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rna Rao 談(富有幽默感)的高科技藝術

Aparna Rao: High-tech art (with a sense of humor)

藝術家及TED會員Aparna Rao,以一種令人驚訝,且往往是幽默的方式,重新創造了熟悉的物體。Rao與合作夥伴Soren Pors,共同創造高科技藝術裝置-一台能發送emails的打字機,一台能在整個房間裡追蹤你,並使你在螢幕上隱形的攝影機-在一般物體和互動方式中加入了一些有趣的體驗。

講者介紹

Aparna Rao

班加羅爾藝術家雙人組Pors & Rao之一的Aparna Rao,以機電系統和互動裝置進行藝術創作。

TED會員Aparna Rao巧妙運用科技來創作藝術裝置,讓人們體驗熟悉的物體,並以新穎而幽默方式與其互動。從她的聲敏「小矮人」,到雙人用的「叔叔專用電話」,Rao的作品鼓勵人們參與而非旁觀。藉由高科技和高雅藝術的結合,她在創作中融入了有趣的表達方式和古怪的行為。 Rao在印度阿默達巴德國家設計學院及義大利互動設計研究所做研究。2005年,她與Soren Pors成為研究夥伴,並從此開始共同進行創作。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parna Rao 談(富有幽默感)的高科技藝術

  • 嗨,今天我要帶大家瀏覽一下,我與丹麥藝術家Soren Pors共同合作完成的八個計畫。我們自稱為Pors 和 Rao,在印度居住及工作。

    我打算從最先完成的一件物體開始,我稱它為「叔叔專用電話」。這個靈感來自於我叔叔特殊的習慣:不斷要求我為他做一些事,幾乎就像我是他身體的延伸一樣。為他開燈,或端杯茶、拿包煙給他。當我長大後,情況越變越糟,我開始認為這彷彿是一種控制形式。但當然,我無法說什麼,因為在印度家庭裡叔叔是頗受敬重的人物。這種情況令我苦惱,最令我不解的就是他使用室內電話的習慣;他會握住話筒,期待我為他撥個電話號碼。所以作為給我叔叔的回應和禮物,我為他製造了「叔叔專用電話」。它相當長,需要兩個人一起使用,這正是我叔叔使用設計給單人使用的電話的方式。

    但問題是,當我離開家鄉去唸大學,我開始想念他的命令,所以我為他做了一部黃金打字機,他可以藉此用email發送命令給世界各地的侄子和侄女。所以他得做的就是,拿起一張紙,將它捲進這個滾筒架上,打上自己的email或命令,然後將紙張拉出,這個裝置會自動以email形式發信給擬定的對象。所以你們可以在圖片中看到,我們嵌入了很多電子設備,它們能理解所有的機械操作,並將其轉換成數位形式,所以我叔叔只需操作機械介面。當然,這個物體必須非常豪華且具有形式主義感,正如我叔叔所喜歡的。

    展開英文



  • 下一項作品是我們暱稱為「小矮人」的聲敏裝置,我們的創作概念是被一族非常害羞、敏感且甜美的生物環繞,因此我們進行的方式是,將這些鑲板裝在牆壁上,讓它們後方躲藏著這些小生物,一旦四周靜下來,它們就會稍微探出頭來;如果四周變得更安靜些,它們會伸出脖子;只要聽到一點聲音,它們就會再度躲藏起來。

    因此,這是一個三面牆都裝了鑲板的房間,它們後方躲著五百多個像這樣的小矮人,所以這就是它運作的情形,這是裝置原型的影片。所以當四周靜下來時,它們會從鑲板後方稍稍探出頭來,它們聽覺作用的方式就跟人類或真正生物一樣,因此不久後,它們會對曾經嚇到它們的聲音免疫,而且它們對背景聲音不會有反應。你們不久後會聽到火車聲,它們對此不會有反應。(噪音)但它們會對前景聲音產生反應,你們快要聽到了。(口哨聲)所以我們相當努力地盡可能使它們逼真,所以每一個小矮人都擁有自己的行為模式、心理狀態、情緒波動和性格等,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早期的原型;當然,之後它有很大的改進。我們讓它們跟人們互動,但我們發現人們跟它們互動時,表現的相當頑皮而天真。

    這是一個被稱為「失蹤者」的錄影裝置。我們對隱形這個概念非常感興趣;如何才可能體驗隱形的感覺?因此,我們和一間監視器專業公司合作,要求他們跟我們合作開發一種軟體,用一台可觀察在房間中的人的攝影機,追蹤他們,並用背景取代另一個人,使他呈現隱形狀態。

