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 Davenhall 談健康取決於你居住的地方

Your health depends on where you live

你的居住地:與飲食及基因同樣影響了你的健康,但這些資料並不包含在你的醫療記錄中。在TEDMED演講中,Bill Davenhall指出,我們是如何忽視政府的地理資料(從當地心臟病發生率到毒物棄置處的資料)。這些資料可配合移動式GPS的應用,使醫生也能參與其中,作為診療參考。這就叫做「地理醫學」。

講者介紹

Bill Davenhall

Bill Davenhall希望藉由收集每位病人的地理和環境資料,並將其併入他們的醫療記錄中,來增進醫師的診療技術。

Bill Davenhall花了30年時間,從看似平常的人口統計和地理資料,創造出有用的情報。在70年代,他建立了第一個地理-人口統計模型,幫助一些美國最知名的特許經營企業向全國拓展業務。在80年代,他創辦了新興市場研究公司,開發了第一個對健康照護服務需求進行評估的國家資料庫。 Davenhall領導了美國環境系統研究公司(ESRI)的健康和人類服務行銷團隊,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理資訊系統(GIS)軟體開發者。 「地理是醫學的命運主宰」 -醫學博士Jack Lord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Bill Davenhall 談健康取決於你居住的地方

  • 地理資訊能夠讓你保持健康嗎?2001年時,我被火車撞了;撞我的火車是心臟病。我發現自己在醫院的加護病房中,剛進行完緊急手術。我突然意識到某些事情:我完全在黑暗中,一片茫然。我開始問一些問題,「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現在?為什麼在這裡?醫生不能先警告我一下嗎?」

    因此,在這與你們共處的這幾分鐘內,我想做的是,確實談談關於生活、良好健康、遺傳、生活方式、和環境的公式是什麼。可以這麼說,我們要控制這些風險;如果我們管理好這些風險,就能生活美滿,並擁有良好健康。嗯,我瞭解關於遺傳和生活方式這部分,你知道我為什麼瞭解嗎?因為我的醫生不斷問我像這樣的問題。

    你曾經在你醫生的辦公室中,填寫過這些冗長的、像法律文件般的表格嗎?我是指,如果你夠「幸運」,而不只一次得這樣做,對嗎?(笑聲)一遍又一遍的做。他們問你一些問題,關於你的生活方式和家族史、你的用藥史、手術史、過敏史…我還漏說了什麼嗎?

    但是,我還沒有真正得到這部分的公式(環境),我也不認為我的醫生真的得到了這部分的公式。我的環境,那指的是什麼?嗯,這可以表示很多東西。這是我的生命,這是我生命中的地方,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當我在說這些時,希望你也可以思考一下,你住過多少地方?

    展開英文



  • 試著想看看,你知道,讓思緒在你的生命歷程漫遊一下,想想這個問題。你會瞭解到,你將生命花在各種不同的地方;你把它花在休息、花在工作。如果你像我一樣,就會花一大部分時間在飛機上,到某些地方旅行。因此,這不是很容易,當有人問你,「你住哪兒?在哪裡工作?所有時間都花在什麼地方?你是在什麼地方將自己置於險境中?或許,甚至連自己也不知道?」當我這麼問自己時,我總是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我大約花費 75 % 的時間,在相較之下少數的幾個地方。我不會遠離那些我大部分時間所在的地方,即使我是一位足跡踏遍全球的旅者。

    現在,我要帶你們做一趟小小旅程-從賓州的斯克蘭頓出發。我不知道是否有來自賓州東北部的人,但這就是我生命最初的19年,還有我「年少」的肺部所處的地方。你知道,呼吸這裡高濃度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甲烷氣體,這些不等量的氣體-19年都是如此。如果你去過美國的那部份地區,這就是大量燃燒及悶燒的煤廢氣看起來的樣子。

    所以,我決定離開那部分的世界,我要到中西部去。Okay,最後我到了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維爾。嗯,我決定在鄰近一個叫Rubbertown的地方落腳。他們生產塑膠製品,使用大量的氯丁二烯還有苯。Okay,我花了25年,用我「中年」的肺部呼吸這些不同濃度的氣體。在好天氣時,它總是看起來像這樣,所以你不會看到這些污染。這是潛伏的,但確實存在的污染。

    然後,我決定必須得真正聰明點,我要接下在西岸的工作。我搬到加州的雷德蘭茲,那兒非常好。還有我老了的、年紀大了的肺,這是我一向對它的稱呼。充滿了顆粒物、二氧化碳、和非常高量的臭氧,Okay?幾乎可說是全國最高的。這就是它在好天氣時看起來的樣子。如果你曾去過那裡,你會瞭解我所說的。

