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verly + Dereck Joubert 談大型貓科動物啟發的生命課程

Beverly + Dereck Joubert: Life lessons from big cats

Beverly與Dereck Joubert生活在叢林中,在獅子與豹的天然棲息地攝影及拍照。他們以一些驚人的畫面(有些是前所未見的),討論他們與這些雄偉動物間的個人關係,並呼籲拯救這些大型貓科動物免受人類的威脅。

講者介紹

Dereck Joubert

紀錄片導演Beverly與Dereck Joubert致力於保護野生動物已超過25年。

紀錄片導演Beverly與Dereck Joubert致力於保護野生動物已超過25年。身為國家地理頻道駐地研究員,這對夫婦影響了公共政策和公眾觀念。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Beverly + Dereck Joubert 談大型貓科動物啟發的生命課程

  • Beverly Joubert:我們對於非洲荒野及保護非洲荒野確實充滿熱情,我們所做的就是專注研究具標誌性的貓科動物。我知道,鑒於人類的苦難和貧窮,甚至氣候變化,人們會懷疑,為什麼要擔心幾隻貓科動物?我們今天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個我們學到的資訊,由一隻非常重要和特殊的生物,就是這隻豹。

    Dereck Joubert:嗯,我們生活基本上就像一集超長的「CSI犯罪現場」,大約演了28年。大體上來說,我們所做的是研究科學、觀察動物行為。我們曾目睹超過2000次殺戮行為,由這些神奇的動物所為,但科學確實讓我們失望的一點就是動物性格,即這些動物擁有的個別特質,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們發現這隻豹,在一棵 2000歲的非洲猴麵包樹上。在同一棵樹上,我們發現她母親和她祖母,她帶領我們進入一段旅程,向我們揭露一些非常特別的事。這是她八天大的女兒。發現這隻豹的當下,我們意識到,我們需要搬到附近。因此,基本上,在接下來四年半時間裡,我們留在這隻豹身邊,每天尾隨她,試圖瞭解她以及她的個別特質,並真正瞭解她。現在,我注定得花很多時間,陪伴在某種獨特的、非常非常特別的、有個性的、且常是誘人的雌性生物身邊。(笑聲)。Beverly顯然是其中之一,這隻小豹,Legadema,是另一個,她改變了我們的生命。

    展開英文



  • BJ:嗯,我們確實花了很多時間跟她在一起,事實上,甚至比她母親更多。當她母親前去狩獵,我們留在原地攝影。之前,一陣雷電擊中一棵樹,在離我們20步遠處,非常可怕,樹葉和刺鼻的氣味當頭落下。當然,我們震驚了一段時間,但當我們設法冷靜下來,我們看了一下,說:「我的天哪!那隻小幼豹會怎樣?她可能會永遠將這震耳欲聾的雷擊與我們聯想在一起了。」嗯,我們不必擔心。她衝出樹叢,直直衝向我們,坐在我們身邊,發著抖,背對著Dereck向外看。事實上,從那天起,她就很放心的跟我們在一起。因此,我們認為,那一天是她真正名符其實的一天,我們叫她Legadema,意思是「天際之光」。

    DJ:現在我們已經發現這種個別特質存在於所有種類動物中,特別是貓科動物。這隻獨特的獅子叫做 Eetwidomayloh,即「以火焰迎接」。你可以由照片看出,你知道,那是他的特質,但只有與這些動物近距離接觸,花時間與他們共度才能得知。事實上,我們甚至可以接觸並挖掘出它們所擁有的這些個別特質。

    BJ:但在我們調查過程中,必須尋找非洲最蠻荒之地,目前是位於博茨瓦納的奧卡萬多三角洲。是的,它是沼澤區,我們住在沼澤區的一頂帳篷中。但我必須告訴你,每天都令人振奮不已。但我們精神也是緊繃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如此,因為我們得駛過水域。這是一個未知的領域,但我們確實在那裡尋找、搜索和拍攝標誌性貓科動物。

    展開英文



  • DJ:很重要的一點是,當然,大家都知道貓科動物不喜歡水,因此這對我們是一個真正的啟發。我們只能靠著驅策自己來找出這一點,到頭腦不正常的人會去的地方,沒有驅動裝置。順帶一提,這是Beverly,拼了老命的踩,到那裡去,驅動我們的車,驅策我們自己。但我們成功發現這些獅子,比其他種類大15%,對於在水中狩獵水牛很拿手。

    BJ:然後,當然,當我們回頭時,才知道挑戰來了。我們的判斷並不總是正確,在這特別的一天,我們嚴重低估了水深,我們越陷越深,直到水到達Dereck胸部的高度。我們沮喪到極點,我們的車淹沒了大半,事實上,我們還繼續淹沒了價值兩百萬美元的攝影器材,淹沒了我們的自豪。我必須告訴你,情況真的很嚴重,我們抓住了引擎。

