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ah Bdeir 談有聲有色的教學積木

Ayah Bdeir: Building blocks that blink, beep and teach

想像一組像樂高積木一樣簡單的電子元件。TED會員Ayah Bdeir介紹了littleBits,這是一組簡單、可隨意組裝的積木,使組裝電路這項重要而充滿創意的活動就像組裝積木一樣簡單。

講者介紹

Ayah Bdeir

Ayah Bdeir是工程師、藝術家、littleBits創作者及karaj創辦人,這是一間位於貝魯特的實驗性藝術、建築和科技實驗室。

Ayah Bdeir是littleBits的創造者,這是一個以磁力連接、預先組裝好的模組化電路開放源碼系統-可使人們以有趣、簡單及充滿創意的方式學習電子方面的知識。Ayah是一位工程師、發明家和互動藝術家,於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獲得碩士學位,並獲得貝魯特美國大學計算機工程及社會學學士學位。 Ayah曾於紐約大學及帕森設計學院指導研究生課程,並在無數工作室中進行指導,使非工程師人員-尤其是年輕女孩-對科學及科技產生興趣。她也是karaj的創辦人,這是一間位於貝魯特的實驗性藝術、建築和科技實驗室。l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yah Bdeir 談有聲有色的教學積木

  • 這聽起來或許很怪,但我是水泥磚的超級粉絲。第一塊水泥磚製造於1868年,源於一個非常簡單的想法,將水泥製成大小固定、可組裝在一起的磚塊。很快地,水泥磚成了世上最常用的建築元件,它使我們能建造大於人類本身的東西,一磚一瓦地砌成各種建築和橋樑。基本上,水泥磚已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的積木。

    將近一百年後的1947年,樂高為我們帶來了這個,它被稱為自動組裝積木。短短幾年內,樂高積木佔領了每個家庭,據估計,已製造出的樂高積木超過4千億塊,或地球上每個人平均擁有75塊。你不需要是一位工程師,就能建造漂亮的房子、橋樑和建築,樂高使這一切成為可能。基本上,樂高將水泥磚這種現實世界中的積木,變成我們想像世界中的積木。

    展開英文



  • 就在同一年,貝爾實驗室即將發表下一場革命-下一代積木。電晶體是一種小型塑膠元件,將我們從靜態磚塊堆疊而成的世界,帶入一個其中事物均彼此互動的世界。就像水泥磚一樣,電晶體使你可以一磚一瓦地建造出更大、更複雜的電路。

    但其中有一個主要區別:電晶體僅設計給專家使用。我本身不願接受我們這個時代的積木竟只有專家才能使用的想法,所以我決定改變這種情況。八年前,當時我在媒體實驗室,我開始著手研究這個想法-如何讓藝術家和設計師也擁有工程師的能力。

    幾年前,我開始研發littleBits,我們來看一下它們是如何運作的。LittleBits是一個電子模組,每一塊都有特定功能,它們預先設計成燈光、聲音、馬達或感測器。最棒的是,它們彼此以磁力結合,所以你不可能以錯誤的方式組裝。這些磚塊以顏色區分,綠色代表輸出,藍色代表電源,粉紅色代表輸入,橘色代表電線,因此,你只需要將藍色連上綠色,很快地,你可以開始製造更大型電路。你將藍色與綠色連接,可以製造出一盞燈;你可以將一個旋鈕放在中間,現在你製造出一個小調光器;將旋鈕換成脈衝模組,在這裡…現在你製造出一盞小閃光燈;加上這個蜂鳴器來增加額外效果,就可製造出一台會發出噪音的機器。我得停手了。

    展開英文



  • 因此,除了單純的玩樂之外,事實上littleBits的功能相當強大。不需編寫程式、接線、焊接,littleBits 讓你用簡單而直覺的手勢完成組裝設計。想要使這個光閃爍得快或慢一點,你只需要轉動這個旋鈕,基本上,它會使這個脈衝變快或變慢。隱藏在littleBits背後的想法是,它是一個有無限可能的資料庫,我們希望將世上每一種互動功能做成現成的積木。燈光、聲音、太陽能電池板、馬達-一切都能隨手取用。

    我們曾經觀察孩子們玩littleBits的情形,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體驗,最棒的是,他們開始瞭解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電子設備,這是他們在學校無法學習到的。例如夜燈如何運作,或為什麼電梯門能保持開啟狀態,或iPod如何對觸碰產生反應。我們也曾將littleBits帶進設計學校,因此,例如,我們讓對電子完全沒有概念的設計師開始將littleBits當作設計材料使用。你們可以看到,用毛氈和紙瓶,Geordie做出了…

    (叮噹)

    (嗡嗡聲)

    幾星期前,我們將littleBits帶進羅德島設計學院,將它交給一些沒有任何工程經驗的設計師,只給他們一些紙板、木頭和紙-對他們說,「隨便做點什麼。」這是他們完成的一個項目,一個以動作感應的五彩碎紙加農砲。(笑聲)但別急,這其實是我最喜歡的項目-用黏土做的龍蝦,它很怕黑。

    (笑聲)

    對這些非工程師的人們來說,littleBits成了另一種材料,電子元件也成了另一種材料。我們希望人人都能使用這種材料,所以littleBits是開放源碼的,你可以上網下載所有設計檔,自行製造。我們希望鼓勵這個世界充滿創造者、發明者和貢獻者,因為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這個互動的世界,屬於我們大家。所以,勇往直前,開始發明吧!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