    展開英文



  • 那麼,這張圖有什麼問題?這張圖跟實際上有很大的差距。有件事永遠不會發生在我醫生的辦公室中:他們從來不問我曾待過地方的歷史。記憶中,沒有任何醫生曾問過我,「你曾住過哪些地方?」他們不曾問過我,我喝進嘴裡的水品質如何,或吃進胃裡的食物品質如何?他們的確沒有這麼做,這些都被遺漏了。看看這些我搜集的資料,這資料來自世界各地,許多國家花費數十億美元投資於這種研究。

    現在,我圈出我曾待過的地方;像設計好的一樣,如果我想得到心臟病,我一直在最佳地點。對嗎?有多少人住在白色的地方?這演講廳中,有多少人一生大多生活在白色的地點?有任何人嗎?你是個幸運的傢伙。有多少人生活在紅色的地方?哦,你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有數以千計像這樣的地圖,顯示在世界各地的地圖集中。這讓我們意識到,什麼將會成為我們的「火車事故」(比喻疾病的發生)。但這些在我的病歷中都沒有記錄,你們的病歷中也不會有。

    展開英文



  • 這是我的朋友保羅,他是我的一位同事。他答應讓他的手機被追蹤,每兩個小時追蹤一次,每天24小時,每週7天,一年365天全程追蹤。在過去兩年裡,不管他去哪裡都會被追蹤。你可以看到,他在美國境內少數幾個地方活動,這是他度過大部分時間的地方。如果你確實研究一下,可能會得到一些關於保羅喜歡做什麼的線索。有人得到任何線索嗎?滑雪,沒錯。我們可以放大這裡,突然看到-現在我們看到保羅確實待了大部分時間的地方。所有這些黑點,都是毒物排釋放清冊上列的儲存地點,由美國環保局監測中。

    你知道這些資料的存在嗎?對於美國的每個社區,都可以有像這樣的個人化地圖。因此,我們的手機可以建構一個地方的歷史;這就是保羅所做的,他用他的iPhone做到了。這可能是我們最終所進行的方向。

    展開英文



  • 這就是在我們進入檢查室時候,醫生面前會有的資料,而不只是張粉紅單據,寫著要我在櫃檯付帳,對嗎?對我的小小評估可能像這樣:醫生看著那個說:「喔,比爾,我建議,也許你不該這麼做…僅因為你是在這美麗的加州,每天氣候都很溫暖,你就在晚上六點出去跑步。我建議你,這樣做不太好,比爾,因為這份報告上寫的」。

    我想留給你們的是兩份處方。Okay,第一個是,我們必需教導醫生關於地理資訊的價值,這就是所謂的「地理醫學」。目前世界上大約有六個計畫著眼於這一方面,它們還在早期發展階段,我們必需支援這些計畫,我們必需教育全世界未來的醫生,關於這些資訊的重要性,就是我今天在此與你們分享的這些。

    展開英文



  • 我們需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當我們花費數十億又數十億美元,在世界各地建立電子健康記錄,我們要確保把地方環境的歷史,放入這些醫療記錄中。它不僅對醫生是重要的,對研究人員也是重要的。這將使我們有大量的樣本可以利用,它也將對我們大有益處。如果我有這種資料,早就可以決定不要搬到美國的臭氧之都,不是嗎?我可以作出這樣的決定。或者我可以與我的雇主商量,來作出那樣的決定-在對我和我公司都最有利的情況下。

    因此,我想要說的是,Jack Lord曾說過,這幾乎是10年前的事了,看看這句話,只要一下:(「地理是醫學的命運主宰」-醫學博士Jack Lord);這就是結論,也是Dartmouth Atlas保健計畫正進行的部份。就是說,我們可以解釋地理變異,它存在於病痛、疾病、健康、以及我們保健系統的實際運作之中;這就是括弧中他所說的意思。他在將近十年前就正確瞭解到這一點。所以,我非常希望看到我們能真正抓住這個契機,在我們的醫療記錄加入地理資訊。因此,我將留給你們我對健康的獨特觀點:地理永遠都是很重要的。我相信這樣的地理資訊,將可使我們都非常健康。謝謝。

    展開英文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excellencebcn/6046386942/in/photolist-7zeXSE-adijg7-adijbJ-7zeXTY-7zeXZd-7zeXVA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