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gei Lupashin 談有繫繩的空中攝影機

Sergei Lupashin: A flying camera ... on a leash

我們必須承認:空中攝影機和無人機有點嚇人,它們帶來管理與安全方面的嚴重問題。但空拍照可做為揭露真相的有力方式:抗議事件的規模、漏油污染的嚴重性、隱藏在三角洲的野生動物。Sergei Lupashin示範Fotokite的操作,這是使我們在安全、可掌控的情況下從高處俯瞰世界的巧妙新方式。

講者介紹

Sergei Lupashin

當Sergei Lupashin目睹2011年俄羅斯聯邦選舉中大規模抗議活動空拍照如何改變媒體沉默的態度時,這位空中機器人工程師意識到空拍對於揭露真相的價值。然而即使是藉由無人機拍攝空拍照也有其棘手之處:安全操控無人機的困難和政府法規的限制。

Lupashin藉由他的新發明-Fotokite-解決這兩項障礙。Fotokite是一種藉由繫繩操控(現場演示中以狗鏈作為繫繩)、配備相機的輕型四軸飛行器。他按下開關,將Fotokite指向某個方向,它隨即展開飛行,以固定角度盤旋。然後他發射第二和第三架Fotokite。Fotokite將對新聞界產生巨大影響,對於考古學家、建築師、野生生物學家、急救人員等也具有實用性。其中存在無限的可能性。Lupashin問道:如果有一架Fotokite,你會用它來做什麼?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ergei Lupashin 談有繫繩的空中攝影機

  • 今天我來這裡展示Fotokite,一種有繫繩的空中攝影機。但展示之前,我想稍微談一下它的來歷及設計動機。我出生於俄羅斯,三年前,2011年,正值俄羅斯聯邦選舉期間,出現大量非正規報導,群眾挺身進行抗議,這不太像發生在俄羅斯的事,沒有人真的知道這些抗議具有多麼重大的意義。因為,無論什麼原因,全球媒體一致忽略了這個事件。現在有一群把操作空中攝影機當成嗜好的攝影師,他們通常拍攝獅身人面像、金字塔之類的東西,當時他們正好在附近,他們讓攝影機升空,拍了一些快照,這場抗議事件的全景照。這是完全獨立而隨機之舉,這張照片的景象令我震撼不已,這是其中一張全景照。因此在單獨一張照片中,你可以看見這場抗議事件的規模。我是指如此眾多的人群、顏色和旗幟,你無法把這一切視為無關緊要。全都呈現在這張照片中,我認為非常酷。

    展開英文



  • 我認為在未來新聞界和許多其他職業,空中攝影機的使用已非常普及,但我認為幾個月、幾年之後,對許多職業來說空中攝影機將成為必需品。這是理所當然的,它提供了獨一無二的視角,沒有任何其他方式能呈現像這樣的場面和事件全貌。但其中存在一些阻礙,相當基本而重要的阻礙,其中之一是飛行。因此以這張照片為例,他們讓一台照相機升空,攜帶重達五公斤的單反相機設備。它很重,其中有許多旋轉、尖銳的東西,不太適合飛行,或許也不適合操控。事實上你可在操控者背後看見以下文字:「降落前別問問題」,用俄語和英語書寫。因為人們會好奇,他們會拍你的背,然後你會失去注意力,導致事故發生。這些人很優秀,他們是專業高手,他們十分謹慎地對待他們所做的事。因此在抗議事件中,你也許注意到他們讓攝影機飛越河流以策安全,但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和所有情況,因此我們必須讓飛行簡單些。

    展開英文



  • 另一個問題是監管,或更確切地說,缺乏良善的監管。鑒於許多原因,很難制定管理空中攝影機的法律。因此我們已經有攝影機,我確定在座每一位都有附攝影功能的智慧手機,對嗎?這類產品日益普遍,你聽過戴Google眼鏡的人被攻擊,你聽過一位無人機操控員兩星期前遭受攻擊-他只是單純的愛好者,原因是飛行時靠近一個沙灘。我也有一些出乎意料的個人經歷,就在昨天,我被一位聲稱我拍攝他的傢伙攻擊,當時我在檢查電子郵件,正好把這件事放入演講中。但我認為確實有更好的解決方案,我認為我們必須化解這種情況,我們必須想出可靠的解決方案,針對隱私、安全和責任問題,但依然能讓我們擁有這種拍攝視角。這是一個具潛在可能性的解決方案,這是Fotokite,你們看見它是一架四軸飛行器,但它的特殊之處在於附加了一條繫繩,事實上這是一條狗鏈,非常方便。其中的精妙之處在於你不需要藉由搖桿操控飛行,只需要按下開關、指向你希望它飛行的方向,稍微轉一下,這就是操控的方式,然後它展開飛行。(掌聲)

    展開英文



  • 因此這是十分簡單的操控方式,就像一個私人飛行寵物,它總是和你保持一個特定角度,如果我四處走動,它會自然地尾隨我的腳步。當然,我們可以做點加工,因此這個繫繩上有一些額外的電子裝置,你可以將它打開,這就像命令你的狗飛低一點,如果你有一隻像這樣的狗。因此我可以按下一個按鈕,輕而易舉地操縱它。因此我改變它的位置,相當安全。我不知道前排聽眾是否這麼認為,但-至少原則上你不得不同意,這令你感到更加安全,因為其中存在實體連接。現場示範不容易,對嗎?總會出現意料之外的情況,但無論如何這個東西會阻止它靠近你。除此之外,它會立刻讓你知道我是操控這個設備的人,你不需要尋找操控者。現在我可以告訴你這簡單多了,但我認為證明這一點更好的方法是拿起第二架Fotokite,然後發射。如果我可以在台上進行現場示範,我就可以在五分鐘內教會在座每一個人操控這些設備的方法。因此現在天上有兩隻眼睛,這是讓它們回來的方法。(笑聲)因此我留給你們的問題是:這是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案,既可行又安全,你們會用它來做什麼?你們會如何將這種攝影機應用於生活中?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