    DJ:當然,我們對車的原則之一是,誰讓車被淹沒,就得與鱷魚共泳。(笑聲)。你們也會發現,所有這些相片是Beverly從頂角位置拍攝,順便提一下,是乾燥的頂角。(笑聲)。但所有我們受困的地方,確實有相當棒的景觀。不多久,這些獅子回頭朝我們跑來,所以Beverly能夠拍到很棒的相片。

    展開英文



  • BJ:但我們確實日以繼夜地試圖捕捉獨一無二的鏡頭。20年前,我們拍了一部叫做《永遠的敵人》的紀錄片,成功地捕捉到兩個物種間那種不尋常且令人不安的行為;介於獅子和土狼之間。令人驚訝的,它成為一部大放異彩的紀錄片。我們隻能由此瞭解到,人們在自然界嗜殺和幫派火拼之間可以看到相似處。

    DJ:這很驚人,你們可以看到這隻獅子正做著與他名字相符之事,Eetwidomayloh,意指「表現」。他鎖定這隻土狼並著手獵捕。(動物的叫聲)。但這是,我認為,這所代表的是,動物個體擁有這些個性和特質,我們要瞭解它們,不僅是驅策自己,而是得生存於特定交戰規則中,這意味著我們不能介入。這樣的行為已經持續進行三、四、五百萬年,我們不能插手說,「那是錯誤的,這是正確的。」但這對我們來說並非易事。

    BJ:如Dereck所說,我們得度過極端狀態、極端的氣溫,在夜晚驅策自己。睡眠剝奪也是個極端。我們生活在極端邊緣,大多時間均是如此。10年來,我們試圖捕捉獅子和大象在一起的畫面,從未如願,直到這個特別的夜晚。我得告訴你們,對我來說,這是個令人不安的夜晚,我的淚水順著臉頰流下,我焦慮的顫抖,但我知道,要捕捉某些前所未見,從未有文獻紀錄的東西,我確信你們應該與我們一起分享。

    展開英文



  • DJ:這些令人驚歎的情景和時刻,可能是我們職業生涯中最精彩部分,你永遠不知道結局如何。許多人認為,事實上,死亡從眼睛開始,不是心,也不是肺。這就是當人們放棄希望,或任何生命形式放棄希望時的情形。你可以看到它從這裡開始。這頭大象面對壓倒性優勢,就只是放棄了希望。但同樣的道理,你可以再度得回希望,就在你認為一切結束時,某些事發生了。一絲希望的火花燃起,某種形式的戰鬥意志,我們都有的堅強意志,這隻大象有、保護機制有、大型貓科動物也有,萬物都有為生存奮鬥的意志,去抵抗、甩開心理障礙、繼續前進。對我們來說,在許多方面,這頭大象已成為一個象徵。對我們來說,當我們在工作上前進時,這是一個希望的象徵。(掌聲)回到豹身上。我們花費很多時間跟這隻豹在一起,並逐漸瞭解她的個性,她的個別特質。也許我們做得有點過頭,也許我們把她視為理所當然,也許她不喜歡那麼超過,這是指夫妻倆一起工作。所以我確實得說,在車內,Beverly 和我彼此領域區分的很嚴格。Beverly坐在一邊,她所有攝影設備都在那;我坐在另一邊,那是屬於我的空間,這領域區分對我們而言彌足珍貴。

    BJ:但當這個小幼豹看到我的座位空出,它爬上後座拿起攝影裝備,她像一隻好奇的貓闖入,到這裡來探索。這是非比尋常的,我們很感激,她信任我們到那種程度,但同時,我們擔心,如果她使之成為一種習慣,跳進別人的車,不一定會有相同結果。她可能因此被槍殺。因此,我們知道必須迅速作出反應,我們認為不會嚇到她的唯一方法,就是嘗試模擬像她媽媽發出的咆哮,一陣嘶吼和聲音。因此,Dereck打開車上的加熱器風扇,非常有創意。

    DJ:這是我挽救婚姻的唯一途徑,因為Beverly覺得她被取代了,你們瞭解吧!(笑聲)但實實在在地,這就是這隻小豹正在展示她的個別特質。但我們對接下來發生的,我們與她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心理準備;當她開始狩獵時。

    展開英文



  • BJ:她第一次狩獵時,我們確實很興奮,就像看一場畢業典禮,我們覺得自己像是代理父母。當然,我們現在知道她會生存下去。但當我們看到狒狒幼兒攀住母親的毛皮,我們才意識到有件非常獨特的事正在Legadema身上發生。當然,狒狒幼兒很天真,它沒有轉身逃跑。我們在接下來幾個小時看到的非常獨特,這絕對令人驚歎不已。她把它叼到安全處所,保護它不被土狼獵捕,在接下來五個小時,她照料它。我們意識到,我們確實不瞭解一切,大自然是如此不可預測,我們必須任何時候保持開放心態。