    展開英文



  • 所以我將要讓你們看一個非常早期的原型,你可以看到我的同事Soren在右邊,他確實在這個空間裡;在左邊,你們會在影片中看到攝影機讓他隱形的過程。Soren進入房間,砰!他隱形了。你們可以看到攝影機正在追蹤他,然後將他去除。這是一部非常早期的影片,所以我們還沒處理重疊等所有細節,但不久後,我們很快就將它改善完美。因此我們的做法是,在一個房間裡放置一部照著這個空間的攝影機,我們在每面牆上都放了一個螢幕,當人們走進房間時,他們會在螢幕中看到自己;除了一點不同,其中一個人無論移動到房間何處,都一直是隱形的。

    所以這是一件被稱為「光影」的作品,它幾乎就像一張紙,就像以童趣手法繪製的漏油或太陽剪影。從正面看,這個物體顯得非常強壯有力;從側面看,它似乎顯得十分虛弱。所以當人們走進房間時,幾乎都會忽略它,認為它是某種懶洋洋躺著的廢物。但只要他們一走過,它就會開始以一種蠕動的姿勢爬上牆壁,然後它會筋疲力盡,每次都會癱倒在地。

    (笑聲)

    因此,這件作品是一個倒立的漫畫式人物,他的頭如此沉重,裝滿了沉重的想法,彷彿一頭栽進它的帽子裡,身體幾乎像從帽子裡長出的植物一樣。好,它所做的是,用它的頭,以一種爛醉的姿勢,及無法預知且極度緩慢的動作四處移動。它多少被限制在這個圈子裡,因為如果沒有這個圈子,地板是非常平整的,它會開始在這個空間裡漫步;其中並沒有裝電線。我讓你們看一個實際示範-當人們進入房內時,會激起這個物體的反應;它的反應很慢,幾分鐘後,有點痛苦的立起,然後它開始動作,看起來幾乎就像快倒了下去。這是個重要時刻,因為我們希望灌輸觀眾一種想伸手幫助或拯救這個物體的本能。但它並非真的需要,因為它再次設法將自己拉起。

    因此,這項作品對我們來說是真正的技術挑戰,我們非常努力地製作,就像這些年來我們大部份作品一樣,試著使其中的力學、平衡和動力恰到好處。建立讓它倒下的正確時刻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我們用一種會使它翻倒的方式,會損壞它本身;如果它倒下的幅度不夠,就無法將那種宿命感,或想要去幫助它的感覺灌輸進去。所以我要讓你們看一段非常簡短的影片,就是我們進行測試的情形-速度快多了。這是我的同事,他放開它,現在他緊張起來,所以打算伸手扶它,但他並不需要這麼做,因為它會自己設法立起來。

    展開英文



  • 所以這是一個我們非常感興趣的作品,在充滿美感的毛皮中嵌入上千個大小不同的微小光纖,就像夜空裡閃爍的星光。這是仿照夜空的規模,因此我們將光纖纏繞成似斑點的形式。它的外型是一隻泰迪熊,被懸掛在天花板上。這個想法是,以某種非常寒冷、遙遠而抽象的東西,像宇宙;跟泰迪熊這個人們非常熟悉的形式對比;它令人有撫慰和親密的感覺。這個想法是,在某個時刻,你眼中看到的不再是泰迪熊的形式,你幾乎會感覺它是空間中的一個洞,彷彿你正向外注視著閃爍的夜空。

    所以這是最後一件作品,正在進行中,它被稱為「填空者」。好,想像一個小立方體,大約這麼大,立在你面前,在這個房間中央。當你走近它時,它會試著嚇唬你,脹成一個高度是原來兩倍、體積是原來四倍的立方體。所以這個物體會不斷地擴張和收縮,創造一種與四周人群互動的狀態,彷彿它正試著在接縫處等地方隱藏一個祕密。

    因此我們運用了大量科技,但我們並不十分喜愛科技,因為這些年來它讓我們在工作過程中吃了不少苦頭。但我們使用它,因為我們感興趣的是,它能幫助我們表達情緒,並將行為模式呈現在我們創造的生物上。當某種生物突然浮現在我腦海時,幾乎就像這個創作過程,是為了發現這種生物真正希望存在的方式,以及它希望以什麼形式存在、什麼方式移動。

    謝謝。

    展開英文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worldeconomicforum/15019395380/in/photolist-part7i-paFbgh-paFafE-parrDt-p8F6zu-oTdjYL-oTdk8d-parrP8-oTdVBm-oTcMQT-ck4dEb-ck4dzN-9rhwPg-9rhwMZ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