現公民團結的價值,並宣佈我們依然是開創者。

    如今我們社群裡已產生一種文化,在我們的文化裡,大家認為成為一個支持他人想法的測試者,比僅做個提供想法者更好。我們從這個計劃中得到的是對這份工作本身的支持,以及對環保運動產生實際貢獻的體驗,不僅是換幾個新式燈泡而已。但我想Eileen的話最能表達出我們真正從中得到的,就是合作的真正快樂。她說就像是某個跟你相隔半個世界的人,藉由你的想法建造了這個系統,並感謝你的貢獻。如果我們真的想看到巨大消費行為改變,正如環保人士和食物人(致力於開發食品策略的人)所強調的,也許我們只需深入瞭解「消費者」這個名詞,尋找背後從事生產的勞動者。

    展開英文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e-publica/6993163852/in/photolist-9ifFm3-6HqrG3-dJ5Xe-dJ5V7-7aWEBS-bDXydU-9icAPD-4Cc7zN-6HmoQ6-6Hmpea-6HqrVw-7cUZEE-6HmphH-6Hmpgk-6WpHzw-8GEqT6-bST7fc-bT6gFK-bDXNeN-bDXMYy-bDHzvS-bDYopY-bDYocd-718ZW6-a9HtDi-639B2n-63EgiW-63Eqzo-639Bgp-639B98-639omi-63EgaW-63dCYA-4sqqg3-6WpLkJ-6Vsd6V-6WkTDa-6WkN9v-6WkKw4-f2qPax-f2qQ4B-6XEYPh-6xtXAe-kJQD4-6XEZ9f-72zvtH-72zvmi-72zvqK-72zvsg-49Pvko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