    DJ:好吧,她有點粗魯。(笑聲)。但事實上,我們在這裡所看到的很有意思。因為她是一隻想玩耍的幼獸,但她也同樣是個需要殺戮的獵捕者,在某方面是相衝突的。因為她也是個新生的母親,她有母性,就像一個年輕女孩正邁入成年女性時期。所以這確實將我們帶到這個新的層級,以理解動物特質來說。

    BJ:當然,牠們整夜躺在一起,它們最後睡了幾個小時。但我得告訴你們,大家總會問,「狒狒寶寶怎麼了?」它確實死了,我們懷疑是因為寒冷的冬夜。

    展開英文



  • DJ:所以在這個階段,我想,我們對於保育的意義有非常、非常堅定的想法,我們必須處理這些個別特質,我們必須以尊重態度面對這個,並祝福它們。我們與國家地理雜誌提出大型貓科動物倡議,進一步著手保育議題,照顧我們摯愛的大型貓科動物,然後有機會回顧過去 50年,看全體人類共同做了什麼好事。當我和Beverly出生時,世上有45萬隻獅子,今天則有2萬隻。老虎的情況好不了多少;原本4萬5千隻,下降到也許只剩3千隻。

    BJ:獵豹的數量急遽下降至1萬2千隻;豹的數量暴跌,從70萬隻下降到只有5萬隻。在這段非常時期,我們與 Legadema共處,事實上超過五年的期間。1萬隻豹被狩獵旅行者合法槍殺,這不是在那段日子被殺害唯一的豹,還有大量偷獵,可能也有相當數量。這根本不是永續的做法。我們欽佩它們、害怕它們,然而,身為人類,我們想偷走它們力量。曾經有段時期,只有國王身著豹皮,但現在,豹皮遍佈於儀式和慶典中,及傳統治療師和部長身上。當然,看這隻獅爪,已被剝皮,它奇怪的讓我想起人的手,這真諷刺,因為它們的命運掌握在我們手中。

    DJ:有一個蓬勃發展的獸骨貿易,南非剛剛將一些獅骨流入市場。獅子和老虎的骨頭看起來幾乎完全一樣,因此,不多久,獅骨產業將消滅所有的老虎。我們現在有個真正的問題,跟獅子的行為差不多,雄獅的行為。因此,你們剛看到的2萬隻獅子這個數字,事實上情況並不這麼樂觀,因為可能有3或4千隻雄獅,事實上,它們都感染了同一種疾病,我稱之為自滿,我們的自滿。因為有一種運動、一個活動正在進行,我們都知道,但我們包庇這種行為,可能是因為我們還不瞭解我們今日所知的情形。

    展開英文



  • BJ:你們必須知道,當一隻雄獅被殺,它所有的驕傲完全瓦解,一隻新的雄獅進入這個區域,接管這份驕傲。當然,首先殺死所有幼獅,可能還有一些保護它們幼獅的母獅。所以我們估計,當一隻獅子被掛在牆上,就代表有20到30隻獅子在遠方某處被殺害。

    DJ:我們的調查顯示,這些獅子是不可或缺的,它們是棲息地不可或缺的。如果它們消失了,非洲整個生態系統也會消失。每年有800億美元生態旅遊收入流進非洲,因此,這不僅是對獅子的擔憂,也是對非洲社區的擔憂。如果它們消失了,所有這一切都會一併消失。但我對許多方面更為擔憂,就是,當我們使自己脫離大自然,等於在精神上使自己脫離這些動物。我們失去了希望,喪失了那種精神上的聯繫、我們的尊嚴,這些我們內心的東西,使我們與這個星球緊密相連。

    BJ:所以你們必須知道,望進獅子和豹的這雙眼睛,其中滿溢著危機意識。我們正進行的是,二月時,我們將發表一部叫《最後的獅子》紀錄片,《最後的獅子》正是目前所發生的事,這是我們所處的情況,最後的獅子。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做一些改變,這些平原上的大型貓科動物將完全滅絕,接下來,其他一切都會消失。簡言之,如果我們不能保護它們,就得擔負起保護自己的工作。

    DJ:事實上,我們最初談到,改變我們生活的,就是保育跟尊重與祝福有關,很可能確實如此,這正是保育所需的觀念。我們需要它,我們尊重並祝福彼此,身為男性和女性,身為社會的一份子和這個星球的一部分,我們需要繼續努力。Legadema呢?嗯,我們可以報告一下,事實上,我們是爺爺奶奶了。

    BJ/DJ: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